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球市低迷江苏女排主场迁至镇江 主场迁徙不定困扰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16 扬子晚报

  06-07年全国排球联赛下月即将拉开帷幕,全国女排联赛将于10月14日开幕。江苏仪化女排将主场由老东家仪征化纤搬到了镇江,原因不乏球市低迷的无奈。纵观1996年联赛进入中国排球市场之后,主场问题就一直困扰着各参赛队伍。从农村包围城市,由城市回归乡镇,辗转反复的中国排球联赛市场留下了声声无奈的叹息,难道真的仅仅是因为成绩的原因而导致主场的不景气?还是另有其因?

  同是赞助商主场承办,仪征化纤对于江苏女排来说,无疑是娘家。此番将主场迁到镇江,江苏女排真的是舍不得。

  1996年联赛开始之际,江苏女排几经辗转,龙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东南大学……最终,落户在仪化,这一住就是6年。当主教练赵金才昨天告知记者迁主场这个消息时,语气也变得沉重起来:“球市越来越差了,当然这也和我们的成绩不无关系。第一年在仪化,90%的上座率没有问题,全运会拿第四那会儿上座率也还行,随着前两年队伍进入保级圈,看球的人也少了起来。”对于队伍来说,这一次换主场,换的是“人气”。“镇江距离南京很近,加上之前在这里的比赛我们都打得不错,大奖赛、全运会小组赛,都是在这块场地上进行,人气也不差,我们期望可以培养出一批新的球迷,新的主场也许能给我们带来好运气。”

  不仅仅是江苏女排,联赛主场问题让每个队伍都备受困扰,而这种状况从联赛开始以来一直持续到现在。从1999年开始,中国排球联赛的主场开始趋于一种较为稳定的发展趋势,那就是从大城市向小城市甚至小乡镇迁徙的趋势。有人认为这是“农村包围城市”,也有人认为这是正在市场化的中国排球未能攻占大城市,为求生存被迫退守“农村”。2004年开始,主场回迁大城市又成为一股新浪潮,席卷了排球市场,北京女排的主场从遥远的贵阳回到了北京;四川女排的主场,从四川小县射洪改到全国排球群众基础最扎实的著名球乡广东台山……12支参赛球队中至少有6支,把主场放在了大城市。

  但是直到现在大部分联赛主场还未能完成“包围城市”这一“历史使命”,在很多“农村”留下印迹的排球联赛,在市场化进程上被足球和篮球越甩越远,集中在大城市的体育产业对排球的兴趣也越来越低。因此更多的队伍将主场留在“农村”,其目的无外乎依附于小城市观众单调的业余生活。但是成绩又成了一道门槛。造成了全国排名低的队伍主场,观众的人数一直在减少,有的主场门票即使免费也坐不满,恶性循环进一步打击了赞助商对排球的兴趣。主场迁徙的“复古”不能说是一种改革,更可能被看作是无奈之举。

  本报记者赵晨彦

  

球市低迷江苏女排主场迁至镇江主场迁徙不定困扰联赛
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