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摔跤> 正文 
应对新规则中国摔跤队训练变招 精研跪撑得分技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39 中国体育报

  在摔跤世锦赛上实行的新规则,对各队产生的影响应该用“巨变”形容比较贴切,中国古典式摔跤队也不例外。从规则研究到训练模式再到赛场上争夺成绩,新规则给中国以及和中国一样力争突破的队伍带来希望与生机。

  自去年国际摔跤联合会推出新规则后,中国古典式摔跤队对规则的变化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教练组的3名成员盛泽田、李国和胡国宏都是我国优秀的古典跤运动员,其中盛
泽田更是被冠以中国摔跤第一人的美称,因为他在3届奥运会上连续夺得了3枚铜牌,创下了中国男子摔跤的历史。扎实的摔跤功底和多年的赛场经验,使他们对裁判判罚尺度和规则变化的利弊了如指掌。对新规则的变化摸透后,从训练思路和模式着手进行改变。

  “新规则总体对我们来说是利大于弊,”古典跤教练组组长盛泽田说,“新规则对专项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规则改变以前,古典式摔跤主要是在站立中完成攻防得分的,对上肢力量要求较高,对于跪撑只是作为违例的一种惩罚方式,教练们在制定战术时很少将之纳入考虑范畴中,平时的技术训练中也很少专门投入时间和精力捉摸跪撑的技巧和得分方式。

  规则改变后,跪撑成为一种主要得分手段之一,地位一下子提升了一个档次。同时也对运动员的专项体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上下肢的力量、协调性、速度都比之前有了新要求。由于每局比赛分为三个阶段,教练员的战术部署针对性更强,比赛也更加难打。因此,平时训练当中,中国古典式摔跤队根据赛事计划重新做出了规划,大强度期间不仅课时紧凑而且在2至3小时单元课的专项课上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至于力量训练方面,则在保持上肢力量不减退的基础上,有意识地加强下肢力量的训练。技术上则开始投入对跪撑技术的研究和分析,同时包括战术设计上的多样性和创造力。可以说,新规则的实施对

中国队从教练组到运动员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这次比赛中,中国古典摔跤队对新规则的适应情况总体还不错。不过,盛泽田表示,新规则的变化使力量和速度变得尤为重要,中国运动员的专项体能与国外队员还有差距,尤其体现在力量方面。教练组将根据此次比赛的情况酌情调整训练计划,使之更加完善和更好地与实战结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