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超级骗子 大金块还是"蔫蔫的"--他们眼中的王德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0:24 足球-劲体育

  他是执教能力一流的冠军教练,还是又打人、又霸占队员钱财的恶魔?我们走访了王德显身边的一些关键人物,尽可能地还原一个真实的王德显。

  [他是个超级骗子]

  讲述者:艾冬梅、郭萍、艾三叔等人。他们曾经奉王德显为座上宾,现为状告王德
显霸占钱财的主力军。

  本报记者文涛发自北京 "我的看法他这个人就是个超级骗子,社会渣子!孩子们这么些年的青春都献给体育事业了,但都成了他挣钱的工具,成了他出名的铺路石。说话嘎嘣响都能做到!后来发现都是骗局!"

  艾冬梅的三叔告诉记者,2000年的时候,他们全家举行宴会,隆重接待王德显。艾三叔的老母亲年近七十,专门从老家赶到北京,王就在酒桌上告诉我老母亲:大婶,你放心,冬梅的工作我都安排完了,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大学这面也给她上了,她就安心训练,大赛上给我拿奖牌,我脸上有光,家族也争光嘛!将来她的工作不更有好的前途吗?

  "全家这个高兴呀,谁不佩服他呀,他给孩子的人生铺办得这么好,作为家长能不感激么?"三叔和冬梅回忆,只要是王德显来家吃饭,他们都围绕着王导和王师母转。三叔说,"有一次喝了一瓶茅台,王导说想喝色酒,我马上让朋友搞了一箱红酒和一箱干白过来。他说喜欢吃血肠,零下的大冬天,我一大早就去找最好的猪血给他做。"

  艾冬梅偶尔还能提到王德显的师徒情谊。"他以前对我们生活上还是挺照顾的,我拿了成绩也要感谢他。"但是温和的她说到工资和自己的脚,也蹦出了一句狠话。"他是面善心狠!"当记者问,为什么选择今年才告王德显,郭萍有些着急,"我们是现在才想告么?我们已经等了三年了,再等我们等不起了,这三年我们给他打了好多次电话,他都说你们在家等吧,我在给你们办。2004年他告诉我,已经把我和冬梅的关系都拿到哈尔滨铁路局去了,但后来说那的领导总换,人家把关系给整丢了。两个大活人的关系就这么丢了?"

  2004年时,王德显的弟子邢慧娜拿了奥运会冠军,艾冬梅、郭萍等人还给他打电话,说教练您拿奥运会冠军了,想到北京来请您吃顿饭,"我们还抱着希望他能给分配工作呢,但他说你们就在家等吧,别来北京了,花销这么大。其实就不愿见我们。"郭萍苦笑。

  "我想,8年了,养个小狗还有感情呢!他呢?"郭萍问。

  [王德显是个大金块]

  讲述者:王和,王德显的律师,也是其多年的好友。

  本报记者文涛发自北京 同王德显的律师王和的交流,感觉这个人"狡猾狡猾"的,对于官司本身,他总绕着弯子,而他出人意料地高调谈起王德显本身的商业价值---他想让王德显出自传赚钱,并且声称今后记者要采访他将会变成"有偿新闻"---他要收取费用。这让队员状告王德显的事件更加色彩斑斓---悲剧?闹剧?抑或,还加进点喜剧色彩?

  对于王和的身份,目前仅限于他是"王德显多年的老朋友",除此之外,他不愿意对王德显个人做任何评价。"想知道他的故事?当然可以,如果你能帮我找个出版社出书,我什么都可以告诉你!"王和很直白地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关心的是把王德显的个人传奇转化为金钱。"说王德显就一句话,他是一个金块!他的事情,三本书都讲不完。这个大金块不开发可惜了!"

  最近找王和的记者很多,他的态度也让媒体同行们琢磨不透。他表示以前所有关于他的报道都"违规"了,"我说过我不发表任何看法,结果那么多人都写了,都违规了。"

  但王和自己也不断在改规矩。主动要求记者传达出书信息的是他,他更立下了今后记者采访的新规则,"今后记者要找我说什么,对不起,是有偿新闻了,我得根据内容收取一定费用。""我不在乎你们媒体炒作,炒热了有什么不好?更多人关注王德显了,他的商业价值不就更大了么?"王和说。

  [他年青时蔫蔫的]

  讲述者:聂卫平,知青时代与王德显一个连队。

  9月28日晚上,正在外地讲棋的聂卫平突然听到记者提到王德显的名字,他一愣,"对,我认识他,知青的时候一个连队的。"但老聂实在想不起这个当年一起生活了两年多的战友的故事。"他(王德显)平时蔫蔫的,不怎么说话,另外,我是北京的,他是鸡西的,各有各的圈子。"

  鸡西似乎让老聂有些抵触。到农场一年之后,因与送水的鸡西知青打架,他被铐起来,这个经历让他至今心有余悸,"戴手铐啊,这是坏人才有的'待遇'吧。我在那里还进过学习班,在当时,也都是流氓才能进去的。"嫩江的山河农场,聂卫平和王德显从1969年9月开始,在一个屋子里住了两年多。"一个连队有接近200人。一排、二排住在一个屋子,我和王德显都是二排的,六七十个男知青,也不分床,都睡一个大炕。"

  聂卫平回忆说,当时他们都是中学生,离开北大荒后就断了联系。"从来没有搞过聚会,再说一个连,一个排人那么多,不可能都记得住。"聂卫平知道王德显是中长跑教练,但是对于王德显面临的孙英杰吃药,自己终生禁赛,弟子跟他打官司要钱的事情一无所知。当记者简单给他介绍了老战友的麻烦时,老聂一口一个"是么?这样?"感觉很诧异。"对他印象不深,后来也没有联系,发生这么多事情,我一点不知情,"老聂说。(文涛)

  [他是那种愿意把心都掏给队员的人]

  讲述者:王德明,王德显的亲弟弟,与哥哥一起带火车头田径队训练。王德显上周被艾冬梅等人状告霸占钱财后,王德明接受本报专访,他是王家第一个站出来说话的。

  本报记者文涛发自北京 因孙英杰服药事件(下药的于海江是王德明的弟子)被推上前台的王德显胞弟---王德明目前还在青海的多巴基地带领火车头田径队训练,对于哥哥面临的官司,他一直关注着,也一直力挺四面楚歌的兄长,"他是我哥哥,我们是哥们!"王德明立场很坚定。

  艾冬梅等人他也再熟悉不过,媒体最近铺天盖地的报道他也很清楚,并且收集了很多材料,那些指控王德显的文字触目惊心,不过,已经经历过孙英杰事件洗礼的王家弟弟颇有点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的境界,"其实社会上这样的现象有很多,我们也不想去谴责她们,毕竟道德的标准不一样。"

  道德标准?

  王德明阐释:人的每一句话都要有道德标准,偏离了这个标准,一辈子都很难做人,这几个队员,道德上出了问题。

  《劲体育》:现在最大的焦点是王导(王德显,在火车头田径队王德显被称为指导,王德明被称为教练,以此区分)是否占有了这几名队员的工资和奖金?

  王德明:那几个人都是我们队的运动员,我跟你这么说,她们这么闹,是道德有问题。我跟这些队员常年在一起,很熟悉,有些钱她们已经拿走了,本来她们就没有出过什么成绩,回头还想要奖金,哪有这种说道呀。而且,我们(他和王德显夫妇)的工作在北京,工资卡也在北京,她们回到黑龙江,来回不方便,钱已经让人邮去了,到现在还找我们要钱,这道德绝对有问题。

  其实队里没有截留她们的工资奖金?

  郭萍,一个没有什么运动成绩的队员,她说自己的卡里只有七千多块钱了,不是在查么,火车头一个普通运动员的工资是多少?以她们的运动成绩,能拿多少奖金?艾冬梅除了在北京马拉松拿过冠军,别的比赛都没有什么成绩,郭萍最好的成绩是在一个大奖赛上拿的第二,你可以到田管中心去查,大奖赛能有多少奖金?第一名,进入世界前50名,可能才有五千块钱,她才拿第二,而且大奖赛有些项目有奖金,有些项目还没有奖金。

  她们俩还上国家队去查奖金,其实她们都不是国家队的人,你是拿过好成绩,特别优秀的运动员么,到国家队去查什么账?郭萍说她在日本千叶县公路接力赛的奖金没有见到,这个接力赛是一个友好形式的比赛,是日本邀请几个友好国家去参赛,别说出场费,奖金也谈不上,教练安排队员参加这样的友好比赛,其实已经是对队员的一种鼓励形式。

  如果王导没有她们所说的问题,为什么会打官司要钱呢?

  她们想捞国难财!教练正处在困境,她们以为教练员怕媒体,怕舆论,当然要把自己的境况说得很惨。不过在王导困难的时候想趁机捞一把。

  可很多读者在看报道后,都很同情队员。

  她们想炒作,肯定不会把你往好了说。把他(王德显)都说成什么人了?恨不得全国人民都把他杀死!其实,这些队员在队里的表现就很差!尤其是郭萍,我们的小运动员挨着被收拾,把小队员都打得够呛。来的新队员,都不能超过她,谁超过她就收拾谁。有些队员为什么练不出来?就因为心不正,就因为搞小动作,就因为欺行霸市,竞技体育必须踏踏实实才能出成绩。

  在你眼里王德显指导是个什么样的人?

  我所见过最勤恳,最有水平的教练。如何带队员?但凡有一口饭,宁可自己不吃也要给运动员。他是那种愿意把心都掏给队员的人。就这样对待运动员,最后换的是运动员的恩将仇报,我替他鸣不平。

  艾冬梅的奶奶生病,王导火急火燎给邮钱,她叔叔得病,有个偏方要吃蛤蟆,王导就发动全体队员下河去找。你可以去问问火车头的队员,王导对他们如何?有了功大家都抢,摔倒了大家都往你身上踩。

  队员控诉教练还有一条,就是承诺的工作根本没有兑现。

  说实话,退役后的工作,别说跟教练,跟体工队也没有关系。教练就是抓训练的。在

铁道部,队员的户口在哪个局,就归哪个局管,为此体工队还专门去了一个副队长去哈尔滨铁路局协调,结果哈局没有安排好,退役运动员安置难在全国各个省队都很普遍,教练(王德显)其实也在积极努力,也做了很多工作,但一个教练能有多大能耐。在教练的努力下,她们有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学的机会,她们自己不去,也怪到教练头上?!

  ["至少我没看到他打人"]

  讲述者:邢慧娜,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一万米冠军,而当时带她的教练就是王德显。

  特约记者夏之夫发自北京 电话那一端的邢慧娜一直以完全同样的口气重复着一句话:"我不知道也没听说几个队员状告王指导的事。"她说,最近在原来山东的教练尹延勤的带领下一直在多巴基地封闭训练,也没电脑不能上网,对外面发生的事不太清楚。但记者还是能感觉到她肯定知道这件事,无论如何,也曾经做过3年王德显的弟子,只是现在远离了所谓的"是非人物",邢不愿意把自己再卷进去。

  至于对王德显的评价,邢慧娜说:"在训练中他是一个非常严厉的教练。"她特别强调了"在训练中"。那么严厉到什么程度呢?是不是像几名告状队员所说的那样经常打骂队员呢?聪明的邢慧娜说:"我只是强调严厉,严厉不等于打骂,至少在我在队的3年里,我没看到他打队员,更没有打我了。"

  但王德显打骂队员的说法,记者还是从另外的渠道得到一件事:那是2003年巴黎世锦赛孙英杰万米比赛获得铜牌之后,因为从来没在世锦赛上获得过奖牌,孙英杰当然很高兴了,在现场王并没有说什么,但回到酒店,孙戴着铜牌很高兴地跑到了王德显的房间。当时恰好中心的一位领导也在王的房间,兴高采烈的孙英杰本来是想博得教练的一些夸奖的话语,但没想到一进门,王二话没说直接给了孙一个耳光,并说跑得成绩和名次都这么差,还高兴?当时那位领导赶紧制止:"你严格要求是对的,但不能打队员呀。"如果是为了讴歌王德显的话,这也许会是他严格治军的很好的例子,这也许大概就是邢慧娜想表达的严厉吧。但很难想象,如果当时那位领导不在场,孙英杰会挨几个耳光?但要说打队员,王德显绝对不是田径队的第一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人。一位圈内人士感叹道:"在这样的体制下,在这样的队伍里,这种事很正常,要说打队员,马俊仁可能比他还厉害。"要说田径教练打队员,最有名的还是培养过很多竞走名将的一位辽宁著名的老竞走教练。

  邢慧娜尽管聪明,她身上还是有山东人特有的朴实,而她对王德显也有着同样的评价:"我觉得他身上还是有山东人的厚道和朴实的,有时候也能感到温情的。"而在记者采访的几个人中,只有邢慧娜用了"温情"一词。问题的关键还是邢非王之嫡系,王也很明白这个道理,因此在对邢和对其他队员时会少有区别。事实上,在邢和孙同场比赛时,孙会不折不扣地执行王德显赛前的战术安排,而邢则会根据比赛情况时常有所变化,尽管下来后王会很不高兴,但对邢也不会发很大的火。

  但圈内并不认为这个生于山东青岛的王德显有着山东人特有的直爽,大多认为他的社交圈子很窄,可能由于从事这个项目不便言明的特殊原因吧,王德显似乎并不愿意让别人介入他带的队伍。因此邢慧娜说:"在跟他训练之前,我一点都不了解他。"这一点从圈内其他人处也得到证实。好听点地说:"他这个人比较低调,并不像马俊仁或其他教练那样非常张扬,平时话并不多。"不好听地则说:"项目的特殊性,他自己又自称是学医的,所以不想让别人更多地介入。"听上去有点"传奇",而更"传奇"的则是他到火车头体协之前:虽然生于山东,但长期"混迹"于哈尔滨,一开始并没有正式的单位,经常主动和各省的田径队联系:"我给你培养几个队员代表你们省参加全国比赛,你们给我钱。"是典型的"个体户"的"游击战",但因为他带的队员经常在国内比赛中成绩还算突出,所以还是得到个别省的认可,这样的工作方式直到进入火车头体协而结束,在进入国家队前他都是一个很神秘的人物。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