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家队女子轻量级赛艇主教练: 好舵手相当于半个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0:28 都市快报

  -专家视点

  【曹棉英:浙江省优秀赛艇选手,1996年奥运会银牌得主;现任国家队女子轻量级赛艇主教练。】

  舵手应该会发火

  记 者 魏柯嘉

  本报讯 “我可没想过当舵手,我1米77的个太高,不太合适。”曾经的奥运英雄曹棉英在电话那头呵呵地乐。

  年近四十的曹棉英如今是国家队女子轻量级赛艇主教练,还有一个身份则是浙江省女子赛艇队主教练。双重主教练的身份让曹指导更是关心这次“奥运舵手选拔”活动,在她心目中,一个好的舵手就是“半个教练,他应该要有责任心,要勤劳,还要有征服运动员的能力”。

  “舵手应该会发火,哪个队员没做好,就该发作。”曹指导口中的舵手看来还是个“脾气不小”的人,“另外,他可得有很强的组织能力,是个有文化的人,要是会点外语更好,毕竟08

北京奥运还要和外国人打交道。”

  在曹指导的记忆中,她曾碰上的最好舵手叫李荣华,如今为清华大学赛艇队教练。“好的舵手我们都服,但要遇到年轻的小舵手,说句不好听的,还是我们(桨手)说了算。”曹棉英练了近20年的赛艇,桨手出身的她自然知道桨手的心理:“赛艇运动员还是很难管理的,所以舵手必须要有很强的号召力!”

  舵手在赛艇上发号施令,不仅要控制全艇的速度和节奏,还要观察敌情,做出最好判断。”舵手要打气,还要大声呵斥出错的桨手,有时喊桨位,有时就直接叫名字。“看来曹指导挑选舵手会选一个脑子活,大嗓门、口才好的鼓动家。

  舵手赛场上扮演的是严厉教练,场下则是队员的好朋友,甚至是好后勤。“他不仅要给我们拿桨、拿鞋,还要和我们谈心哦。”曹指导说得蛮具体,“当然,他拿的钱和桨手可是一样的。”

  -链接

  八人单桨有舵手

  赛艇运动中最具有标志性的项目。比赛艇长17米,宽57厘米,最轻重量96公斤。艇的两侧交叉有8个浆架。有舵,安装在艇首艇尾。划行时,8名运动员前后就座,各握一支桨,腿蹬臂拉,协调配合划桨。由舵手控制航向。靠近艇尾的运动员为领桨者,由其控制划桨速度与节奏。比赛航道宽为9-13米。

  男、女八人单桨有舵手分别于1900年、1976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3333

  主办:都市快报 浙江省体育局船艇运动管理中心

  报名的要求不高

  凡18至60周岁,身体健康的中国公民(持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效身份证或护照)均可报名参加选拔,选拔标准将体现阳光、健康、向上、协作、拼搏的奥运精神。

  注:由于浙江赛区产生的10强必须是5男5女,请广大女同胞踊跃参加。

  到网上下载报名表

  时间:9月25日-9月29日

  流程:获得比赛信息→下载报名表(附照片)→递交报名表→获取参赛编号

  报名表下载地址:sports.sina.com.cn/o/2006-08-21/09502409475.shtml

  你有两种报名方式

  邮箱:zj-aoyunds@vip.sina.com

  QQ:601021702(每天上午9点-下午3点)

  留意以下几点提醒

  1.提交报名表,务必请附上照片!

  2.将报名表发至邮箱时,请以邮件附件方式发送。

  3.QQ报名可即时获取参赛编号,邮箱报名会有确认邮件给予参赛编号(含见报前已经在新浪网上报名的选手),如未收到编号则视做报名失败。

  咨询电话:13634192211(本电话不接受报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