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举重亚洲崛起欧洲复苏 世锦赛中国男队两金不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4:5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阳

  由于奥运冠军石智勇的受伤,中国男子举重队参加本次世界举重锦标赛的夺金目标定格在两枚,比上届世锦赛少了一枚。目前来看,亚洲举重的崛起以及欧洲传统强队的苏醒让中国男举此次世锦赛之旅变得愈加崎岖。

  由于在今年夏训时腰部扭伤,中国男举的招牌人物石智勇不得不决定退出世锦赛,由十运会69公斤级冠军李志宏接替他的位置。谁知由于夺金心切,李志宏也在训练中受伤无法参赛,石智勇临时重新抗起世锦赛的大旗。

  自雅典奥运会上张国政夺金以后,男举69公斤级金牌已经成为中国队的囊中之物,国际上除了韩国小将李培永外,鲜有真正能对中国队构成威胁的对手。石智勇和李志宏的相继受伤使得中国队在该级别的夺金系数大打折扣。石智勇说:“这次去世锦赛能拼就拼,我希望能把赛前的最好成绩在比赛中表现出来。”

  上届多哈世锦赛上,中国男队获得了69公斤级、62公斤级和77公斤级三块总成绩金牌。原本志在必得的69公斤级出现变数后,中国队此次金牌的最大希望就寄托在后两个级别上了。

  多哈世锦赛的62公斤级总成绩冠亚军丘乐、张平仍将亮相圣多明各,这对“双保险”组合最有可能为中国男举夺金。23岁的丘乐自去年十运会一鸣惊人后,在多哈世锦赛上又经受住国际大赛的考验,目前是中国队在该级别上的“头号种子”。据他的教练王国新介绍,丘乐在夏训中成绩又有所提高,而且目前无伤在身,可以说是达到最佳状态。

  去年的世界冠军、77公斤级的李宏利也在此次世锦赛名单中,男队总教练陈文斌介绍说,李宏利的夏训进展顺利,目前状态“正常”,训练成绩达到370公斤,比他在多哈的夺冠成绩高9公斤。

  不过中国队在这两个优势级别上的对手也不是“软柿子”。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德国等欧洲传统强队已在上届世锦赛上对中国大力士形成集体围攻,这些强队在今年的欧洲比赛中也表现出与中国选手不分上下的成绩。如何冲出欧洲列强的包围拿下金牌,就要看中国队的临场发挥了。

  奥运会亚军吴美锦和小将李争将参加56公斤级比赛,这一组合与去年完全相同。据陈文斌透露,今年该级别的比赛将形成越南队、韩国队、中国台北队以及中国队“群雄相争”的局势。去年中国选手在该级别比赛中无缘前三,能否走出低迷的状态重夺失地是吴李组合面临的挑战。

  除了中小级别外,中国队此次世锦赛还将派出85公斤级的袁爱军和105公斤以上级的东峰。训练成绩很高的老将袁爱军在多哈与金牌失之交臂,王国新表示,如果袁爱军能在圣多明各把训练成绩表现出来,冲破心理束缚,就有希望与欧洲大力士一拼高下。而105公斤以上级则完全是伊朗以及俄罗斯队的天下,东峰此次参赛“旨在练兵”。

  陈文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男队在本次世锦赛的目标是检验夏训成果、了解对手情况,力争保住两块总成绩金牌,但目前的形势并不乐观。”

  今年的世锦赛将于9月30日至10月7日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举行,中国队派出男子8人、女子7人参加15个级别的比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