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羽坛格局变化不大 中国羽球健儿一枝独秀(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21 今晚报

  

世界羽坛格局变化不大中国羽球健儿一枝独秀(图)

  在西班牙马德里进行的第十五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中,中国选手林丹(中)、鲍春来(左)和陈宏分别获得冠、亚、季军。 新华社记者 张晨摄

  为期一周的2006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中国队独揽四金之后,在西班牙首都

马德里
风风光光地闭幕了。世界羽坛的格局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中国队的集团优势明显,形成了一枝独秀的局面。

  中国军团实力提升

  在五个单项决赛中,男单、女单和女双三项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而在这三项比赛的四强中,也是中国选手占据一半或一半以上的席位,“中国打世界”的局面让人们不得不承认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尤其令人欣慰的是,在以往女单和女双集团优势明显的基础上,中国男单队伍整体的高水平发挥,使中国男单成为一个新崛起的集团,而男单集团水平的提高也使中国军团的整体实力得到了提高。

  近年来,中国男单的阵容只有微小的变化,老将夏煊泽退出一线主力后,小将陈金填补了他的位置,中国队形成了林丹、鲍春来、陈宏、陈金的稳固集团。在以往的比赛中,中国军团总是受到心理因素的困扰,虽然几名选手都具备高水平,但是并不能完全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集团优势往往在几轮比赛之后便瓦解了。而本次世锦赛中,小将、老将都表现突出,陈宏连过两关,战胜了他以往很少取胜的陶菲克、盖德,上半区的鲍春来顽强顶住头号种子李宗伟,为中国队提前夺取冠军扫清了最后一个障碍。林丹完成了他从公开赛第一到世界第一的转变。男单四强中国队占三席,而且是在高手都没有缺席的情况下,这足以说明中国男单的成熟。在人才济济的中国羽毛球队中,男单的高水平集团得到了巩固。

  谢杏芳的卫冕使女单从老将张宁独挑大旗过渡到张宁、谢杏芳共同作战的局面,加上几朵小花的不断成熟,中国女单的辉煌仍将继续。

  女双与女单情况相仿,在两对老将保持高水平的情况下,几对小将也迅速成长,中国女双集团愈加稳固。

  双打仍需加强

  当总教练李永波见证了蔡赟/付海峰夺得了阔别17年的男双冠军时,他的眼中闪烁着激动的泪光。但这枚期待已久的金牌只能证明蔡赟/付海峰具备了顶尖水平,而中国队这次在混双中的惨败和蔡赟/付海峰在男双比赛中的独撑大局更让人们认为,中国队的这两项双打要走的路还很长。

  蔡赟/付海峰的夺标说明中国队从2002年后狠抓男双的成功。但在蔡赟/付海峰之后一直没有新人顶上,在多次大赛中都是蔡赟/付海峰独撑大局,虽然谢中博/郭振东的组合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世界一流选手之间还是有较大差距。与印尼队、

马来西亚队甚至英格兰队相比,中国队一流选手对数还不够。在男双方面培养新人,让他们迅速成长是中国队的当务之急。

  中国队混双在老将新兵皆败后,本届世锦赛竟无一进入四强,这让人们大跌眼镜。其实中国队混双的问题早已凸现,而这届表现得更加明显。两届奥运会上都是老将张军/高崚独自作战,虽然以前有陈其遒/赵婷婷,现在有郑波/赵婷婷和谢中博/张亚雯,但他们都难以对张军/高崚形成有力的支援。相反,在这次被多次判罚发球违例后,本来冲劲十足的小将张亚雯便缩手缩脚了。

  在这两项双打中,英格兰队成长迅速,印尼队、韩国队虎视眈眈,这次马来西亚队男双名将陈重名/古健杰因为陈重名老父病故而无缘出场,使中国队男双少了一个重要对手,韩国队也因为李孝贞的受伤而放弃,使得混双失去一个竞争对手。但这都只是暂时的,在今年年底多哈亚运会甚至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这样的意外可能不会再出现,到时候中国队将面临更大的困难。而随着张军年龄的增长和体能的下降,混双的后继乏人令人担忧。因此在混双的训练上重新研究,取得突破,形成集团也十分重要。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已经表示,在混双方面要重新组对,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早做打算。

  混战局面仍在

  在这次世锦赛上,虽然中国队独占四金,但一些项目上混战的局面仍未改变。

  男单方面,短时间内,几名高手李宗伟、陶菲克、盖德、李铉一仍将是中国队最强劲的对手。女单在张海丽退役后,海外兵团是中国队的最大阻碍。女双由于韩国队李孝贞的因伤退出使得中国队少了一个最强劲的对手,但在此前的比赛中,李孝贞/李敬元已经表现出了对中国队的威胁。男双和混双的对手更多,而这次英格兰队在双打方面有着突出的表现,欧洲选手在加强了配合和细腻技术的训练后,在原来力量不俗的情况下成长迅速,双打正在成为带动欧洲羽毛球运动发展的重要基石。

  由此可见,在今后一两年的世界羽毛球运动发展中,总体格局只会出现微小的变化,一些国家的迅速发展将推动羽毛球运动在全球的发展。中国队需要更细致的工作才能使集团优势更加明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9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