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家门口惊险逆转 卫冕上海大奖赛110米栏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32 体育周报

  荆楚网 (体育周报)几乎,所有人都以为,这场比赛将成为雅典之战的悲情全“复制”。

  跨越、冲刺,撞线的那一刻,上海体育场全场观众的心全都悬到了嗓子眼。屏息等待,像是过了几世纪那样漫长。座无虚席的体育场,在那一刻,仿佛时光凝固了一般,一刹那空白。

  ……“刘翔!冠军是刘翔!”0.02秒,用一个近乎神奇的逆转,刘翔在家乡上海打败了老对手阿兰-约翰逊,成功卫冕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男子110米栏冠军。其后,刘翔更是凭借最后的惊天大逆转赢得了9月23日晚“最有价值运动员”的称号,将价值80万元人民币的住宅收入名下。

  热身摸摸第一栏

  尽管刘翔嘴上一直不说夺冠的事情,但谁都知道,家门口他是绝对不容有失的。晚上八点半,刘翔晃进了热身场。走进场后刘翔就坐在草坪上脱掉了外套,压压韧带,简单地慢跑,刘翔的热身就和在莘庄训练时一模一样。半个小时后,孙海平还是给刘翔安排了栏架,刘翔起跑前还是先摸了摸第一个栏,一位在国家队集训的选手告诉记者:“这是刘翔的一个习惯性动作,毕竟110米栏的比赛,第一个栏很关键,这次

世界杯刘翔输不是就输在了第一栏上吗!所以每次到大赛,他都会摸一摸第一个栏。”

  当然,因为是热身,刘翔只是谨慎地跨了两下,找找栏间感觉。而阿兰·约翰逊也试跨了几个。但是刘翔并没有多观察对手。两人在训练中也没有任何交流。半小时后,刘翔坐在草坪上换下了钉鞋,穿上了运动鞋,这时距离比赛开始只有25分钟的时间了。九点半左右,穿上外套的刘翔和师傅孙海平、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一前一后地进入了地下通道,走向了隔壁的八万人体育场。

  最震撼悬念剧上演

  刘翔很快换上了全黑色的运动服,酷酷地进入了体育场,观众们马上喊了起来。刘翔这次并没有跟观众太多地交流,感觉了一下比赛的栏架之后,马上回到了起跑线前。

  这次,刘翔被分在第五道,而阿兰·约翰逊则在他身边的第四道。主持人吴大维介绍选手的时候,介绍到约翰逊,几乎已是喊破了喉咙,但就在观众纷纷笑着猜测他还能不能在介绍刘翔时喊出更大分贝的时候,吴大维不负众望地用上了“爆炸音”,而且还延续了有五六秒!

  然而,比赛却没有这么轻松,发令枪响后,所有人几乎都没能看到刘翔,只见约翰逊像一个黑色的箭头窜了出来,他到达第一个栏的时候,刘翔几乎离栏架还有两大步!而在前五个栏,差距似乎越来越大,刘翔看起来追得十分吃力。几天前雅典令人伤心的起跑一幕再次上演,难道结果也会再次上演么?

  由于大家都知道刘翔前半程不是很强,而按照惯例,他一般会从第五个栏开始发力,第六个栏或者第七个栏能追平,直到最后的冲刺阶段,他会远远地甩开选手。然而,第五个栏,刘翔没有追近的迹象;第六个栏,刘翔依然落后一大截;第七个、第八个、第九个,刘翔跟前面的距离依然不小,第十个虽然几乎有点追平的意思了,但还能完成最后的反超吗?难道第二年,刘翔要连续两次败给旨在证明自己不老

神话的约翰逊?

  全场最震撼的悬念剧在最后一秒上演,在山呼

海啸般的助威声中,刘翔在离终点线还有大概1米的时候终于斜着身子,看得出稍稍领先约翰逊了,几乎是同时撞线,但刘翔率先探出头去,反超!0.02秒!原先大屏幕打出的成绩是13秒08,但经过裁判员的计算,确认最终的成绩是13秒07,而约翰逊是13秒09!

  忘却雅典,记住那一刻。当夜的上海,属于我们的骄傲———刘翔。

  刘翔今天将飞赴韩国大邱,接着还有今年的收官战役多哈亚运会,这之后,等待刘翔的,是又一串马不停蹄的比赛。特约记者 尚青 发自上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