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鞍山禁药门":队员校长集体失踪 省体育局避而不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6:48 沈阳晚报

  

  国家体育总局原定于8月31日向外界公布“鞍山药闻”的处理结果,但随着鞍山市体育局将调查结果和处罚决定递交上去后,一直未有音讯。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国家体育总局关于“鞍山药闻”的“情况通报”已经下发至辽宁省体育局,省体育局目前正在传阅“情况通报”,还未下发至鞍山市体育局。

  据悉,对于“鞍山药闻”的10名运动员(均为15至18岁)当事人,将受到禁赛一年的
处罚,而事件主角校长邵会斌的处罚还未有最终结果,一位知情人士称,因为处罚集体服药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已经超出了《反兴奋剂条例》处罚条例的范畴。

  国家体育总局内部通报

  自从8月24日,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向媒体通报了辽宁省鞍山市田径学校运动队集体使用违禁药物事件后,鞍山田径学校立刻变得冷冷清清,极少有队员训练,出事的10名运动员和校长都集体失踪,完全消失在公众的视线之外。时至昨日,这种情况仍未能改变。

  最初,国家体育总局责成辽宁省体育局立即组织调查,要求对购买药品经费来源、渠道和购买人等有明确的调查结果,同时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反兴奋剂条例》、国家体育总局一号令和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有关责任人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

  但现在离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宣布处罚结果日期也过去了近1个月,仍未见有任何动静。记者昨日了解到,国家体育总局其实在10天前已经处理了此事,只不过形式是内部处理,不对外公布。随后国家体育总局负责反兴奋剂的科教司把处罚结果送到辽宁省体育局,总局对此事的处理就算告一段落。

  省体育局避而不谈

  昨日记者致电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其中一位承认在两日前已经收到国家体育总局下发的“情况通报”,目前正由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负责处理,但拒绝透露任何具体内容。

  另一位负责人称,在禁药事件处理上,按有关规定,应该是本着“谁的教练员、谁的运动员谁处理”的原则,即鞍山田径学校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处理情况,应该由鞍山市体育局作出,然后上报给省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备案。因此,国家体育总局此次下发的“情况通报”,并非是总局作出的处罚决定,而只是批复或修改了原有的处罚决定。

  记者了解到,“情况通报”中含有国家体育总局对“鞍山药闻”的具体批复,还有对此事处理的精神批示。一位知情人士称,其实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9月初造访沈阳时,已经和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就此事的最后处理结果进行了沟通,这也为这起事件的最终处理结果打下了伏笔。

  反兴奋剂任重道远

  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一位负责人称,在2008年之前,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的力度将是史无前例的,因为按照规律来讲,奥运会前一年是最敏感的一年,所以2007年是我们最警惕的一年。

  就在鞍山田径学校出事之前,国家体育总局刚刚正式颁布《体育事业“十一五”规划》,这份规划要求“各项目管理中心加强对所属国家队的反兴奋剂工作,保证在国际比赛,尤其在2008年奥运会上不出兴奋剂问题,树立自觉抵制兴奋剂的良好风尚。”

  这位负责人同时强调,对于“鞍山药闻”相关违法人员的处罚,也要各方面配合起来才好执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