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球世锦赛中英分享五金 马德里体会独特的中国印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8: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马德里9月24日电 (特派记者 宋云巍) 羽毛球世锦赛今天进行了最后4项决赛,连昨天举行的女双决赛,中国队一共获得了4枚金牌,剩下的混双金牌被英国队选手获得。

  在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队的林丹以2∶1战胜了队友鲍春来,夺得了自己的首个世锦赛单打冠军。今天这场比赛可谓是真正的“矛盾之战”,林丹的杀球速度非常快,屡屡打出时速高达280公里以上的扣杀,最快球速甚至达到300公里/小时。而鲍春来的防守非常出色
,面对林丹的连续扣杀,他也能将球救回。有一个细节可以证明双方球速之快,在第2局打到林丹以5∶4领先时,鲍春来一个扣杀落在林丹的底线附近,这个方向的司线员惊叫一声后用双手捂住了脸,原来他没有看清球到底有没有出界,虽然电视重放显示这个球是个出界球,但是主裁判还是决定这个球要重打。双方在前两局打得难分难解,但第3局鲍春来似乎体力有所下降,动作不如前两局精确,导致失误剧增,最终以12∶21落败。

  接着进行的女单比赛重演了上届世锦赛的历史,

中国队来自广州的谢杏芳以21∶16和21∶14再次战胜了队友张宁,蝉联了女单冠军,和上次夺冠相比,谢杏芳这次是和男友林丹同时获得单打冠军的,意义格外重大。上届世锦赛,林丹在决赛中输给了陶菲克。今天的女单决赛,张宁在非受迫性失误方面以26∶15遥遥领先,这是她输球的主要原因。

  在男双决赛中,现世界排名第1位的中国队男双蔡赟/付海峰,以21∶9和21∶13战胜了现世界排名第7位的英国队选手克拉克/布莱尔,为中国队获得了本届世锦赛的第4枚金牌,这也是中国男双继1989年李永波/田秉毅卫冕男双冠军后时隔17年再度染指男双项目的金牌。

  本次比赛的另1枚金牌被英国队获得,世锦赛4号种子罗布森/埃姆斯战胜队友、8号种子克拉克/克洛格夺冠,这也是纯英国组合历史上夺得的首个羽毛球世界冠军。

  在昨天进行的女双决赛中,中国队的高崚/黄穗以2∶0战胜队友张亚雯/魏轶力夺冠,受伤病影响的广州“双妹唛”杨维/张洁雯和队友杜婧/于洋并列女双第3名。

  马德里的中国印记

  - 特派记者 宋云巍 本报9月24日马德里电

  本届羽毛球世锦赛进入“收官”阶段后,进入体育场的观众越来越多,他们有时候甚至需要排队入场。当昨天的半决赛进行时,在看台上,马德里省体育场的第一层座位基本上坐满了,现场也来了很多中国拉拉队。在张宁和奥维泽尔的半决赛中,欧洲球迷一边倒地为奥维泽尔助威,和中国拉拉队大唱“对台戏”。不过当张宁取得了胜利后,现场的欧洲球迷倒是和中国拉拉队一起鼓掌向她表示祝贺。

  组委会也许是认为羽毛球在马德里不会有狂热的“粉丝”,因此在看台通向球员入场和记者进行采访的混合区的通道上并没有人看守。前两天,一位举着用中文写着“林丹,能给哥们一件短袖吗?”的纸牌追着林丹要

球衣的中年大叔冲入混合区,这两天又有一些观众进入混合区要求和刚刚结束比赛的运动员合影,其中中国运动员成为了最受欢迎的人,一位小朋友穿着一件球衣,只要看到中国运动员结束比赛就马上冲下来要求队员在他的球衣上签名,记者看到他的球衣上已经有了中国羽毛球队大多数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签名。

  在马德里,羽毛球虽然并不是很普及的运动,但是中国羽毛球运动员这两天还是明显越来越受欢迎。比中国羽毛球队更早在这里受到欢迎的还有中国的

美食,在球馆的附近就有不少中国餐馆,记者在昨天的比赛结束后去了一家“四川火锅”店,这里高朋满座,黑发的、金发的什么人都有。

  然而,马德里昨天向记者展示的“中国印记”还没有完,记者吃完饭回到酒店,打开电视机,电视里播放的赫然是朱旭、濮存昕和姜武主演的电影《洗澡》。记者虽然听不懂配音的西班牙语,但是听语气声音,这配音还是蛮地道的。

  羽毛球、四川火锅、电影,三样完全没有关系的事物,在同一天在马德里向记者展示了“中国印记”。想来也是,体育、美食和艺术,这些也许就是中西交流中最普及和最活跃的元素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