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曲铿锵出战世界杯 魔鬼教头能突围否死亡之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06:55 华商网-华商报

  说起铿锵玫瑰这个词,国人就会想起曾经享誉天下的中国女足。其实,在球类项目中还有一支玫瑰军团也曾创造辉煌,这就是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四年一度的女曲世界杯刚刚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开赛,中国女曲的姑娘们在韩国教练金昶伯的带领下铿锵出征。有道是:国庆佳节举国欢,中国女曲赛事酣。

  看点一:死亡之组的突围

  12支参赛队分成A、B两组进行小组循环赛。中国队此次参赛的目标是进入四强,也就是从小组出线,晋级半决赛。但非常不利的是,中国队被分在号称死亡之组的A组,要想争取到小组两个出线名额,不仅要面对德国、荷兰两支超级劲旅,还将遭遇东道主西班牙、欧洲强队英格兰和亚洲强队印度。这5个对手个个都不好惹,尤其在揭幕战意外败给英格兰队后,中国女曲出线形势更不容乐观。

  按照最初的准备,中国队要确保小组出线,就必须在5场比赛中拿下4场,也就是说除了击败西班牙、英格兰和印度外,还必须战胜德国和荷兰两队中的一支球队。但在首场以2:3意外败给英格兰队后,中国女曲的出线形势更加严峻。这意味着,在剩余的4场比赛中,每一场都决定中国队的出线命运。接下来,中国队依次迎战东道主西班牙、德国队、荷兰队和印度队。在首战失利后,中国队已经变得赢谁都没有把握,小组出线已成奢望。可以说,女曲姑娘们只有超常发挥才能创造小组出线的奇迹。

  看点二:奥运前的全面测试

  本届

世界杯也是中国女曲在2008奥运前的一次“中考”,球队的表现乃至最终的名次事关这个项目的奥运大局。因而,管理层非常重视这次赛会,将已经挂靴两年多的陈朝霞、黄俊霞和聂亚丽先后召回了国家队,充实球队实力。

  聂亚丽是2002澳门女曲冠军杯上中国队夺冠的功臣,当年正是凭借她在门将位置上的出色发挥以及最后那精湛的扑点球功夫帮助中国队夺得了冠军。左边后卫黄俊霞和右边后卫陈朝霞在两个边路能攻善守,不但防守能力具备了世界级水平,而且在边路犀利的助攻也是中国队进攻中的一大特色。陈朝霞的回归也激活了中国队一度称雄世界的短角球战术。因而,有了黄俊霞、陈朝霞和聂亚丽三员老将坐镇,中国队的整体攻防实力和自信应该有一定幅度提升。

  但如果在老将的帮助下,新人得不到明显的进步。中国女曲2008奥运前景堪忧。首战败给英格兰后,更加重了这种忧虑。

  看点三:魔鬼教头重续神奇

  自1999年年底来华执教以来,韩国教练金昶伯算是在中国执教时间最长、业绩也最显著的外籍教练。这个以严厉著称的魔鬼教练将长久徘徊在世界二三流的中国女曲很快提升到世界强队行列。但由于在雅典奥运会上名落孙山,金昶伯在中国女曲建立的

神话色彩逐步褪去。尽管他还是中国女曲的主教练,但管理层已不再像从前那样把一切权力下放给他,而是让中方教练更多地介入训练和管理的事务当中。

  应该说,金昶伯的训练水平很高,一些专业基础不好的球员,在他的调教下会很快提高,其严格的治队理念也符合中国的国情,他还能用中文与球员沟通。本届世界杯既是对队伍的摸底考试,也是对这位打算在中国结束执教生涯的韩国教头的“小考”。他能再现昔日的神奇吗?本报记者梁军

  央视5套转播计划

  9月27日20:00

澳大利亚VS南非

  9月28日01:00阿根廷VS美国

  9月28日02:30西班牙VS德国

  9月29日00:05阿根廷VS日本

  9月29日01:35澳大利亚VS美国

  9月29日23:00中国VS西班牙(请留意节目变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