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铁三奥运赛道验收成功 得到国际铁联和顶尖选手好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4:34 竞报

  本报记者王潇潇报道 公开的十三陵水库水域、蜿蜒起伏的40公里自行车赛道、平坦宽阔的10公里跑步路段,在经过数次修改论证后,昌平区十三陵水库边的2008年第29届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赛道终于验收成功。

  在昨天的2006傲胜北京铁人三项世界杯赛上,赛道得到了世界顶尖选手、国际铁人三项联合会的一致认可。它不仅在方便观众观看、利于电视转播等方面超越了前两届奥运会
赛道设置,更因其赛道多样化设计而尽显现代铁三的国际发展潮流。

  超越历届奥运

  北京赛道很“潮”

  去年大坝主席台前的跑道为单向设计,今年则设计为往复赛道,而游泳出发台也由九龙游乐园的半岛水边转移至大坝底部。这是继2000年铁三进入奥运会以来,往复赛道、出发、换项首次实现同一地点设置。不仅如此,今年的赛道还增加了难度,除了有急转弯,还有一个近1公里的10度的上坡。据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副主席王宣庆介绍,多样化的赛道设计更利于擅长不同方面的运动员发挥出水平,也有利于增加赛事的精彩程度,这是目前铁人三项运动在国际上的发展趋势。

  除此之外,为了方便观众观看比赛和电视转播工作,今年组委会特地在大坝斜坡上为观众安排了4000余个座位。

  完美赛道设计

  几家欢喜几家愁

  此次铁三比赛“符合潮流”的赛道设计,得到国际铁联和顶尖选手的一致好评。

  现世界女子排名第一、本届比赛冠军费尔南德斯说:“我不能说赛道是简单还是难,但我认为赛道很完美。这很利于选手们发挥出水平,我希望明年、后年的比赛继续沿用这个赛道,我也会为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资格而努力。”

  爬坡、下坡后的急弯、主席台前的180度转弯,每一段都是拥有特长的选手拉开差距的最好机会,却也是一无所长的选手最头疼的地方。“我觉得赛道挺难的,尤其是下坡时,”中国女子选手王虹霓坦言,“我不敢放速度,因为弯道技术不好,对车的控制不好。”王虹霓表示,现在

中国队在自行车技术方面和世界高水平选手有差距,尤其是弯道技术。

  赛道得到认可

  微调在所难免

  虽然目前赛道得到国际铁联认可,但据技术官马库斯解释,从今天开始至2008年8月奥运会正式开始之前,十三陵水库边的赛道仍有细节需要调整。“明天我们将会在各国队员、教练和赛事组织工作人员中进行调查,听取意见,以便在细节方面进行改进。”

  王宣庆副主席表示,2008年奥运会到来时,冲刺门的位置会有调整,以便更利于观看,而游泳出发台也将加宽加长,但路线已经确定,不会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