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摔跤> 正文 
李岩岩封王盛泽田狂喜:终于超越我 冠军来得太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李岩岩获男子66公斤级古典式摔跤金牌

  新快报讯(记者吴禄庭)最后十几秒,中国66公斤级古典式摔跤选手李岩岩实现了大逆转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选手贝加列夫夺金。这是中国选手在男子摔跤项目中第一次获得世界金牌,李岩岩成功地在广州为中国男子摔跤实现世界级金牌零的突破!

  昨晚,随着主裁判吹响终场哨,广州天河体育馆内所有的中国人都在欢呼,中国摔跤界人士更是在场内紧紧地抱在一起相互庆贺这块来之不易的金牌。“赢得太惊险、太艰难了!”赛后李岩岩的主管教练李国仍然难以平静,“李岩岩真是顽强,最后几十秒竟然上演了一出精彩的翻盘好戏,这种感觉真是太棒了。”夺冠后的李岩岩也是相当兴奋,在台上不断地向支持他的观众挥手。“世界冠军,你是(中国男子)第一个世界冠军!”看台上一位队友兴奋地向他喊道。

  为何赛场内所有的人都沉浸在兴奋之中?除了这块金牌的意义之外,还在于李岩岩向人们展示了他那种永不服输的精神。

  决赛采用的是三局两胜制,双方前两局打成平手。决胜局的1分钟站姿较量中,双方均未能得分,本场胜负进入双方各30秒的跪撑阶段。贝加列夫先跪进行防守,结果他防守成功,再加上李岩岩犯规,贝加列夫竟然连得4分。此时只要他再得1分,李岩岩将输掉这场比赛。但李岩岩在剩余时间内没有再给对手得分机会。比赛进入李岩岩的30秒跪撑防守阶段,结果李岩岩成功防住对方攻势获得1分。

  此时,留给李岩岩仅有十几秒,双方仍在纠缠,只见李岩岩用一个漂亮的抱摔迅速地将对手摔倒在地(抱摔得3分,对方犯规罚1分),此时比分显示为5∶4,李岩岩取得领先。对方教练对裁判的判罚提出了意见,主裁判给出的解释是贝加列夫用腿绊李岩岩犯规,需要受罚1分。最后七秒,李岩岩顽强守住了领先优势,凭借最后时刻的翻盘,他不仅为

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上取得开门红,同时也为中国男子古典式摔跤夺得了第一块世锦赛金牌。此前,中国男子选手最好的成绩是盛泽田在1998年世锦赛夺得银牌。

  昨天是该项比赛的第一天,另外两项男子古典式55公斤和60公斤级的金牌分别被伊朗和美国选手夺得。

  

李岩岩封王盛泽田狂喜:终于超越我冠军来得太迟

  ■李岩岩向支持他的广州观众挥手致意。

  宁彪/摄

  

李岩岩封王盛泽田狂喜:终于超越我冠军来得太迟

  ■中国摔跤代表团欢呼雀跃。

  宁彪/摄

  点评

  盛泽田

  (1992年、1996年和2000年三届奥运会铜牌得主,中国男子古典式摔跤主教练)

  ●“终于有人超过了我,这个世界冠军来得很意外,但又来得太迟了!”

  ●“李岩岩只能说是具备了争金能力,并没有绝对的夺金实力,他这次夺冠应该说是超水平发挥。”盛泽田认为,李岩岩这枚金牌只能看是中国摔跤队的一个新起点。

  ●“我们的终极目标还是2008年奥运会,到那个时候我们希望能有新的突破。”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