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教练大换血稳中再求胜 王海滨出征世锦赛定下大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06:55 华商网-华商报

  作为威震世界剑坛的三剑客之一的王海滨,成为国家队男子花剑新任主教练。“世锦赛没有什么死命令,希望能达到上届的水平。”王海滨在启程去意大利之前这样告诉媒体。对今年初完成教练整体调整的国家击剑队来说,本届击剑世锦赛是首次大考。

  -国家队教练大换血

  作为当初三剑客之一的王海滨,竞聘得到国家队男子花剑主教练位置。同样年轻的赵刚和肖剑分别担任女子重剑和男子重剑主教练,男女佩剑主教练则是由新聘请的法国人、培养过奥运冠军的著名教练员鲍埃尔·克里斯蒂安担当。

  “之所以把三位年轻主帅推上一线,既是项目发展需要,也看重他们思想框框比较少,更开放、少保守,希望能有一些新东西注入团队。”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家东给这些年轻教练很大支持,他同时希望各队在

北京奥运会上有出色表现。

  -稳中求胜难有大突破

  击剑项目比赛一直是欧洲人的强项,在这块击剑发源地上参与人群密集、技战术水平整体发展高端。对于远道而来的中国击剑队来说,此次比赛只是一次全方位的检验和调整,取得重大突破的想法现在还有些为时过早。

  面对欧洲众多劲旅,中国击剑选手现在似乎只有个人单项上有些机会。奥运会男子重剑个人比赛银牌选手王磊,是目前中国击剑队最有希望取得奖牌的男子选手。而在上届世锦赛上获得花剑个人铜牌的吴汉雄,则因为在国内训练中刚刚伤了左脚,所以正式比赛中能够发挥出什么水平,现在还都不确定。

  我国著名女子佩剑选手谭雪,在上届世锦赛中获得个人项目金牌,如今师从奥运会金牌教练鲍埃尔。虽说这样的配置堪称超白金组合,但同样是伤病原因,让谭雪此次世锦赛之旅不被看好,因为此前备战中她治疗腰伤的时间要多于训练时间。

  此次世锦赛中国击剑队并没有给各项目分派比赛任务,此次比赛更像是集体考察,同时也有认清对手完善北京奥运会备战计划的大任务。

  -表现欲望就是大目标

  本届击剑世锦赛将从9月29日开始至10月7日间在意大利都灵举行,对于首次带队的王海滨等人来说,这次带队参加国际大赛的意义非同寻常。

  王海滨此次带领了4名花剑选手参赛,在吴汉雄、张亮亮、朱俊和雷声4人中,吴汉雄是唯一既参加过世锦赛又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老队员。“我的队员还都比较年轻,所以比赛时我会允许他们犯错误。我们一切的目标都是为了2008年,现在比赛只要他们能展现出那种对胜利的欲望我就比较满足了。”王海滨也给这次比赛定下了一个大目标,那就是运动员们必须展现出良好的竞技心态。

  截至目前,法国人鲍埃尔才上任40多天,而其他三名主教练也都是刚刚从运动员转型,所以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没有下竞赛指标也是根据队伍实际情况所做出的考量。但因为此次世锦赛涉及到团体积分,而团体积分又决定了明年初开始的奥运会

预选赛时的排位,所以这次世锦赛的成绩还是让各队非常看重。

  对于像王海滨这些老剑客,虽说这次他们站在幕后,但这次看似练兵磨合的世锦赛比赛还是异常关键,因为这不但涉及到北京奥运会的倒计时整体备战,也是对他们短时间带队的一次重点检验。本报记者孙元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