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摔跤> 正文 
盛泽田回眸八年磨一剑艰辛路 目标是冲击08奥运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施绍宗

  实习生 陈培锋

  第27届世界摔跤锦标赛首日,古典式摔跤选手李岩岩为中国队夺得首枚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摔跤的历史性突破。“终于有人超越我了!”3届奥运铜牌得主盛泽田在激动的同
时也保持着应有的冷静,“一枚金牌的产生不能说明我们在这个级别上很强,这只是个别人、个别现象,我们要做的是让中国队整体都强大起来。”

  中国选手“复活”无缘奖牌

  刘昊仍获大级别最好成绩

  本报讯 (记者 施绍宗 实习生 陈培锋) 昨天的摔跤世界锦标赛上,参赛的3名中国选手皆无缘奖牌。参加男子古典式120公斤级的中国选手刘昊通过复活赛获得第7名,参加男子自由式55公斤级的覃毅在复活赛首轮惨败没能获得名次,参加男子自由式60公斤级的覃和在首轮落败后便告别本次世锦赛。这3枚金牌分别由俄罗斯选手、保加利亚选手和伊朗选手获得。

  男子古典式120公斤级是本届世锦赛古典式的最后一个项目的比赛。刘昊在首场比赛中便被古巴选手罗佩斯·米加尔淘汰出局。不过,这位前世锦赛冠军最终闯入决赛,刘昊也因此获得参加复活赛的资格。首轮刘昊战胜立陶宛选手,但在第2场负于

土耳其选手,获第7名。刘昊此次的成绩已是中国选手在古典式大级别比赛中的最好成绩。中国队古典式摔跤教练组组长盛泽田在3天的比赛后已把嗓子喊哑了,不过他仍向记者表示:“刘昊是从96公斤级升上120公斤级的,在体重和力量方面都吃亏,今天他发挥出正常水平了。”

  覃毅在55公斤级首轮比赛中输给保加利亚选手梅林格夫,梅林格夫最终杀入决赛,覃毅因此获得参加复活赛资格。不过他首轮便被朝鲜选手淘汰。参加60公斤级的覃和首轮落败,但他的对手最后没能进入决赛,覃和也没能获得复活赛资格。

  今天将决出自由式摔跤66公斤级、74公斤级、84公斤级三块金牌,中国选手周胜银、斯日古楞、满都拉将将参加这3个项目的角逐。

  突破背后的8年艰辛路

  “这枚金牌来得太迟了!”李岩岩为中国男子摔跤夺首金后,国家男子古典摔跤教练组组长、3届奥运会铜牌获得者盛泽田如此感叹,“他们早就应该超过我了。”

  盛泽田伸出8只手指,为记者讲述这枚金牌背后的8年艰辛路。确实,这枚奖牌来得有些晚,早在1998年的摔跤世锦赛上,当时的国家队古典摔跤主力盛泽田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实现了中国队在世锦赛上的首次突破。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盛泽田连续第3次为中国队赢得奥运奖牌,被称为中国的摔跤第一人。同年,这个与金牌无缘的悲情人物决定退役,在盛泽田退役后,中国古典摔跤队出现人才断层。为备战雅典奥运会,2003年底的冬训,盛泽田在国家队的要求下“复出”。但是命运却与他开了一个玩笑:在雅典奥运会资格赛上,盛泽田因超重一公斤而失去第4次冲击奥运金牌的机会,而在此届奥运会上,中国男子古典摔跤与奖牌无缘。盛泽田回到上海体院继续任教,他的离去,也宣告着中国男子古典摔跤首次突破已成历史,中国古典摔跤的最好成绩也停留在世界赛银牌和奥运会铜牌。

  “盛泽田退役后,中国男子古典摔跤进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迷期。”中国男子古典摔跤教练李国说,近几年来,年轻小将虽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但整体实力与盛泽田仍有很大差距。如何超越盛泽田?这是摆在中国古典摔跤面前的难题。

  “去年,我们开始看到突破中国摔跤历史的希望。”李国教练说,2005年5月,国际摔联对古典式摔跤的规则进行了修改,中国队对新规则进行了透彻的研究,把握了新规则的特点,调整了训练思维,并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2002年至2004年,中国古典摔跤选手都未能冲进世锦赛前8名,而2005年的世锦赛开始使用新规则,李岩岩便拿到第7名,现在,李岩岩冲击金牌成功,证明了中国古典摔跤队对新规则的研究和训练方式都比较成功。

  在本届摔跤世锦赛古典式7个级别的比赛中,中国选手除了李岩岩夺冠之外,其余6名选手均未能获得奖牌。在李岩岩取得突破的同时,中国队在古典式项目上的实力仍待提高。如今的盛泽田已从运动员变成了国家古典摔跤队教练组组长。在为李岩岩实现历史突破而兴奋的同时,盛泽田也保持着冷静。如何让中国队整体强大起来,在

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突破,这又是一道摆在中国古典摔跤队面前的难题。

  目标是冲击2008奥运金牌

  “规则改变后虽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但要取得好成绩关键还得靠实力。”李国教练如此解读李岩岩的夺冠。1998年盛泽田在世锦赛上夺银为中国古典摔跤取得首次突破,同年,17岁的李岩岩进入山东省济南体校训练,2002年他进入国家队。经过8年的训练,李岩岩为中国古典摔跤队完成了第二次突破。“北京奥运会金牌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近两年,中国古典摔跤队的整体水平取得较大的飞跃,在国际赛场上的成绩也是稳步提升。“更重要的是,在本次世锦赛上,我们的选手打出了自信。”李国教练在点评中国队选手本届世锦赛的表现时说,“不管成绩如何,让人高兴的是选手们都打出了自己的特点,他们比以往更有信心。”

  摔跤世锦赛古典式的比赛昨天已全部结束,全国摔跤冠军赛将于10月16日至18日在湖北孝感举行。据李国教练透露,关于出征今年多哈亚运会的选手选拔,将综合全年比赛成绩和训练状态而定,中国古典式摔跤的目标是力争金牌,主要对手是来自伊朗、韩国、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特别是中亚的运动员,他们将是我们亚运会冲金的主要障碍。”

  “亚运会后,我们将集中备战北京奥运会。”李国教练说,北京奥运会的具体备战计划要在亚运会结束后才能制定,“不过,我们的目标已经很明确,就是在古典式的各个级别上冲击北京奥运会金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