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队员昨去火车头查账 艾冬梅态度转变拒绝一切采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33 法制晚报

  

女队员昨去火车头查账艾冬梅态度转变拒绝一切采访

  位于大兴区安定镇的火车头体工队平时很少有人来访,大门口总是冷冷清清的摄/安灵均

  

女队员昨去火车头查账艾冬梅态度转变拒绝一切采访

  在央视记者的陪同下,艾冬梅钻进车子直接离去摄/安灵均

  昨天上午,艾冬梅、郭萍、李娟在律师许子栋的陪同下,出现在火车头体工队的办公楼内,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想查看相关账目,为状告王德显取证。上周五,他们已经来过一次,并且表达了想取证的愿望。

  初来取证 门外等待表情平静

  昨天上午10时30分,艾冬梅等三人和许子栋律师来到体工队办公楼,艾冬梅抱着自己的孩子。一行人敲开二楼办公室的门,但没有入内,只是站在门外平静地等待。

  看上去,艾冬梅等人与体工队方面已经事先取得联系,他们的表情也非常平静,并没有像媒体中猜测的那种“剑拔弩张”的感觉。

  办公室工作人员也礼貌地给艾冬梅等人送上茶水,并让他们在隔壁等候。

  稍等片刻 面露焦急主动询问

  事实上,在艾冬梅等人前来办公室之前,工作人员已经在着手查找账目,可见双方事先已经达成了共识。

  不过,由于需要同时处理其他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并不能立刻满足艾冬梅等人查账的要求。

  大约15分钟后,在隔壁等待的艾冬梅等人再次敲开了办公室大门,他们已经有些焦急,语气也变得强硬起来:“到底给不给我们查了啊?”

  此时,工作人员不得不放下手头工作,带艾冬梅等人上到三楼去查账。

  取证完毕 脸色突变拒绝采访

  在艾冬梅等人查账的同时,体工队大门外两位送艾冬梅等人前来的中央电视台记者正苦苦等候。

  下午2时左右,搭载着艾冬梅等人的红色夏利小轿车驶出体工队大门。从艾冬梅脸上的笑容看,此行的效果不错。

  不过,当记者提出采访要求的时候,艾冬梅脸色突变,表示拒绝一切采访。

  在几分钟的交涉当中,艾冬梅等人只是一再询问和确认记者所供职的媒体,而没有就长达数小时的查账过程透露任何信息。随后,艾冬梅等人随央视记者一起乘车离去。

  律师·看法 体工队上下很合作

  当事人态度强硬,不愿接受采访,好在“义务打工”的律师许子栋态度和蔼,透露了相关信息。

  “我们今天来主要是取证,也就是查当年跟艾冬梅她们以及王德显有关的账目。”许律师告诉记者,“我们在上周五来的时候就已经向体工队方面表达了想取证的意愿,今天来能够顺利地查账,体工队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应该说,他们是相当配合我们的。”

  许律师另外透露,“现在其实就是我们和王德显之间的官司了”,艾冬梅等人已经对状告王德显充满信心。“今天又得到这些证据之后,我们更有把握打赢这场官司了”。

  体工队·态度 希望能够尽快解决

  事情发展到这个阶段,已经看似明朗。在提供了相关帮助之后,案件将主要在艾冬梅等人与王德显之间展开。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体工队方面对“艾冬梅”三字相当避讳,所有采访要求涉及“艾冬梅”的一概回绝,主要领导更是谢绝一切采访。

  某工作人员表示,体工队方面希望事情能够尽快解决。

  相关链接·队员告状

  9月18日,火车头体协马拉松队退役女队员艾冬梅、郭萍、臧云杰、李娟,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起诉昔日教练王德显,要求法院依法判决被告王德显侵占财产罪成立,并承担刑事及相关民事赔偿责任;要求王德显返还原告(艾冬梅)人民币5万元,返还原告(郭萍)5.1万元。

  9月20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同时,艾冬梅、郭萍两人畸形双脚的报道开始铺天盖地。

  9月22日,艾冬梅等人前往火车头体工队,与体工队队长陈祖平进行了财务和补偿问题的协商。

  记者独家探秘位于大兴区的火车头体工队,除王德显率领的中长跑队外 其他运动队多数都留在大院内。

  隐居在乡间 火车头队员安心训练

  在队里仅有的消遣就是到院外小铺聊天、吃面、看电视 多数人不担心未来 相信教练不会克扣工资

  火车头体协,这个一年来与孙英杰、王德显以及“冬梅打官司”等热点人物、事件紧密相连的单位,在多数人眼中却始终神秘。火车头体协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体育组织?一系列负面新闻对火车头体协造成何种影响?

  据了解,中国火车头体育工作队是火车头体协的下属单位,其工作范畴主要是竞技体育。昨天上午,记者得到独家探访的机会,走进了位于大兴区的火车头体工队。

  “火车头”印象 体工队深居郊外

  记者乘车走京开高速一直往南,进入大兴区,过了南六环,来到北京“瓜乡”庞各庄,再往东经瓜乡桥,走庞安路,途经一片蔬菜、瓜果包围的乡间小路,直到路边低矮的菜园变成了高大茂密的玉米地,记者才找到了安定镇。

  经当地居民指点,在一条小路上,记者见到了中国火车头体育工作队的大门。

  田径场正在翻修

  火车头体工队的大门藏在路边很不显眼,透过乌黑的铁栅栏往里看,院内幽深的水泥路两旁种满了柳树。大门旁有一名保安站岗,没有进行任何阻拦或盘问,他就让记者入内参观。

  可能是雨水冲刷的缘故,大院里的很多建筑看上去有些“锈迹斑斑”。操场上堆砌的泥土和忙碌的工人表明,这里正在进行规模不小的翻修。据工人介绍,翻修的主要内容就是将孙英杰、王德显、艾冬梅曾经工作过的田径场进行改造。

  王德显常年在外

  由于机构精简,火车头体工队仅存摔跤、跆拳道、举重、田径等几支队伍。除了王德显率领的中长跑队,其他队都在大院内按计划训练。

  摔跤队和跆拳道队日常训练的综合馆较新,因为训练条件不错,国家摔跤队选择在这里备战奥运会。可能是因为近期受到新闻的干扰,队员和教练看见记者之后的神情都透着紧张。

  至于王德显,由于他常年带队在外,体工队领导也不能经常见到他,他与体工队之间的联系,基本上就是一份以四年为一个周期的训练计划。

  官方采访

  成立于1952年 是全国仅存的行业体协

  “我们是全国现存的唯一行业体协了。”火车头体工队办公室的侯主任对记者说。

  据侯主任介绍,火车头体协于1952年6月30日在北京成立,是中国成立最早的行业体育协会,隶属于铁道总工会,而铁道总工会是铁道部的直接下属单位,大兴的这个体工队大院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

  一直以来,火车头体协都以群众性体育为工作重点,至于火车头体工队负责的竞技体育部分,虽然在体协内受重视程度并不高,但由于在国际、国内大赛上取得过不少好成绩,所以为人们所熟知。

  曾培养出李玮峰 集体项目已被精减

  “我们体工队的鼎盛时期,应该是在七运会前后,那时体工队下辖曲棍球、手球、足球、篮球、体操等数支队伍。”侯主任说,之后由于机构精简,一些投资巨大的集体项目被撤编,这其中包括培养出李玮峰、李毅等国脚的足球队。

  和很多省体育局一样,全运会上的成绩是火车头体工队争取利益和荣誉的保证。因此,火车头体工队的工作都是以四年为一个周期展开的。

  现在,火车头体工队的王牌项目是摔跤和中长跑,尤其是王德显手下的弟子,经常为体工队在各类比赛上摘金夺银。去年十运会上,火车头体协夺得2金1银1铜,是历史第二好成绩。其中,女子马拉松选手孙英杰和男子摔跤选手满都拉各贡献1枚金牌。

  队员采访

  消遣全在门外小铺

  在体工队大门旁,有一家集小卖铺、小吃店和电话亭为一身的铺子,这就是体工队周围唯一的消费场所。

  中午训练结束之后,在大院内训练的体工队队员们会三三两两地到这里来“消遣”。内容仅是和店主一家聊天、看看电视、吃碗3块钱的肉丝面而已。

  “我们中午大多在食堂吃饭,今天因为出来给家里打电话,所以就在这里吃了。”一名小队员一边跟记者聊着,一边与一名伙伴同吃着一碗面,“宿舍里也有电话,但要用卡,有些麻烦。我们晚上就不让出来了,熄灯早。周末可以进城,去安定镇坐公交车。平时的零花钱就是工资,由教练给我们都打到存折里。”

  相信未来一定很好

  至于艾冬梅打官司的事,小队员们也都听说了,不过他们坚信教练不会在工资上有所克扣:“我们的教练都很好,我们相信他们。”

  这些从全国各地挑选来的孩子,多数不能确切地表达自己为什么来到这里,自己的未来又在哪儿,但他们充满信心:“以后的事情不用我们来操心,现在就是好好训练,拿冠军就可以了,以后肯定会好的。”

  村民采访

  队员出门搭乘摩的

  因为体工队大院周围没有公交线路,所以门前的摩的和黑出租不少,司机大多是周围的村民。

  “他们经常坐我们的车,去安定镇玩、买东西或者从那边坐车去城里。”一位摩的司机对记者说,“他们有的看上去挺有钱,那都是冠军,工资高。有的好像不行,特别是小队员,好像还是穷地方来的,不太舍得花钱。这我们都能看出来。”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孙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4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