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何冲再登世界难度之巅 中国女子跳水后继乏人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7: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武汉结束的全国跳水锦标赛,是今年又一次国内最高水平的跳水比拼;也是多哈亚运会前,对中国跳水的最后一次全面检阅。除郭晶晶、胡佳等个别老将外,国家队的全部好手均在比赛中一展身手,从中不难窥视出中国跳水一些新的动向。

  难度系数3.9前无古人

  两个多月前在常熟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男子三米板较量中,来自广东的何冲虽然因为第一个动作走板出现失误,最终只是屈居第五,但其独门绝技:难度系数达3.8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还是拿到了102.60的全场最高分。

  常熟

世界杯赛,何冲三米板决赛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为20.3。而原来难度系数低于他的俄罗斯名将多布罗斯科克调整了自己的动作组成,三米板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从原来的20升至20.4,超过了何冲0.1,成为三米板“世界第一难度”。

  这次武汉全国锦标赛,何冲不仅独得一米板、三米板和三米板双人共3项冠军,更为不可思议得是,他用难度系数达3.9的超高难动作5355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代替了自己原来难度系数3.5的5353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

  在当今世界男子跳台选手中,本来只有何冲一人能够完成难度系数3.8的5156B,现在他又一次“吃螃蟹”,加上了只有自己能够完成的5355B,三米板六个自选动作的难度系数随之增加了0.3,达到20.6,重新成为三米板“难度世界第一”。

  在常熟世界杯赛三米板决赛中,19岁的何冲与雅典奥运会三米板冠军彭勃、2001年世锦赛男子一米板冠军王峰、常熟世界杯三米板冠军秦凯争夺得非常激烈,并一度落后于彭勃与秦凯。最后两跳,他正是凭借难度系数3.9的5355B和难度系数3.6的5156B,连续获得101.40、102.60两个全场最高分,不仅奠定了自己的冠军地位,而且超出第二名秦凯近40分。

  在一米板项目,何冲的动作难度本来就十分了得。他一米板决赛的六个自选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达到了19.7,当今世界无人可比。其中的5154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堪称他的招牌动作,难度系数高达3.6,当今世界也只有何冲能够在一米板比赛中完成。所以,何冲已经当之无愧的成为世界跳板“难度之王”。

  “跳台三少”相映争辉

  常熟世界杯赛,18岁的周吕鑫、15岁的林跃遥遥领先于其他对手,包揽十米跳台金、银牌。林跃还与16岁的火亮携手,夺得男子十米台双人冠军。中国男子跳台新人团队的高水平表演,让国际跳水界为之一惊。

  这次武汉全国锦标赛,林跃、周吕鑫、火亮三人以自己稳定的出色表现,再次向世人证明:中国男子跳台的新一代正稳步走向成熟,2008年

北京奥运会,他们完全可能大有作为。

  尤其是来自北京的林跃,武汉全国锦标赛十米台决赛,他较之常熟世界杯赛时,动作的质量又有长进。世界杯赛时,他的第四个动作、难度系数3.3的207C得了89.10分。这次全国锦标赛,林跃的207C完成得几近完美,有4个裁判给了他满分――10分;结果,该动作他得了97.35的高分。

  难度系数3.8的5255B是林跃的拿手戏。常熟世界杯赛,他该动作得了106.40的全场最高分。这次武汉全国锦标赛,林跃的5255B再创新高,有一个裁判毫不吝惜地给了10分;他收获了108.30的全场最高分。

  林跃与火亮的双人组合,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十米台高水平搭档。这两名朝气蓬勃的跳台少年自联手以来,在双人项目比赛中极少失手。常熟世界杯赛他俩夺得金牌;这次武汉全国锦标赛,又并肩站在了最高一级领奖台上。

  林跃与火亮均熟练地掌握了难度系数3.8的5255B,所以,同步演绎这一超高难动作,成为他俩在十米台双人比赛中最具

竞争力的一跳。武汉全国锦标赛,他俩的5255B,再次夺得全场最高分――103.74分。

  周吕鑫虽然难度不如林跃和火亮,但却具有决赛每个动作个个高规格、空中姿态漂亮、入水效果好的鲜明特点。常熟世界杯赛,周吕鑫能够战胜林跃,夺得十米台金牌,凭借得就是自己非常均衡的动作质量。当时,决赛六个动作,他得到了19个满分。

  这次武汉全国锦标赛,周吕鑫在跳205C时,七名裁判便有六人给了他满分。这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仅有3.4,周吕鑫照样赢得了102的罕见高分。

  女子跳水后继乏人

  与男子跳水生生不息、后浪推前浪形成鲜明对照得是,中国女子跳水的状况却令人暗暗担忧:跳台难寻担纲、扛鼎之人,跳板依然只能靠老将支撑局面。如此状况已经引起了国家队的高度注意。

  常熟世界杯赛时,14岁的四川小姑娘贾童夺得十米台金牌,曾让人们为之一震。可在武汉全国锦标赛十米台决赛中,贾童在前面的两个动作中便接连出现失误,一度落居第11名;后面虽奋力追赶,最终也只能屈居亚军。

  常熟世界杯赛,她还和另一位年轻选手陈诺林配对,获得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武汉全国锦标赛她俩照样配对参加双人项目比赛,却出现重大失误,也与冠军无缘。

  为了改变中国女子跳台的不稳定局面,今年中国跳水队特意召回了广东老将、雅典奥运会十米台亚军劳丽诗,并让她与贾童一起参加了常熟世界杯赛。当时,还是收到了一定效果,劳丽诗紧随贾童,获得世界杯赛十米台亚军。然而,这次武汉全国锦标赛,劳丽诗的表现却让人失望。贾童连续出现失误,她的表现也难让人恭维,最终只是名列第三。

  自从1996年奥运会以来,中国队已经有连续两届奥运会与女子十米跳台金牌无缘。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将依靠谁去改变女子十米跳台的尴尬局面?现在看来,还真是“蜀中无大将”。

  近年来,中国女子跳板在国际大赛中倒是无往不胜,但夺冠者除了郭晶晶,就是吴敏霞。这次武汉全国锦标赛,郭晶晶挂起了“免战牌”,吴敏霞便毫无悬念地独揽女子一米板、三米板和三米板双人3枚金牌。

  广东15岁的何姿、河北16岁的贾东谨,是近年国内女子跳板表现相对突出一些的新人。何姿这次全国锦标赛获得一米板、三米板两枚银牌。贾东谨获得三米板和三米板双人项目两枚铜牌。但她俩的整体水平与吴敏霞比,显然有较大差距,较之郭晶晶差距则更甚。

  在郭晶晶、吴敏霞身后,中国女子跳台已经出现了“断层”。这对中国女子跳板保持长盛不衰,显然十分不利。(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