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商报:阵容更趋合理男队无优势 选拔可更透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7:25 华商网-华商报

  

华商报:阵容更趋合理男队无优势选拔可更透明

  范晔因为状态不佳而遭淘汰本报资料照片

  

华商报:阵容更趋合理男队无优势选拔可更透明

10月中旬,2006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将在丹麦的哥本哈根举行,日前,体操中心公布了入选本届世锦赛的中国体操队男女14人大名单。滕海滨、冯敬和范晔三位世界冠军并没
有出现在名单中,取而代之的是小将陈一冰、邹凯、黄璐等。据悉,中国体操队最终的12人名单将在赛前24小时公布。

  中国体操队的参赛人选以各单项技术全面且某项优势明显的队员为主。男队七人大名单由黄旭、杨威两位悉尼奥运会男团冠军,世锦赛男子鞍马卫冕冠军肖钦以及梁富亮、陈一冰、董振东和邹凯组成。女队方面由张楠和跳马卫冕冠军程菲领衔,庞盼盼、李娅、黄璐、周卓茹和何宁五位小将予以辅佐。此次体操世锦赛团体项目在决赛时,采用633赛制,即成绩最好的3个人成绩相加就是该单项的最终成绩。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运动员的状态决定一切。得知自己并未入选世锦赛名单,滕海滨坦言近一段时间以来,因为受伤病的影响,训练一直不够系统,落选并不特别意外。范晔则表示自己在年初的“定位”有些偏差,没有练成新的高难动作,后来又受了伤,因此非常理解队里的决定。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丁潇雅采写

  中国体操队14人名单

  男队:黄旭、肖钦、杨威、梁富亮、陈一冰、董振东、邹凯

  女队:张楠、程菲、庞盼盼、李娅、黄璐、周卓茹、何宁

  技术扫描

  阵容更趋合理

  吊环、自由体操是中国男队相对“跛腿”的项目,可是要想在633赛制的团体比赛中夺冠,要求参赛运动员至少有三人能高质量地完成动作,所以在整体实力偏弱的吊环、自由体操等项目上,必须有一两位顶尖高手为大家拉分,陈一冰和邹凯分别擅长吊环和自由体操,他们二人的入选刚好能够提升中国队在弱项上的实力。

  在吊环方面,有陈一冰、董振东以及老将黄旭,这样刚好构成三人阵容;而杨威、梁富亮和邹凯的组合也为自由体操项目创造好成绩加大了砝码。这样看来,陈一冰、邹凯代替滕海滨、冯敬出战,使得中国队的阵容更趋合理,在男团金牌争夺战中更具优势。特别是在滕海滨、冯敬均有伤在身、状态不佳的情况下,体操中心的决定不无道理。

  背景回顾

  男团无绝对优势

  2003年世锦赛,以李小鹏、杨威、黄旭、邢傲伟、滕海滨、肖钦六人组成的中国队在男团决赛中以超过美国队0.875分的优势夺冠;可是一年之后,以相同阵容征战雅典的中国队却遭遇了滑铁卢,失误仿佛一场传染病,蔓延至每一位登场的中国小伙子,预赛第四、决赛第五,冠军被老对手日本队摘走。

  两年来,中国队卧薪尝胆,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即将开始的丹麦世锦赛上重返冠军宝座,杨威、黄旭、肖钦幸运地继续留在参赛名单中。在去年的世锦赛上,虽然7块男子金牌被6个国家的选手瓜分,且中国队只有肖钦拿到一枚鞍马金牌,但是在参加团体比赛的6名选手中,中国队的实力最为平均,但去年世锦赛冠军富田洋之领衔的日本队依然是不容轻视的对手。中国此次参赛,目标只有夺金。

  前景预测

  滕海滨还有机会

  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留给吊环王董震的是两段不堪回首的记忆,一切都只是因为出于对团体金牌的重视,而只有一个项目突出的董震不得不被排除在这个阵容之外。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体操迷们还能看到滕海滨的身影吗?

  根据国家体操队领队张佩文的介绍,不能参加世锦赛并不影响运动员今后在世界赛场上亮相的机会。到2008年,滕海滨、冯敬只有23岁,而范晔20岁,都正值当打之年,完全有资本为参赛名额而竞争。

  肖钦与陈一冰也是只在一个项目上有绝对的把握,但是却双双出现在了本届世锦赛的大名单中,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在重视团体金牌的同时,中国队也没有忽视单项的夺金点,只要这些选手在今后两年中能保持自己的强项并且在其他项目上有所提高,依然有进军08奥运会的机会。

  ■换位思考

  学乒球,用成绩说话

  在中国,每当那些优势项目的大赛来临前,公布名单的那一刻都显得有些尴尬,因为该项目人才济济,因为一些无法控制的因素,获得参赛资格的运动员是否是最为合适的人员,是否一定能创造好成绩就成了颇有争议的话题。体操世锦赛三位世界冠军的落选,给新人们带来了希望,尽管体操中心有充分的理由给予解释,可这种非完全“透明化”的名单制订多少让人心存疑虑。

  我们不否认新人往往因为没有压力而一鸣惊人,但是体操中心完全有能力用更为公平、公正的方法来选拔队员。美国体操队征战世界大赛的人选除了看平时成绩外,更看选手大赛前选拔赛的发挥,不管是世界冠军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将均要用成绩说话,靠“赤裸裸”的竞争赢得机会。在这方面,中国

乒乓球男队已经率先做出改革,不来梅
世乒赛
前的三次队内大循环,为中国男队筛选出技术、心理素质俱佳的选手出战并在世乒赛上成功登顶。同样为中国强势项目的体操队,值得借鉴———尤其是在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的时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