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奥运冠军笑对伤病静待奥动 杨景辉:绝不放弃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1:10 信息时报

  “对于08奥运,我不会放弃,一定会争取,但现在,只能慢慢地等伤势恢复。”

  2004年雅典与田亮搭档的精彩一跳,广州仔杨景辉夺得了奥运冠军。这次多哈亚运会广州站的火炬传递,身为奥运冠军的杨景辉也理所当然地成为广州市体育局推荐的85名火炬手之一。

  出现在广州发展中心的杨景辉虽然手上还吊着绑布,但心情看来非常好。一件格子短袖衬衣配着一条直筒牛仔裤,乍一看上去和广州校园里普通的大学生没什么两样。面对上来“围攻”的记者们,杨景辉还是很耐心地回答了抛过来的一个个问题。当然,对于记者对他伤势的祝福还不忘礼貌地说上一句,“谢谢”。

  去不了亚运 当火炬手弥补遗憾

  2006多哈亚运会火炬将在10月下旬抵达广州,作为2010年亚运会的主办地,广州自然十分重视,早早就经海选和公推产生了85名火炬手和10名后备火炬手。这其中就包括了人们熟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和奥运冠军杨景辉。尽管传递火炬的区区几百米路慢跑对于训练有素的杨景辉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右臂受伤的他还是要求工作人员专门给他“开小灶”,接受了一次特殊的培训。

  尽管昔日和田亮搭档笑傲雅典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但是这对搭档如今却是境况迥异。

  田亮被拒之国家队门外,重返之日遥遥无期,杨景辉则在

十运会之前扭伤了肩膀,一年多没有参加过训练。不过说起自己的伤势,杨景辉却显得十分轻松,“还有6个月才能恢复训练,够长的了。这还是去年8月份受的伤。那是在一次训练时,做一个臂立动作,结果推手时用力不当,就不小心扭伤了。本来只是肩膀脱臼,第一次手术后,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这次手术也算是失败了。两个星期前我又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幸好这次手术进行得很成功。现在伤口已经拆了线,10月15日就可以把这块三角巾拆掉,那25日的火炬传递就完全不受影响了。”

  由于受伤去不了多哈亚运会,因此杨景辉更加珍惜这次在广州的火炬传递活动,也算多少弥补一下自己无缘亚运的遗憾吧。不过这位23岁的小伙子腼腆地拒绝了摄影记者的拍摄要求。因为他不想留下左手持火炬的照片。

  据称,杨景辉还将获得一支标明编号的“多哈亚运会火炬”作纪念。这份荣誉并非每名火炬手都有幸得到。

  精神疗法 助他“一臂之力”

  两年前的宠儿,到现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伤员,杨景辉本人的心态似乎比周围的言论都来得恬淡平和。他坦言自己也着急过,但跳水运动员的伤后恢复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着急不是办法,甚至可能影响恢复进度。

  “现在是急也急不来的。这种伤本来就好得慢,只能静养,心急反而不利于伤病的康复。现在肩膀上有四颗钉子固定着,而且我伤势恢复很慢,其中的过程还特别复杂麻烦,像别人受伤一般半年就能好,我得耗上个一年。”杨景辉颇为无奈地说到。

  杨景辉还说起了自己受伤期间的一段小插曲,“第一次手术后不久,我另外一只手还并发感染了神经炎,整只手没有一点知觉,只能微微向外动一点,一切来得太突然了,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着实把我吓了一跳。当时唯一的感觉就是自己为什么这么背?”

  略显激动的杨景辉边说边比划着当时的情景给记者看,当然,生性乐观的啊也不忘适时地幽上自己一默。

  “这神经炎为什么叫神经炎,就是它特别神经,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好。当时医生说是极有可能一辈子就这样了,似乎一点余地都没有,但我还是不断地安慰自己,我的直觉告诉我,应该没有那么严重吧。为了证明自己的想法,我就每天在家里拿了一根竹竿,用能动的那只手带动没知觉的那只手,一边举一边想‘我能举起来,我能举起来’,希望通过意念创造奇迹。非常幸运的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4个月我的手果然开始恢复知觉了。那一刻,我再次告诉自己,事情真的没那么糟。”说这话时,杨景辉的脸上除了淡然,还有一丝自豪。

  不焦不躁 期待2008

北京奥运

  雅典奥运会之后,除了国际泳联各站跳水冠军巡回赛之外,杨景辉参加过级别最高的比赛就是去年的加拿大蒙特利尔世锦赛。那一次,由于大赛经验的欠缺以及心态调整上的不足,杨景辉只拿到了男子双人十米台的银牌和男子单人十米台的第六名。但这都无碍奥运冠军杨景辉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可是,自从去年8月训练扭伤肩膀以来,杨景辉又相继缺席了包括十运会以及现在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而多哈亚运时也只能坐在电视机前当观众。角色的突然转换,对当时的杨景辉简直就像一场灾难。而就在杨景辉彷徨和无奈之际,林跃、火亮、周吕鑫等新人在此时却迅速成为十米跳台的红人。

  面对新人的挑战,杨景辉还是那句,“急也急不来,先恢复了再说吧。”

  尽管伤病恢复之路依然漫漫,但充满信心的杨景辉坦言,自己要在半年后就要恢复训练。当然,坚强的杨景辉不得不面临一个残酷的事实,因为那个时候离北京奥运只剩一年多的时间,比起现在势头正猛的林跃等人,杨景辉处在竞争的下风,但杨景辉并不灰心。

  他笑着说:“现在我也不敢说自己一定能进08时的国家队,但即使我不受伤,而新人们也保持这个势头,谁都不敢保证自己一定能进08奥运代表团。”最后,杨景辉很坚定地说了一句:“对于08奥运,我不会放弃,一定会争取,但现在,只能慢慢地等伤势恢复。”

  现在的杨景辉,一边继续他在中山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课程,一边安静地养伤。除了读书,他还想去旅游,还想学驾驶,“不过这都得以伤势好转为前提,不然当中又出什么事,就太得不偿失了。”

  时报记者 许可 实习生 潘熙一塌胡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