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力挽狂澜刘翔险胜直拍胸口 起跑又栽跟头师徒须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9:07 东方网-文汇报

  起跑,落后,一路落后,直到第8个栏,刘翔始终处在约翰逊的身后,只是距离由两个身位渐渐变成了半个。看台上的观众屏住了呼吸,第9个栏,约翰逊打栏,刘翔乘势与之并驾齐驱。最后一个栏,形势依旧不明朗。刘翔猛地一冲,撞线了,13秒07,终于以0.02秒的优势在家门口挣足了脸面。冲线之后,没有习惯性地吐吐舌头,胜利后的刘翔一反常态地拍着胸口,仿佛在说,好险,好险……

  老天不帮忙

  赛前,孙海平就曾说过:“刘翔要想跑出13秒左右的成绩,天气很重要,气温高一点会更有利于他的发挥。”去年的黄金大奖赛,上海就是近30摄氏度的高温。但昨天,正值秋分时节的夜上海,从白天28摄氏度的艳阳天,骤降到了18摄氏度,看台上着短袖的观众都有些瑟瑟。连孙海平也说,“嗯,这个气温确实有些低了”,但转而又说,“这也不算什么坏天气,赫尔辛基世锦赛时才叫糟糕呢,气温又低,还下雨。”

  女子5000米临近尾声,男子110米栏的选手开始陆续走出通道。身穿银色长袖外套,刘翔把脑袋深深地缩在了衣领里面。“不能让身体冷下来啊,”虽然天气不算糟糕,但师傅不敢在家门口造次,还是不厌其烦地提醒刘翔不能停止热身。

  尽管老天不怎么帮忙,但刘翔父母为儿子拉了浩浩荡荡的亲友团来助威。晚上7时,30号看台上忽然就热闹起来了,那些都是住在

海棠苑里刘翔的老邻居们。为了答谢大家对刘翔的支持和关爱,刘爸爸特地掏出3万多元买了200多张门票,还安排大巴专程接来了老邻居们。

  起跑又砸了

  “啪”的一声枪响,处于四道的约翰逊如离弦之箭般冲了出去,刘翔却刚抬起身,起跑速度0.201秒,足足比约翰逊慢了0.039秒。起跑又砸了,虽然凭借出色的栏间节奏、过栏技术以及完美的冲刺力挽狂澜,但无可否认的是,“翔飞人”再次把遗憾留在了起跑线上。就连他本人也认为这是他昨天夺冠中的小小遗憾。“今天起跑又慢了,可能是精神疲惫的原因吧,我和约翰逊都刚从雅典回来,时差直到现在还没调整过来,感觉有点累。”刘翔加重了那个“又”字。虽然第一个冲过终点时,他依旧叫喊着并激动地高举双手,做着第一的手势,但眉宇间的兴奋却略微有些平淡。

  他和师傅孙海平都在思考,赛前花了那么多时间专攻起跑,昨天依然险些栽在这个环节上,精力岂非都白费了。雅典失利,裁判的枪成了罪魁祸首,但昨天,约翰逊和刘翔都认为发令枪没有任何问题。“枪很好,最多是比国内比赛快一些,大概史东鹏就是因为这个没跑出来吧。”刘翔承认,“是我自己在技术上的问题,不过幸好我的心态还不错,最后抓出来了。”刘翔说,赢了上海这一站,他和师傅终于可以稍稍松口气,“星期一就飞韩国了,那里不会有压力,我和阿兰能安安静静比一场了。”本报记者王彦

  家门口夺冠,刘翔显自信。本报记者郭一江摄

  

力挽狂澜刘翔险胜直拍胸口起跑又栽跟头师徒须反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