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毛球该不该换鹰眼 运动员多数赞成裁判员全反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出界没,这是个“主观”问题

  马德里世锦赛落幕了,西班牙“谜羽”也逐一有了答案。然而,在整个猜谜过程中、在所有谜底的背后,还有一些余音在马德里未了。所以,有必要杀个回“马”枪,看看本
届世锦赛留给我们哪些有意思的话题。

  马德里羽毛球世锦赛是一届没有什么大风波的比赛,但就是这样一届风平浪静的比赛中也有一些不和谐音符,那就是让印尼名将陶菲克多次推崇、让男单一号李崇伟痛定思痛的“鹰眼技术”,这项已在网球比赛中使用的技术,在羽毛球赛事上是第一次被提及。然而,尽管本届世锦赛上裁判的判罚再次引发了争议,但就目前情况看,羽毛球要真正引进鹰眼技术,仍然遥遥无期。

  支持者:鹰眼可以带来绝对公平

  球员是鹰眼技术的绝对支持者。陶菲克是第一个在本届世锦赛上公开提出这个观点的球员,陶菲克在香港公开赛的罢赛事件就是因为司线的判罚与陶菲克相左引发的。陶菲克在提及此事时多次表示:“如果当时有鹰眼,那我绝对不可能那样冲动行事。”而世界第一的李崇伟在与陈宏的比赛中被连判三个争议球,输掉比赛的李崇伟随后也明确表示支持陶菲克。丹麦老将盖德也认为,引进准确的判罚的确很有必要,“不公正的判罚会影响到球员的发挥,甚至左右比赛,如果有准确的判罚,球员不受影响,比赛也会更加精彩。”

  代表德国参赛的徐怀雯也认为,陶菲克的提议非常好:“鹰眼技术能避免误判、错判,准确的判罚对所有运动员都有好处,而且也是对球员的尊重。”她表示,虽然大部分裁判都公平、公正,但在某些羽毛球比赛中确实存在倾向性,而且倾向性很大。

  中国选手张亚雯更是改革的支持者,在本届世锦赛上备受裁判困扰的她不仅认为鹰眼应该采用,甚至认为鹰眼除了判断球是否出界,还可以判断发球是否违例。

  反对者:鹰眼行不通

  尽管球员们都异口同声地赞成鹰眼,但参加了本届世锦赛的两位中国女裁判---国际级裁判张则文和国家级裁判李全慧却认为,本届世锦赛并未出现太大的问题,现在并没有引进“鹰眼技术”的必要。

  “这次裁判水平都很高,司线都是国家级或洲际裁判,这已经是很高的规格了,主裁和副裁也都是国际级。”李全慧告诉记者:“而且这次裁判比较多,安排时间也很合理,所以都做得不错。”李女士认为,有些羽毛球比赛的确会出现裁判问题,但很大原因是场次、时间安排不合理,如果一个司线盯着场地太久,那就容易走神,或许就是那一下就会引起误会,“只要安排得好,司线精力充沛、水平够高,就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

  张则文女士则认为:“羽毛球一场比赛,1个主裁、1个副裁再加上10个司线,有12个裁判盯着,这在其他项目中是罕见的。足球比赛这么多人踢,就只有3个裁判,你说到底谁更公平?”张则文女士明确表示,现在使用鹰眼技术还没有这个必要,毕竟绝大多数裁判都是公平的,可能只是对出界、发球的理解不一样。

  李全慧说:“球线不是一根细线,而是一根宽线,在规则上球压线是算界内的。如果球只是粘了球线外沿一点,球员心里总会认为这是界外,但裁判认为这是界内,因为规则是这么写的,这也是双方经常判断相左的原因。”其次在发球过腰的判罚上,李全慧女士说,有些裁判是打过球的,有些则是不打球而只是根据规则来,而每个人对规则的理解不同。一般情况下亚洲裁判都不会判失误,但欧洲裁判就比较照本宣科,所以判罚也多一点。

  国际羽联技术部一位官员表示,目前的裁判制度比较正规,也适合目前的羽毛球赛事,没有必要去改变现状。总体来说,裁判和国际羽联官员的看法比较一致,即目前没必要因为一些正常范围的小失误而改变整个判罚体系。如果引入鹰眼,必将破坏整个裁判系统,而且鹰眼在羽毛球比赛中也不一定行得通。

  与此相比,教练中有许多人对是否引入鹰眼技术持中立态度,泰国教练的话很有代表性,“鹰眼是个好东西,但是否适合羽毛球比赛却是关键。”

  争议源于21分制

  在鹰眼争议的背后,其实要问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比之过去,现在的羽毛球比赛关于判罚的争议越来越频繁?究其原因,国际羽联推出的21分制,可能才是催生争议的关键。在过去15分制时代,虽然也有误判、错判,但一个判罚最多也就是更换发球权,但现在一个判罚就是1分,这对球员的影响非常大。这也是为什么球员反应越来越强烈的原因。应该说,鹰眼的争议,实际上是国际羽联21分制改革在配套改革和全局上考虑不周的反映。

  实际上,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在羽球比赛中使用鹰眼技术最大的难度并不是国际羽联的反对,甚至某些裁判也支持鹰眼。最大的问题是经费!开发鹰眼技术的公司现在收费比较昂贵,在一个赛事的一片

网球场上使用鹰眼技术,其费用高达40万美金,即便是美网这样赚钱的比赛也没有在所有场地中使用鹰眼,更多还是采用人工裁判。

  反过来看看国际羽联,目前国际羽联举办的最高级别的六星级赛事的总奖金额也不过25万美金。鹰眼这样富人才玩得起的高科技,对于国际羽联这样的还属于比较贫困的组织来说,完全是

奢侈品。打个比方,所有人都知道
宝马
的性能好,但不可能所有人都买得起。

  链接

  鹰眼技术

  “鹰眼”的正式名称为“即时回放系统”,在网球赛场率先启用。这套系统由10台摄像机组成,摄像机追踪飞行的网球并将信息反馈到与之相连的计算机,后者则据此计算出模拟轨迹。当有球员对裁判判罚有异议而申请回放时,电视和场内大屏幕上将同时显示这一由计算机模拟出来的轨迹。从数据采集到结果演示,“鹰眼”总耗时不超过10秒,而且误差确保在1%以下。

  2006年3月迈阿密大师赛,“鹰眼”技术首次在网球赛事中使用,而“鹰眼”在2006年的美网首次被运用到大满贯赛事之中。

  对“鹰眼”网球界也是褒贬不一。但反对者如瑞士天王费德勒的理由并不是认为它不可靠,而是觉得它太“机械”。而不管选手们是否接受,“鹰眼”进入职业网球已是大势所趋。

  李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