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后一栏逆转0.02秒定输赢 刘翔首唱《曹操》庆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8:13 潇湘晨报

  

最后一栏逆转0.02秒定输赢刘翔首唱《曹操》庆功

  刘翔率先冲过终点,比老对手约翰逊(后)只快了0.02秒。新华社

  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晚上9点20分……

  刘翔风一般地从看台前掠过,伸出了一根代表着胜利的手指,接受着全场观众的欢呼。记分牌上显示着:13秒07!冠军,刘翔!

  “我一直没有看到他,等我看到他的时候已经是他撞线的时候了……”阿兰·约翰逊赛后说道。

  在昨晚结束的2006年上海黄金大奖赛焦点之役——110栏决赛中,中国飞人刘翔以13秒07,领先第二名阿兰·约翰逊0.02秒的成绩夺得冠军。

  起跑吃亏,撞线幸运

  21点31分,穿着全黑色运动外套的刘翔走进了场,没有回应观众们的欢呼声,他只是感觉了一下比赛的栏架,然后平静地回到了起跑线前。

  刘翔被分在五道,阿兰·约翰逊则在他身边的第四道。主持人吴大维用了延续五六秒的“爆炸音”来介绍刘翔,但是他依然是一脸的平静……

  然而,比赛却没有这么轻松,发令枪响后,阿兰·约翰逊如同黑色的箭头一般窜了出来,他到达第一个栏的时候,刘翔几乎离栏架还有两大步!而且差距似乎在越拉越大。

  按照惯例,刘翔一般会从第五个栏开始发力,第六个栏或者第七个栏能追平。然而,第五个栏,刘翔没有追近的迹象;第六个栏,刘翔依然落后一大截;第七个、第八个、第九个……第十个,他终于追平了约翰逊。

  进入冲刺阶段,这是最后的机会了!

  这全场最震撼的一幕在最后一秒出现,刘翔在离终点线前几米的时候斜着身子,看得出稍稍领先约翰逊,两人几乎是同时撞线,但刘翔率先探出头去,反超!0.02秒!刘翔赢了。

  “大家都在叫着我的名字”

  夺冠后刘翔一路狂奔,然后被众多摄影记者团团围住。阿兰·约翰逊沉默地向休息室通道走去时,不禁回头看了一眼,但他只能看见一片高举的相机和人群,年轻的冠军已经被闪光灯彻底地淹没了……

  “时差还没倒过来,虽然吃得比较多,但是睡得不好,夜里总是醒,能夺冠,感觉已经很好了。”赛后,平静下来的刘翔首先“抱怨”了自己的状态:“我挺兴奋的,压力也很大,大家在不断叫着我的名字。以现在这个状态,13秒07很不错了,当然,阿兰也跑得不错!”刘翔也没忘记恭维一下自己的对手。

  “我无法评价他的表现,因为我一直没有看到他,等我看到他的时候已经是撞线的时候了。我表现不错,但是刘翔更好,因为这里是他的家。”阿兰·约翰逊赛后这样说道。

  庆功,刘翔如约开唱

  夺冠过后,该庆功了。在赛后的演唱会上,莫文蔚、胡彦斌、王力宏等明星先后登场演唱。当最后一位明星表演嘉宾王力宏离开舞台后,主持人吴大维走上舞台,他完全知道怎么调动观众的胃口,他说:“其实,还没结束!还有最后一个节目!”观众们都尖叫起来,刘翔,当然是刘翔!

  身着蓝色T恤的刘翔上了台,刚才比赛的紧张也似乎一扫而光,他开玩笑说:“我是学得快,忘得也快,刚才还在下面练歌词!”但随后,他还是没让观众失望,一首林俊杰的《曹操》,从头到尾都没有出现失误。而合唱的《田径之歌》更让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达到了最后一个高潮!

  本报记者 曹凌曦 上海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