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上诉后二审仍维持原判 游泳世界冠军教练终获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8:46 扬子晚报

  今年6月,世界冠军韩雪的启蒙教练、56岁的北京市游泳运动学校教练钟平,因涉嫌谋杀女友龙丽娟而被宣判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钟平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同时赔偿死者家属经济损失共计25万余元。钟平涉嫌谋杀女友,将其尸体沉于湖底,并隐瞒真相长达4年半之久。一审一经公布,死者家属表示认为重罪轻判,对案件提出了很多疑点,但是没有任何证据支持原告的诉讼。而钟平本人则认为判罚过重,但上诉后二审依然维持原判。究竟这是一件怎样的沉尸案,而钟平又该不该受到法律的严惩呢?

  水库惊现红衣白骨

  2004年5月24日上午9时,延庆县张全福、刘长泉等四人在官厅水库打鱼时,刘长泉发现水下有一辆车,当时四人决定把车拉出水面来卖废铁,于是找了几根大绳把车拉出水面,车里发现了一件红色衣服,于是赶紧报案,接着就发现了车里的一堆尸骨。经过公安机关核查死者是北京某图书公司的职工龙丽娟,随后找到了她生前关系密切的男友、北京市游泳运动学校的钟平。钟平这时才透露,1999年12月25日两人同驾一辆红色夏利车到官厅水库郊游,因湖面结冰较厚,两人乘车到对岸去观赏野鸭,事后据当地村民介绍,水库中央有一个温泉造成冰窟,结果两人在冰面上行车时突然掉入水中。2000年1月8日龙某所在单位发现她没来上班,这时她的父母和哥哥才开始寻找,并到她户口所在地陶然亭派出所报案,直到五年后车辆和尸体才被当地村民发现,当警察将龙某尸体打捞上来时,龙某已经变成了一堆尸骨。

  被告法庭痛哭陈述

  “那天,天气很冷,……我一只手搂着她的腰,另一只手顺着水面往后推她,同时喊道,龙龙快开门,快憋住一口气!就在这时,车子突然沉了下去,我眼前先是红光一闪(龙丽娟穿的是红衣服),接着是一片漆黑。在下沉的时候,我感到双耳像被针扎一样疼。作为游泳教练我知道,只有水超过5米的时候,才会这样。于是,我拼命从冰水中浮上来,但在整个湖面周围,一个人都没有。我当时已经迈不开步了,只能一步步地蹭着走路,想叫,却发现嗓子根本叫不出声,有一种难言的恐惧和害怕……在回去的路上,我知道,龙龙再也上不来了,她会死的,这不能改变了……她很活泼,我一直想好好照顾她,从感情上和良心上,我都很对不起她……”

  庭审现场疑问重重

  接着,庭审进入讯问阶段。“当时你在刺骨的冰水里泡了10分钟,又在冰面上躺了20分钟,接着步行了近10公里路程,浑身结冰却还能神志清醒地求助?”张律师认为,一个体力不支到“无法呼救”地步的人,竟然还能行走那么长时间,是不符合常理的。同时,张律师还向法官提出自己对现场情况的质疑。张律师称,看过龙龙尸骨被打捞起来的现场照片,人是跪坐在汽车右后座上的,右臂还扶着座椅靠背,“这跟人在遭遇意外死亡前会奋力挣扎的本能反应不符。如果意识清楚,是会自救的,而非坐在座位上!”在法庭辩论阶段,延庆检察院认为,钟平因过于自信,驾驶汽车载人驶入官厅湖冰面,导致冰层破裂,车辆坠入冰水中,造成一人死亡的结果发生,其行为应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追究刑事责任。而钟平的辩护律师则认为钟平无罪。因为事发时,钟平与龙女士都没有预见到危险的出现,钟平对龙女士的死不存在过错,该事件纯属意外。

  死者家属认为判罚过轻

  今年6月16日法官开始宣读判决书,“钟平作为一个成年人,应该能够预见到在冰面上驾驶车辆会出现危险,但查看冰面厚度后,轻信能够避免危险的发生,仍驾车在冰面上行驶,故该事件并非意外事件,其行为已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但情节较轻。死者家属认为钟平犯故意杀人罪的意见因没有证据证实,法院不予采信。”“钟平应赔偿龙女士家属经济损失。但龙女士作为完全行为能力人,应该能够预见到危险存在,但仍同意钟平驾车在冰面上行驶,其应自负40%的民事责任。同时,钟平在事发后一直未报案,让龙女士的家属饱受痛苦,其亦受到道义上的谴责。”最终,法官宣布,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钟平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同时赔偿死者家属经济损失共计25万余元。原告龙某家属认为“重罪轻判,要求重新审判,依法严惩”,同时对案件提出了很多疑点,但是没有任何证据支持原告的诉讼,并向法院提出申请使用测谎仪。被告钟平也认为自己“无罪”。

  被告上诉二审维持原判

  一审判决后,钟平不服判决提出上诉。今年9月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经过审理,对此案作出公开宣判。被问到自己的现状,钟平哽咽了。“我白天是人,晚上是鬼。出事之后领导找我谈过,如果最终判我有罪,我就会被‘双开’,所有的津贴都没了,工资也只给70%……我还有个没工作的孩子呢……”。经过审理一中院终审判决维持了一审判决。法院同时认为,原判适当减轻钟平的赔偿责任,由其承担60%的民事责任并无不当。 石玫

  世界冠军韩雪谈沉尸案:钟平教练很严厉

  “冰湖沉尸案”的当事人钟平从事游泳教练工作已经有38年,培养了一批优秀运动员,但其中最出名的当属前世界冠军韩雪。

  1986年夏天,四岁的韩雪进入北京陶然亭业余体校游泳队,当时她的启蒙教练正是钟平。韩雪在回忆起当时的钟平,对记者这样描述道:“我自己当时太小,还没有开始正规系统的游泳训练,当时是钟平老师在带我这个班,一个班有十几个小朋友,印象中的钟老师是比较严厉的。”韩雪师从钟平四年,直到1991年7月。

  退役后的韩雪经营起了自己的游泳俱乐部,韩雪得知此事时,首先就感到很震惊,“我是从电视里得知钟老师案件的消息的,当时感到很吃惊。”她说道:“虽然在我离开陶然亭体校后,和钟老师接触的不是很多,有时也会偶然碰到。在我印象中,钟老师是一个很正直的人,但出了这样的事情,法院既然这样宣判了,一定也是经过调查的,真没想到会这样。” 翔宇

  

上诉后二审仍维持原判游泳世界冠军教练终获罪
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