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主场亮相志在必得 刘翔约翰逊狭路相逢勇者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5:04 重庆晚报

  今晚,引人注目的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上海站将揭开大幕。作为当今中国乃至亚洲最具人气的超级田径明星,刘翔将在他的故乡上海主场亮相,迎战前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名将约翰逊。约翰逊刚刚在一周前的田径世界杯上力压刘翔夺魁,此番双雄再度对决,谁又将笑到最后?

  刘翔———

  

  夺冠指数:★★★★★

  对刘翔而言,上海黄金大奖赛也是他本年度计划内最重要的三项大赛之一。作为卫冕冠军,刘翔目前的状态可谓上佳,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已让夺冠成为回到故乡的刘翔在本次上海站中的唯一目标。

  其实从刘翔年初的赛事安排看,今年只是他备战

北京奥运的调整年,因此对于本年度的成绩要求,刘翔和他的教练孙海平基本表示了“无所谓”的态度。然而在这种轻松状态下,刘翔却在今年“意外”的达到了自己竞技生涯的一个巅峰。今年以来,在刘翔参加的为数不多的国际大型赛事上,他取得了一系列不俗的佳绩,在7月的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上更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沉睡十三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而在一周前的雅典田径世界杯上,刘翔尽管起跑严重吃亏,但仍以13秒03夺得亚军。刘翔的状态不仅让国际田坛大感吃惊,甚至让他的教练孙海平也有点意外之感,孙海平说:“我们原计划并没有想在今年出成绩的,但结果刘翔却跑出了这样的状态,的确让我有点意外。”

  本次上海站,虽然缺了杜库雷、阿诺德、特拉梅尔以及古巴新锐罗伯斯这四大金刚,但因为有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刚刚在雅典世界杯上战胜刘翔的美国名将约翰逊的出现,而依旧呈现出超强的竞争性。状态正佳的刘翔此次回到故乡后已多次向媒体表示,上海站赛事是他本年度最重要的一次大赛,再加之面对故乡观众,因此他将会“拼尽全力”以求跑出好成绩,“希望能在家乡夺得冠军,并奉献给支持我的朋友一个不错的成绩”,刘翔以这样的表态展示了自己卫冕并复仇约翰逊的决心。

  约翰逊———

  王者归来志存高远

  夺冠指数:★★★★

  雅典奥运后,随着年轻的刘翔以及杜库雷、阿诺德、特拉梅尔等人的成绩飚升,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老将约翰逊似乎已渐渐远离了男子110米栏的竞争最前沿。但进入今年以来,年届35岁的约翰逊却老树发新枝,以迅猛的势头重返超一流行列,重新成为当今世界该项目最具竞争力的强手之一。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雅典世界杯上,替补参战的约翰逊居然一鸣惊人,以12秒96这一超凡成绩力压刘翔夺冠,正式向世界宣告了前110米栏王者的强势回归。

  在刘翔夺得雅典奥运冠军之前,男子110栏堪称约翰逊一人的地盘,当时的他可谓打遍天下无敌手。然而,约翰逊在经历了雅典奥运的惨败后,男子110米栏的整体格局也随之发生变化,以刘翔、阿诺德等为代表的新人异军突起,该项目的竞争呈现出群雄纷争的局面。而在这批新人的映衬下,约翰逊也日趋疲软,他居然未能入选雅典田径世界杯美国代表队,若非威尔森临阵受伤退出,约翰逊甚至连参赛资格都难以获得。然而在这种情况下,约翰逊却以惊人的状态跑出了12秒96这一他个人历史上的第四好成绩,约翰逊的迅猛反弹,着实让世界刮目相看。

  对自己的本次上海站比赛前景,约翰逊近几日表现出了相当的轻松和自信,他不仅声称要全力争冠,而且还放出豪言称他想在近两年“攻克”刘翔的新纪录,重新登上110米栏的王者宝座。不过,尽管约翰逊调子颇高,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便是,35岁的高龄将成为制约他向更高境界迈进的最大阻碍。抵达上海几天以来,约翰逊更多的是在应付主办方的各种社交活动,直到前晚他才进行了自己的首堂训练课,届时能否适应上海的比赛环境还是个问题;同时,面对拥有主场之利且立志复仇的刘翔,老约能否在短时间内保持较高竞技水准也让人担忧。因此从整体上看,虽然约翰逊底气不弱,但刘翔在上海的夺冠似乎更有把握。

  刘翔无意取“巨款”

  尽管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毫不犹豫替刘翔提前“锁定”了本届上海站的冠军奖杯,但他却一直在成绩预期上有所保留。昨天,孙海平再次强调,刘翔这次回上海,夺冠肯定是要去力争的,不过至于能否再创新纪录,他和刘翔还没有具体的打算。

  为刺激参赛选手们争创佳绩并炒热赛事,本次上海黄金大奖赛组委会特意悬出五万美金的破世界纪录巨奖。同时还规定,如果中国选手打破世界纪录,在五万美金的基础上还将额外获得位于浦东的一幢价值580万元的豪华

别墅。而这幢额外加上的别墅奖励,其实就是专门针对近期状态极佳的刘翔而设的。不过,这笔巨奖似乎并未对刘翔师徒产生多少吸引力,昨天孙海平在谈到巨奖的话题时说:“这样大的奖励数字,当然是很吸引人的了,不过恐怕现在的刘翔还暂时不能去考虑这些东西,因为破世界纪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得具备多方面的条件方能实现。目前刘翔的状态虽然不错,但这一阶段却并不是他竞技状态的最巅峰期,所以我说刘翔会全力去争冠,但成绩究竟会达到什么水准就很难说了。”

  而刘翔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这次回上海,他的最大目标就是夺冠卫冕,在家门口比赛,名次比成绩更重要,至于其他的东西的确还不在“考虑范围之内”。看来,组委会这次精心准备的豪华别墅,估计是很难“送”得出手了。

  玩游戏补瞌睡聊天刘翔昨天好轻松

  本报上海专电本年度刘翔在国内最重要的一项赛事———上海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今晚将在此间开战,面对如此重量级的大赛,刚刚从雅典参加完田径世界杯的刘翔却在备战中表现出了难得一见的轻松感。昨日是赛前的最后一天,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没有给刘翔安排任何训练课目,而是极为少见地给刘翔放了一天痛快大假。

  本月20日从希腊飞回上海以后,刘翔除前天在上海的莘庄训练基地进行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的低强调训练外,其余的时间均奔波于各种社会活动之中。昨天是赛前的最后一天,原以为孙海平会为刘翔在上体馆安排一些适应性训练,因为再不适应场地,以后就根本没时间进行这些赛前的必修课了。但出人意料的是,孙海平却放弃了适应性训练,昨天一整天,他都让刚刚从莘庄基地搬到上体馆东亚富豪大酒店的刘翔呆在房间里休息。孙海平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这样解释了他的这番安排,“刘翔这段时间连续参赛,身体应该说有点疲惫,加上他刚从欧洲回来,时差方面也还未能完全适应,所以我认为目前对他最重要的不是训练而是休息。另外,上体馆是刘翔的主场,他对这儿的环境已相当熟悉了,以刘翔目前的实力,他已经完全可以做到临上场之前再到跑道上去热热身就可达到目的境界,所以还是让他好好休息放松一下吧,这样也才可能有更好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去迎接明晚的比赛。”

  据上海同行介绍,昨天的放假对刘翔来说也是今年以来难得一见的宽松“节日”,刘翔也根据教练的安排来了个彻底的身心放松,呆在房间的他杜绝了外界的干扰,安安心心的玩了几乎一整天的

电子游戏。晚上,孙海平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刘翔今天挺放松的,玩玩游戏,补补瞌睡,然后再和队友们聊聊天,我相信他已在放松中找到了明晚比赛的感觉。”

  记者 古文(本报上海专电)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