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摔跤> 正文 
刘磊磊:为奥运冠军孙福明作陪练 每天摔上500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08:32 新浪体育

  2000年上半年,13岁的刘磊磊刚上初一。当时的他酷爱运动,父母把他送到即墨市北中学练习铅球。2000年下半年,青岛市柔道运动员李淑芳获得悉尼奥运会跟牌,青岛市成立了黑妹柔道学校,刘磊磊被送到柔道学校学习,成为这所学校的第一批学生。

  同许多运动员一样,刘磊磊也曾憧憬过在国际大赛中夺冠军,但是,作为一项对抗性运动,柔道运动员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于陪练的能力,当时的国家女子柔道队又正急需
男子陪练。第二年,刘磊磊就被中国女子柔道队教练、青岛市柔道总教练徐殿平选调到国家女子柔道队担任专职陪练,一干就是5年。

  从2001年至今,刘磊磊先后给刘霞、佟文、孙福明、刘欢缘、李一清等大级别选手当陪练。在铺着并不厚的棉垫的训练场上,刘磊磊每天要被摔上300次到500次。这对于身高 1.82米、体重达到 140公斤的刘磊磊来说,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

  柔道陪练最大的困难,就是既要给主力队员增加训练难度,保证训练效果,还要把握好动作分寸,避免给主力队员造成伤害。2004年奥运会前,刘磊磊陪刘霞进行实战训练。刘霞背摔刘磊磊时突然身体一软,如果140公斤的刘磊磊垂直落下,必定砸伤80公斤的刘霞。“我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宁可牺牲自己,也要保护刘霞”,刘磊磊硬是用一只胳膊支撑全身重量,结果造成自己肩部严重受伤。医生建议至少休息三天,但为了备战雅典奥运会,刘磊磊连续打了三次封闭,一直坚持陪练到奥运会参赛队员出发。

  刘磊磊家在即墨,家中除父母外,还有一个妹妹。虽然儿子已有五年没回家过春节了,但当记者联系到刘磊磊的妈妈田惠芬时,她却始终在笑,言语中透出对儿子的无限骄傲。

  刘磊磊的妈妈告诉记者,刘磊磊刚从事这一行时,家里也很不舍得。不过,看到刘磊磊自己喜欢,家里也就不再阻拦他。在刘磊磊去了国家队后,父母的心又悬了起来:“就是担心他别受伤什么的,毕竟参加这项运动还是有些危险的。现在他一直都不错,陪练的选手成绩也很好,我们全家都很高兴。”

  对于自己选中的这个弟子,徐殿平教练赞不绝口:“应该说,没有我们的这些陪练,就没有中国女子柔道队的一个个世界冠军。做一个好的陪练真的很不容易,他们都是牺牲了自己来陪队员,不少人都吃不了这个苦,走了好多人,但刘磊磊从来没动过这个心思。他的作风非常朴实,这是全队公认的。”

  在国家队当陪练,让刘磊磊失去了许多,当记者问究竟是什么支撑着他坚持到现在时,刘磊磊有点腼腆地说:“我就是希望能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练出一位奥运会冠军。”本报记者张强编辑:李辉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