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中国羽球男单终实现霸业 付蔡组合日渐全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3:18 新浪体育

  1983年和1993年,印尼男单曾两次在世锦赛上占据三席四强并包揽冠亚军,而中国队在此之前还没有做到过。这样的霸业,没有相当的优势再加上一点运气,是不可能出现的。就是中国拥有杨阳、赵剑华和熊国宝那几年,实力有,但运气不够,也没有做到过。

  鲍春来为男单扫除了最后一个对手,战胜李铉一和前一场有相同的地方,就是他的控球能力发挥出色。在逆风的第一局,鲍春来快推对方两个底线的球就显得很有威胁,而在
顺风的情况下,则坚决把速度加上去,充分利用高点下压的优势。重要的一点是,即使处于顺风场地,鲍春来控制对手底线的平高球也相当到位,体现了他的技术水平和对风向的适应能力。出色的控球能力使鲍春来能把自己的战术打出来,在和对手拉开的过程中始终处于优势,至少这两场球,他的失误都远少于对手。

  李铉一最大的失误是在11:12时,一个很好的机会杀上网扑球出界,当时他追赶的气势正足,如果扑死就打平了。接下来一个底线、一个边线连续两分李铉一判断失误,司线都判在界内,比分很快就被拉开。之后虽然鲍春来出现极点,李铉一从14:19连追五分打平,如果放在过去这时还难说谁能赢,但现在这种赛制,李铉一连追五分后一个失误,对手就到赛点了,心理压力马上就有所不同。

  21分制使比赛的时间变短、速度变快,有人并不喜欢这种赛制,但作为运动员,就看谁适应得更好。鲍春来、陈宏的这几场比赛,包括以前“慢吞吞”的李铉一,都比以前更快,这显然是在新赛制下,被逼出来的选择。

  付海峰/蔡赟战胜了丹麦埃里克森/伦加德,向冠军又迈进了一步。这场比赛一开始他们显得有些紧,发接发没有优势,埃里克森在前半场给付/蔡的压力很大,比分一直处于落后。这时就体现出了他们在防守方面的提高,虽然进攻方面一直是对手主动,但他们敢打防守、能打防守,既在心理上占得上风,又很大地消耗了对手的精力和体力。第一局从18:20到23:21,他们所得到的五分至少有三分都是防守防出来的。第一局赢下,第二局就大局已定了。

  在向丹麦这对老将致敬的同时,不得不再次提到,21分制对老队员不利。由于整个的节奏加快,对人的注意力要求整场都很集中,到了关键球老同志一般是没有年轻人更能盯得住球。

  今天晚上的决赛当中,首先应该关注付/蔡冲击冠军,虽然对手实力稍弱一些,但英格兰人士气正盛,男双应该把困难想得更充分,准备好如果开局象半决赛这样不利怎么去打。林鲍虽然是内战,但这个冠军对于他们都很重要,应该都会全力争胜,结果要看谁的信心更强吧。(

洪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