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宿怨引出马德里口水门 李宗伟为何拒绝中国媒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0:10 足球-劲体育

  采访马来西亚球员对中国记者来说,应该是件方便的事,因为他们多数会讲中国话,可是中国话在男单1/4决赛李宗伟和鲍春来的比赛中给中国记者制造了麻烦。因为听得懂中国话,李宗伟赛后直接拒绝了中国记者的采访要求,原因是中国队主教练李永波在比赛中间,用他听得懂的中国话对他进行了攻击和干扰。而这次的“口水门”又很自然而然地牵出几年前的一段恩怨,于是马德里风波骤起。

  特约记者魏楠发自马德里

  “我一直很尊敬李永波教练,往日见面总会礼貌地问候教练好,或是领导好。而且,我们马来西亚球员与中国球员私下的关系一直非常好。我真的不明白,他为什么要针对我说那样的话?不管他与我们教练(李矛)有怎样的矛盾,为什么要转嫁到我们球员身上呢?”李宗伟的眼中闪着泪光,一脸我招谁惹谁尽要受如此委屈的伤心。

  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他来说,输球并非不可接受,误判也可以理解,但被“人格侮辱”却是不能承受。

  球场上开吼,直接把拍子摔了,赛后一度拒绝中国记者采访。在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本届世锦赛男单头号种子、

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以1比2输给中国选手鲍春来,无缘四强之后,上演了一出“耍横”风波。而这一切在记者眼中输球又输人的行为,李宗伟却很有理:“你们听见他(李永波)叫什么了吗?在香港公开赛他要‘打断我的腿’,在这里他又要‘让我闭嘴,好的不学,学坏的’,这话分明是针对我和李矛师徒俩的。”

  比赛结束,赛场开始清馆,李宗伟才慢慢踱步走回宾馆,始终低着头看脚尖。一路上见到上来安慰他的朋友,用英文、马来语、中文轮换着讲着什么。直到宾馆门口,见到队友,才终于恢复本色,调皮地笑了。

  场外指挥引起风波

  鲍春来与李宗伟四分之一比赛堪称焦点之战,前几天空空的看台此时已经很难找到空座,中国队的教练组只得选择侧面看台。在2号场地进行的本场比赛,过程很艰苦,前两局战成一比一平。原本坐在1号场地,观看张宁女单比赛的李永波在张宁2比0战胜对手后,并没有像以前那样坐在男队教练钟波的身边,而是坐到了侧面观众看台,与教练组汇合。第三局,当鲍春来和李宗伟的比赛进行到第三局15比14时,李宗伟一个球被判出界,双方打成15平。李宗伟显然很不满,急着找裁判交涉。这时场上发生了这样一幕:看台上的李永波高叫“让他闭嘴,这小子这么赖。好的不学,学坏的……”

  全场沉寂等待裁判最终手势的时刻,这句话有如一声惊雷,格外响亮。赛场边,显然李宗伟和李矛都听见了,一直不言不语的李矛针锋相对地突然大声喊:“加油!”

  双方打成16平时,李宗伟又是一个扣球失误,鲍春来领先1分,李宗伟再次不满地低吼,这时李永波又喊道:“给他一个红牌!”他的场外“心理战”立即起到了效果,当打到18比17鲍春来领先,第二次出现对出界球有争议判罚时,李宗伟先是走到边裁处表示抗议,看到边裁没有反应,他仰天长叹,在转身的一瞬间,突然把拍子摔了,看台上立即传来一片嘘声。此时,李矛又发话了:“算了,弃权了别打了!”这句话的目的是干扰鲍春来的心理,同时给李宗伟减压。可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李宗伟明显心态失衡,溃不成军。鲍春来随后一鼓作气拿下了比赛。

  李宗伟拒绝中国媒体

  赛后,走出通道本应是混合采访区,可是李宗伟却在相反的一侧,倚墙接受马来西亚记者的采访,挥汗如雨,听得出是在不停抱怨。当有工作人员提醒他到赛后安排的地方接受大家采访时,李宗伟干脆表示:“不愿接受中国记者采访!”在中国记者的抗议之下,他才好不容易走到了采访位置,可是仍不愿面对镜头:“我对中国记者很友好,大家叫我采访,我几时推托过?可是现在我真的不知道可以对中国人说什么。”“那么就简单说说球吧,其他的都不谈?”记者们退了一步,李宗伟依旧面露难色。见他犹豫不决,中国记者加大游说力度,谁知道这时,大家身后猛得传来了高声怒吼:“说什么说,走!”回头一看,原来李矛刚好路过混合区。他推出而出的瞬间看到了被中国记者团团围住的李宗伟,火爆脾气的他直接“开火”,一句话,头也没抬一下,压根没看任何人一眼,就风风火火地走出了通道尽头。李宗伟也怔住了,看着教练走远的背影,他站在原地一声不吭地发悸。

  由于该场比赛群众人数众多,比赛也没有安排记者席,因此许多中国记者都被迫坐到了高层看台,自然也就没有听见李永波发号的指令。有些不明就理的记者好奇地询问:“为什么呀?就因为输了球?那冲裁判去啊。”“你们不知道嘛!他(李永波)叫什么,你们敢说没听见吗?这样做,我们还比不比赛了!”赛后面对众多中国记者,李宗伟怒气未消。“香港公开赛就让林丹‘打断他的腿’,这次又让我闭嘴,说我不学好……”李宗伟连续举了很多干扰他比赛的场外因素。这次是“忍无可忍”才总爆发了。一顿乱发泄之后,李宗伟才稍微冷静下来,“赢球输球对我来说无所谓,只是场外因素影响太大。我排名世界第一,但还没有拿过世界冠军,我也渴望夺冠,但今天很可惜输球了。我今天一些关键球没处理好,自己有些紧张,放不开,造成失误多。没关系的,接下来我会在亚运会上争取拿冠军。不过,在世锦赛上一直有一种说法,排名第一的球员夺不了冠军,看来在我身上仍然应验。”

  误判和干扰一样令人厌恶

  经过这样一番采访,记者们大多有些尴尬地散去。作为赛场指导,在场地边原则上都是不能开口说话的,只能在11分交换场地里交代球员一分钟。李永波坐在观众席,虽然喊的不是技战术,并无明显不公平之处,但这样的话多少有些指桑骂槐,骂李矛搭上了李宗伟,这确实不太合宜。当然,李永波意在“心理战”。即便是在香港公开赛决赛,林丹对决李宗伟时说“打断他的腿”,也是意在提醒弟子加快跑位,只是用词不当。

  可是,李宗伟不是中国球员,他不会这样赞同,相反深恶痛绝。待人群散开,他独自坐在运动员入场的休息区,握拍的手中指指甲根部,绑上了绷带。而球拍仍在一边,握柄处,竟已被血染红。“我承认摔拍有意气用事的部分,但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我在先前救球时,手指在地上磨擦,整整一块肉都没了。所以教练(李矛)才会叫我弃权,他是为了给我减压,让我放开打。可是,我不想就这样失败,所以疼得手麻,仍在坚持。这种情况下,又判了第二个球,他(李永波)还在那里叫,怎么让我不烦躁!”李宗伟的无奈写在脸上。

  提前十二天就来到马德里的马来西亚队,目的就是为了取得好成绩。其中,被列为赛会头号种子的李宗伟最被寄予厚望。止步八强的战绩,肯定无法让马来西亚

羽联满意。当初聘请李矛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男单的水平,现如今却因此成了被“刺”的靶,滋味必不好受。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