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射击队发挥不稳是通病 奥运席位仍要尽力争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34 新京报

  对话人:高志丹(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中心主任)张楠(本报记者)

  背景:7月25日,奥运冠军杜丽在第49届射击世锦赛上夺得了女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从而也实现了自己的大满贯,同时中国队获得的奥运门票也在不断增加。8月份,射击队在酷暑中进行了奥运模拟赛,9月份,射击队又进行了亚运选拔赛。那么,目前射击队备战08奥运的情况到底如何,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总局射击射箭中心主任高志丹。

  

中国射击队发挥不稳是通病奥运席位仍要尽力争取

  虽然

十运会过早地被淘汰,杜丽的大满贯还是证明了她的实力。

  亚运会是今年的关键战役

  新京报:先谈谈亚运选拔赛的情况吧。

  高志丹:这次亚运选拔赛的结果还是很理想,除了2005年和2006年的世界杯(包括总决赛)同一项目中至少两次夺冠的7个人直接获得亚运会的参赛资格外,部分老队员的成绩有所回升,比如陶璐娜;而且在选拔中也涌现了一些新人。但目前这个项目所有选手都有一个通病,就是发挥不稳定,所以很难通过现在的情况预测成绩。

  新京报:选拔赛结束后,队伍马上就被拉到多哈,为什么这么快?

  高志丹:这是组委会事先安排的一个测试赛,其实就是让队伍提前去适应一下场地和气候。我们一个项目就派了一个人过去,这并不是备战的重点,只是赛前必走的一个程序,不会影响到成绩。

  新京报:派出去的选手是从这次选拔赛后抽调的人吗?

  高志丹:我们在选拔赛前就拟订好了这次多哈测试赛的名单,跟最终参赛名单肯定会有出入,但影响不大。

  新京报:今年射击队的比赛似乎很多?

  高志丹:是啊,年初我们就把今年定为大赛年,这一年的比赛任务比明年,甚至比2008年还多。尤其是近几个月,7月底8月初我们参加了世锦赛,8月份我们自己搞了一次奥运模拟赛,成绩很理想;9月份我们又刚刚进行了亚运选拔赛,接下来就是亚运会,这也算是练兵整整一年的最后一次检验。

  新京报:通过世锦赛,有没有发现对手的进步?

  高志丹:现在我们的老对手俄罗斯进步很快,速度甚至超过我们的想象。目前来讲,他们至少5个项目有夺金希望,实力相当雄厚。而且西亚在这个项目上发展也不错,尤其是

飞碟项目,现在对我们有很大的冲击。

  没有稳定项目,比赛很难预测

  新京报:现在离奥运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存在什么问题?

  高志丹:我们射击队一直就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成绩虽好,但没有稳定项目。尤其是针对08奥运,这是一个难度很大的问题。我们认为还是没有大胆突破创新的能力,这也是现在反复强调的。另外,造成成绩不稳定的原因还来源于竞技状态的发挥,我们队员在大赛时能力很难得到充分发挥,这也影响了成绩。

  新京报:那目前针对这个现状有没有采取一些措施?

  高志丹:我们现在重点在抓训练恢复。比如超常规训练后,必然要保证队员足够的休息,而且是积极的休息和放松,这三个月以来我们一直在忙着亚运的备战。9月初选拔结束后,我们就给队员放假让他们回家休息,不愿意回家的,也把他们整体拉出去找地方做足够的休息。

  新京报:后面一年在技术上的重点有哪些?

  高志丹:目前我们主要是抓关键点的技术,从整体上来讲,决赛就是我们的重点。从具体的项目来讲,比如射击,我们将重点细化到具体的一个靶位。双向射击,全世界公认的难度靶位就是4号靶位,那我们的训练重点将在巩固别的靶位的基础上,重点练习这个靶位,让训练更有针对性。

  新京报:刚刚你一直在提队员的稳定性?具体指的是什么?

  高志丹:我们射击队的情况其实大家都很了解,这么多年来,成绩一直都很好,但从始至终都没能培养出一个发挥稳定的运动员。大家的成绩起伏都很大,这样甚至造成我们没有任何一个项目在大赛中有足够的把握。高水平而且发挥稳定的运动员少之又少,这可能是我们将来应该重点解决的问题。

  目前还得争取更多席位

  新京报:就08奥运来讲,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高志丹:我们的成绩一直都不错,这些也造成了队员思想上的松懈,这种苗头很不好,我们不能在技术问题还没解决的前提下,思想上再出问题,所以一定要及时遏制这种思想。

  新京报:大赛年对备战奥运有什么具体的意义?

  高志丹:从周期到备战程序上,这一年恰好是我们技术演练最到位,也是最适合全面检验人才的时候,尤其是对新人的检验。我们要在这一年中锻炼出一支精锐部队,为奥运打下基础。另外,我们也要在这一年开始筹备奥运的具体物品,比如服装,器械等问题。

  新京报:项目上的具体安排呢?

  高志丹:由于是东道主,所以这次在项目上给了我们9个直接参赛名额,但我们的弱项相对获得席位的难度就很大。比如飞碟、双向、多向、双多向目前都缺少席位,所以我们在世锦赛上努力争取席位。而且后面的重点依然是争夺席位,这样才有更大空间完成夺牌任务。

  新京报:奥运夺牌的计划制定出来了吗?

  高志丹:由于还没有进行奥运选拔,夺牌必须要以运动员的实力为基础,所以目前很难预测这个结果,也无法拟定目标。而且,即便人员选拔出来,我们队员发挥不稳定的情况还依然存在,所以更难预料。

  -史话

  射击起源于古代的军事和狩猎活动,15世纪瑞士举办过火绳枪射击比赛,19世纪发明了从后膛填子弹的步枪。1897年举行了首届世锦赛。男子射击于1896年被列为首届奥运会比赛项目。1972年起允许女子参加奥运会射击赛,但不设女子项目,与男子同场竞技。从1984年奥运会起设部分女子项目,1996年奥运会起男、女比赛完全分开。

  -大事记·中国

  射击在中国是一个年轻的项目。1951年由团中央军事体育部组织在北京开展军用步枪的业余活动;1952年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成立;1956年第一次举办全国比赛。1981年,中国射击队第一次参加在阿根廷举行的世锦赛,巫兰英取得中国实际项目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1984年第23届奥运会,许海峰实现“零”的突破,改写了我国体育的奥运史。巴塞罗那奥运会,王义夫、张山摘金;

亚特兰大奥运会,李对红、杨凌夺金;悉尼奥运会,陶璐娜、蔡亚林和杨凌摘金;雅典奥运会,杜丽、王义夫、朱启南和贾占波为中国队夺得了4枚金牌。

  采写/本报记者张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