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国媒体报道北京奥运条件宽 可用无线电也可航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17 竞报

  北京奥运会第一届世界新闻媒体大会昨天召开

  北京奥运会期间外国媒体来华采访规定明年颁布实施

  本报记者洪向东报道 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注册媒体记者,在注册时效内可以无限次地免签证往返中国,北京奥组委同时将兑现承诺,不管是注册还是非注册新闻媒体,都将在
北京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

  昨天上午,来自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世界三大通讯社和其他中外媒体代表、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代表320人参加了在港澳中心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第一届世界新闻媒体大会”。

  报道奥运可依法设置无线电设备

  据悉,目前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了有关北京奥运会期间外国记者来华采访规定,规定将充分考虑奥运会的惯例,并根据我国政府在申办时所做的承诺,为奥运会期间外国记者在中国的采访报道活动提供便利。

  持奥林匹克身份注册卡的外国记者在奥林匹克身份注册卡有效期内可以免办签证,凭奥林匹克身份注册卡和有效护照(或者其他旅行证件)可以多次入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制定简便的签证申办程序;根据该规定,外国记者携带合理数量自用采访器材可通过便捷手续按临时进口的方式免税入境,依照中国法律在中国境内设置和使用无线电设备。

  外国记者可以申请赛事航拍

  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通过修订相关法规、制定特别政策以及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等措施,来保证奥运会期间外国记者的良好工作条件。其中包括:

  外国媒体机构运进各种用于转播和赛事报道的器材及相关物资,可办理暂时进境手续,免收税款;

  允许与北京奥运会报道相关的境外

机动车临时入境,外国记者可以申请获得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

  境外注册媒体通过北京奥组委提出文物拍摄申请,并统一由奥组委按规定程序向国家文物局申请拍摄许可;

  外国记者及媒体机构可以向中国奥委会新闻委员会提出采访中国运动员的申请,后者将对此提供便利;

  外国注册媒体机构如需对奥运会赛事进行航拍,可向北京奥组委提出申请和详细航拍计划,由北京奥组委统一按规定程序报有关部门批准;

  北京奥运会期间,外国记者还可以通过依法设立的房屋中介机构租赁房屋和办公场所。

  此外,规定还对外国记者在华采访、雇佣中国公民协助采访报道工作等都制定了相应规定。这些规定将在履行了法定的立法程序后,于2007年颁布实施。

  北京将筹建非注册记者中心

  在为注册记者提供服务的同时,北京还将筹建非注册记者中心,为上万名非注册记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北京奥组委还将制定《北京奥运会外国记者服务指南》,对有关外国记者采访奥运活动所涉及的政策和程序作详细说明,并提供指导性信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