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人都是老面孔 女举两金是底线--解析女举阵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0:39 中国体育报

  两块总成绩金牌!强大的中国女举在参加本次圣多明各世锦赛前提出了如此低调的目标。是危言耸听?还是前景的确堪忧?女举在世锦赛上的表现将给出答案。

  雅典奥运会4人参赛摘3金,去年多哈世锦赛7人参赛拿下4块总成绩金牌,今年怎么就缩水到了两块?国家队女子组总教练马文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国际上女子举重发展迅速,中国女举已经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再加上此次派出了5位从未参加过世锦
赛的新人,在世锦赛上夺取两块总成绩金牌是女队的底线。

  共有7名女大力士参加7个级别的比赛,此次女队的参赛阵容令人耳目一新,除了雅典奥运会冠军刘春红及吉林小将穆爽爽外,其余5人都是从未参加过世锦赛的新生代,其中包括

十运会冠军杨炼、欧阳晓芳及全国锦标赛冠军邱红霞,另两位新人邱红梅以及曹磊则在夏训时的队内测试中成绩不俗。

  马文辉表示,参加世锦赛的这些新人其实都是“老面孔”,他们是国内比赛的佼佼者,但是缺少国际大赛的经验。能否把在全运会等国内比赛的成绩在竞争激烈的世锦赛上展现出来,就要看这些新人的本事了。马文辉说:“女举本次参赛主要任务就是锻炼队伍,各队参加世锦赛的都是高手,女举夺金形势不乐观,我们能拿两、三块总成绩金牌就不错了。”

  69公斤级奥运冠军刘春红凭借稳定的发挥和过人的实力,一直是中国女举在国际重大赛事上的“夺金保险”,但是她现在也面临着“小麻烦”。在两周前的一次日常训练中,刘春红的肘关节意外拉伤,目前还贴着胶布训练。刘春红告诉记者,虽然伤势不是很严重,但的确对动作有所影响。她说:“前一阵子我也因为受伤感到很郁闷,这次只要尽自己所能去比赛,就没有什么遗憾的了。”

  48公斤级的杨炼也许是中国队目前最有把握摘金的人物。她在夏训时的队内测试中不减体重曾经举出223公斤的总成绩,比去年世锦赛的总成绩冠军还要高出10公斤。世锦赛上,杨炼还要减两公斤左右的体重,成绩必然有所下滑,但是她如果能稳定发挥自己的水平,中国队在该级别上夺金的希望最大。

  反观国际对手,中国女举其实已经被泰国、俄罗斯以及韩国的大力士们所包围。中国队的优势级别48、53以及58公斤级,身材与中国人相近,由中国教练调教的泰国选手蓄势待发;而在63、69、75公斤级的中级别比赛中,俄罗斯女举从去年的世锦赛以及今年的

世青赛上就开始纷纷露头抢夺金牌;曾经由唐功红把守的75公斤以上级,目前成为频破世界纪录的韩国选手张美兰的“领地”,第二次参加世锦赛的穆爽爽能否收复“失地”还是个未知数。

  举重老专家赵庆奎表示,今年的世锦赛中国队最需要关注的是国外选手的表现,真正有威胁的选手今年就可以看出些许苗头出来。到了明年的世锦赛,奥运会的基本形势就可以看出七、八成了。

  2006年举重世锦赛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举行,中国队26日晚出发,北京时间28日晚抵达圣多明各,备战30日开幕的世锦赛。新华社记者刘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