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起跑中后程和大赛节奏 孙海平:刘翔还需要补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57 中国体育报

  刘翔夺冠,孙海平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次夺冠不容易,大逆转啊。刘翔起跑不好,最后能追上并超过对手,的确不容易。”孙海平说。

  当别人围着刘翔又追又堵时,孙海平一直在想弟子比赛的全过程,“在想哪里能让刘翔做得更好,哪里需要保持。今天起跑还是没有跑好,幸好追回来了。”孙海平思考,着眼2008,该从哪几个环节补“课”。

  补课之一,专攻起跑

  “刘翔赢得实在是悬啊。”“起跑的速度比雅典还慢,身边的好多观众都一度绝望了。”赛前花了那么多时间专攻起跑,这次还是在这一环节险些栽倒。技术统计中,刘翔的起跑反应时间指标排在9名选手中的第6位。听枪起跑这个问题已不容小视,是急需突破的难点。孙海平说:“接连出现这样的问题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情,早发生总比晚发生好嘛,现在发生,我们还是有足够的时间去弥补的。”

  孙海平坦言,以前并没有太注重这个问题,雅典

世界杯时发生情况后,一下子让他们了解到,起跑听枪需要提高。此次大赛前,尽管使用新枪作了针对性训练,刘翔好像都能适应了,但在比赛中,发挥还是不理想,说明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孙海平强调,今后一定要抓紧练习起跑,让刘翔更加完善,“只有什么都经历了,我们到2008年
北京奥运
会的时候才会更有信心。”

  补课之二,保持中后程优势

  刘翔的后程好,这人人都知道,这次的大逆转就证明了他强大的后劲。“现在,要在中间段做文章,让刘翔能把整个比赛串起来,对比赛能有一个更好的提高。”孙海平说,主要围绕提高刘翔专项素质和比赛能力,“刘翔最近跑出那么多好的成绩,都是单场的比赛,到世锦赛和奥运会的时候,那都是要比三枪或四枪的。”按照现在110米栏有这么多高手,竞争肯定会更加激烈,刘翔从小组赛就要全力以赴,如何掌握每场比赛的节奏和保留体力是需要再解决的问题之一。”

  补课之三,按照大赛节奏

  为了完成2008北京奥运会任务,孙海平眼光已放在了明年的世锦赛,要开始好好调整备战。

  世锦赛为三大赛之一,是运动员梦想的大满贯,刘翔参加前两届世锦赛,巴黎第三,芬兰第二,希望明年日本的世锦赛能改变奖牌的颜色。“但也不会把所有精力全放在那里,北京奥运会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我现在脑子里也还一直在构思着整个北京奥运会前的训练计划呢,那才是我们看得最重要的。”孙海平说,“今年只会把刘翔的状态保持在一个平台上面,并不会让他这么早就出状态。目前,世界上该项目排名前几位的选手,相互间差距都不大,所以每一场比赛都存在着不可知因素,因此,应该给刘翔更大的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