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约翰逊变身商贾热捧刘翔 牵线搭桥致力再造中国飞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1:0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上海专电 当运动员时,约翰逊有着美国阿甘之称,他是有史以来首个奥运会200米和400米双料冠军,是最伟大的田坛巨星;退役后的他成功转型成为一个经纪人,并且成为一个体育咨询公司。昨天上午,一身笔挺的西装、一副斯文的眼镜,约翰逊似乎已经从一个运动员彻底变成一个商人。昨天在上海约翰逊侃侃而谈,作为一个运动员,他关注刘翔;作为一个咨询公司的老板,他看重跟中国田径的合作,对症下药,给中国田径开出药方。

  刘翔引爆全球热度

  同样是一个时代世界上伟大的运动员,约翰逊对刘翔有种惺惺相惜的感觉,对这个后辈他不吝赞赏:“刘翔不但是一个超级巨星,更是运动界的楷模。无论是他跟媒体、赞助商的关系还是和追星族之间的关系都处理得很好。在中国他不但带动了男子110米栏着这个项目,更促进了整个中国田径运动的发展。而且不光是中国,他同时也推动了世界田径的发展,活跃了世界田坛。”刘翔的热度原来早已热翻全球。

  在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还是运动员的约翰逊在强大的主场压力下登上了职业生涯的最高峰——包揽男子200米、400米冠军,“我一直都想把这两个项目结合起来,这是前人没有做到的,这就是我运动生涯的意义。”作为一个过来人,约翰逊非常理解接下来的两年刘翔所要面临的压力,以及他将在2008年的北京赛场上所遭遇的压力。

  所以,约翰逊给出了自己最真诚的祝福和建议:“刘翔一定要跟自己的教练一起制订详细的计划,列出一切外来的干扰,然后把他们排除。作为一个运动员,训练和比赛永远是第一位的,如果你没有成绩,也就没有媒体、赞助商来关注你了。所以当奥运会来临时,当年雅典夺冠时你怎么做的,现在就还是这么做。”约翰逊推了推眼镜,笑笑说,“虽然我知道这很难,但是要夺冠他就一定要做到。”

  继续再造中国飞人

  雅典奥运会前,在约翰逊的牵线搭桥之下,中国田径队的杨耀祖等选手在2005年走出国门,进入美国贝勒大学训练,师从约翰逊足足半年有余。“杨耀祖在200米和100米上都有明显的提升,”在刚刚结束的田径

世界杯上,杨耀祖100米跑出了10秒21,但约翰逊觉得杨耀祖还有提升的空间,有潜力可挖。

  经过第一期的飞人再造计划,约翰逊比较起中国选手和国外选手之间的差别,点出了中国选手的致命缺陷:“过去我们过多的关注人种和项目之间的关系,其实这种观点是不恰当的。现在,中国选手的主要问题是他们出国参赛的机会太少,所以一碰到大赛就容易紧张。而美国选手,他们的训练强度大,参赛机会多。我们就是帮助更多的中国运动员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比赛,这样再碰到比赛他们的心理压力就不会这么大了。”

  第一期的飞人计划后,约翰逊还把中国的教练员送去美国培训,接受一些新的训练理念,现在这批教练已经回到了中国。“今后我们还会组织运动员去美国训练、比赛。”飞人再造计划还在继续。本报记者 王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