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从世界冠军到被退回省队 跳水新星重焕光芒需过四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2:57 武汉晚报

  一年前,她是世界冠军;一年后,她连决赛都进不了

  湖北袁培琳到底怎么了

  2005年8月在蒙特利尔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上,湖北小姑娘袁培琳首次走出国门就拿到了双人10米台金牌。当年的十运会,她又在女子10米跳台比赛中为湖北队夺得一金,这位长

  颇似高敏的小丫,一时引起跳水界的震动,被认为是重振湖北跳水辉煌的希望。

  但是一年后的今天,袁培琳在家乡进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中,发挥极不理想:三米跳板排名垫底,十米跳台止步决赛。

  暂回省队训练

  今年7月,袁培琳悄悄地回到省队训练,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此不愿多谈,她只强调袁培琳思想上存在问题,所以暂时回省队训练,但仍然是国家队中的一员。

  昨晚,在袁培琳的强项——10米跳台的比赛中,湖北跳水队的小队员们打出了“袁培琳姐加油”的标语,她的每一跳都得到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但可惜,最后仅名列第14,无缘决赛。

  体重成为“痼疾”

  对于袁培琳而言,这是她第二次从国家队回到省队。2004年10月成都全国跳水锦标赛,袁培琳以领先第二名57分的优势夺得十米台冠军,但她居然拒绝国家队的安排,擅自放弃下午的跳板比赛,周继红盛怒之下将其退回省队。

  那一年,袁培琳才13岁。回到省队后,湖北省跳水中心专门成立一个7人训练生活专班,从其思想、训练、饮食、生活等方面对她监管。而且袁培琳也反省自己,积极配合,半年之后她就以良好的状态再度选入国家队。

  省游泳跳水管理中心一官员表示,这一次袁培琳回来不是被国家队开除,而是她的“老毛病”——体重超标,袁培琳经常乘教练不注意,想办法偷偷加餐,有一次甚至一口气吃掉十根火腿肠。我们仍然成立了专班对她进行监管。

  虽然这一段时间,袁培琳的成绩并不理想,省游泳跳水管理中心主任刘林芳表示,运动员状态总是有起有伏,而且跳水比赛竞争相当激烈,相信经过一段时期的训练,她仍然可以恢复到很高的水平。

  目前需过“四关”

  省游泳跳水管理中心一官员介绍,袁培琳现在正处于发育期,她需要面对生理、技术、心理和思想这四道难关。

  15岁的袁培琳目前正处于发育期,也是一个长体重的年龄。据了解,目前袁培琳有37公斤,这比她去年全运夺冠军时重了近5公斤。一位跳水资深教练说:“跳水运动员对体重有一定的要求,体重增加过快,如果能力没有跟上去的话,那么很多动作都将难以完成。”

  这段时间,当袁培琳处于低谷期时,她的国家队队友们却在各种比赛中取得好名次,该官员称,对于年纪还不大的她来说,这时的心理上绝对不能松懈,而应该想办法如何更快的提高成绩。同时,思想上也应该树立更高的目标。

  袁培琳曾表示:“我有信心去

北京奥运会,我相信我一定能够取得跟高敏一样的成就。”周继红日前在汉表示,北京奥运会阵容的选拔明年开始。这对于袁培琳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只要努力,希望依旧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2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