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铁三奥运赛道运行畅通 路线设置超过悉尼雅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57 中国体育报

  “赛段设计很好,有点儿难度。弯道多,坡度大!对高水平的选手具有一定的挑战性。”9月24日,2006北京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结束后,中国运动员王虹霓告诉记者。葡萄牙选手费尔南德斯在蝉联冠军后对赛段的评价也很高,“我觉得很好!虽然去年我在这里拿到了第一名,但今年的赛段做了很大调整,增加了挑战性,我获胜有点压力,不过我很喜欢。”而国际铁人三项联盟执行主任劳瑞在赛后更是用了“完美”二字。看来,2008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赛道的处女秀得到了众口好评。

  本次

世界杯赛之所以吸引了众多知名高手,男子世界排名前89位的来了80人,女子世界排名前100的选手参赛80人。加上中国本土选手,参赛人数超过170人,比预期的80人多出整整一倍。最大的原因恐怕就在于大家有着共同的目的——了解
北京奥运
会赛道。今年5月份,位于十三陵的赛道已被国际铁联认可,定为北京奥运会正式赛道。

  去年同时期,昌平在十三陵水库已举办过一届世界杯,但当时并未确定为奥运会场地,路线的设置也不相同。国际铁联官员、运动员等在赛后反映当时的赛道“不太理想”。除转换区、折返区、观众席等设施外,最集中的问题当属自行车赛段。围绕十三陵水库的自行车赛段,风景美则美矣,但相对平坦,弯道不多,让选手之间难以拉开距离,也不符合国际铁联对赛段难度的要求。

  经过和国际铁联多次商讨,北京奥组委、中国铁人三项协会和北京市昌平区终于确定了目前的赛道。“我们把自行车赛段设置在蟒山山麓上,途中设有将近1公里的爬坡,坡度约为10%,这个坡度符合国际赛事的难度要求,”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副主席王宣庆说。同时,他还介绍,为了让观众更好地欣赏比赛,比赛将游泳起点移到了水库的中间,并在大坝上修建了可容纳4000人的观众席。“转换区、自行车和跑步赛道会有两次经过观众席,利于大家观看,并为选手们鼓掌加油。”

  虽然运动员在赛后评价很高,但国际铁联和赛事组委会等方面并未满足,据劳瑞介绍,他们将在赛后向运动员发放问卷调查,收集不同意见。

  “明年还会举办一次奥运测试赛,加上去年和今年的世界杯赛,我们在奥运会前至少会运行三次,媒体区、观众席等还会扩大,但比赛路线基本上不会有太大改动。”王宣庆随后又补充道:“比起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从各方反馈看,我们的赛道设置并不低于前两届奥运会的水准,甚至可以说超出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