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6北京铁人三项世界杯 头号男选手:想卫冕很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1:4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2006年傲胜北京铁人三项世界杯赛明天正式开战,昨天上午举行了赛前首次新闻发布会,前来参赛的现男子组世界排名第一、来自澳大利亚的布莱德莅临现场。布莱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比赛有更多优秀的运动员参加,要想卫冕并不容易,但他会努力争胜。

  坐在主席台上的布莱德心情不错,谈及这次来到北京的感受时他说:“感谢昌平,
感谢中国,我们对此次比赛的赛事组织工作很满意,也对2008年奥运会的铁人三项比赛充满了期望。”而去年杯赛女子组冠军、葡萄牙人菲尔南德斯则说:“到昌平比赛,不仅仅是比赛,更是一次旅游。沿途的风景很漂亮。”当被问到对本次比赛成绩有何期望时,菲尔南德斯则显得比较沉默:“尽管这不是第一次来北京比赛,但是赛道的改建也需要适应。奥运夺冠要靠每一场热身比赛的积极备战。这次比赛一定拿出最好的状态,争取创造好的成绩。”

  参赛的中国运动员邢琳,刚刚在今年的国际军体铁人三项锦标赛上夺取了个人首枚金牌,但她认为这次比赛夺冠并不是她的最终目标,希望在

世界杯赛上向高水平选手学习,利用本土作战的优势取得好成绩,和队友携手在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
会上为中国铁人三项队实现突破。

  中国军团

  王建国:女子项目力争突破

  对于在家门口比赛的中国铁人三项队,昨天在比赛场地,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铁人三项部主任王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杯赛中国队争取在女子项目上有所突破。

  王建国指出,中国铁人三项运动起步比较晚,训练水平也不是很发达。“想在铁人三项运动蝉联冠军也是比较罕见的。现在铁人三项运动员之间水平差距不是很明显。中国队也有机会创造好的成绩。”王建国随后又补充道,“如果在经费方面能得到更好的保障,通过比赛多向国外运动员学习,中国铁人三项队将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谈到这次比赛赛道,王建国表示?押“这个赛道是我们经过与国际铁人三项联盟多次商讨确定下来的,他们很多建议很职业,我们均满足了对方的要求。这次我们增加了蟒山山麓赛道,这是为自行车比赛赛段准备的。我想这个赛段是很具有挑战性的,这段路段的增加也是国际铁人三项联盟非常满意的地方。”

  今年12月份的多哈亚运会,铁人三项首次被列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对此,王建国说:“中国队在亚运会上没有明确的目标,女队可以拿到金牌,男队则希望取得好的成绩。中国队在亚洲的最大对手就是日本队。”

  赛事服务

  八百多名志愿者为比赛服务

  本次世界杯赛,无论是运动员驻地,还是比赛场地,以及昌平的重要街道,你都会发现那些身穿蓝色T恤默默无闻的志愿者。

  “早晨六点基本就要起床,晚上七点从军都(度假村)回学校。”驻地大堂的志愿者中国政法大学曹同学、钟同学向记者说,“我们不辛苦,还有的同学,凌晨三点要到机场接机。他们才辛苦。”

  负责志愿者服务的昌平团区委书记赵宝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志愿者招募工作是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在考虑专业的基础上,进行招募的。志愿者要有好的精神面貌。尽管英语是比赛的官方语言,在招募志愿者的时候,还是招募了三十人左右的会小语种的学生。此次志愿者共884人,其中100人为后备志愿者。尽管是后备志愿者,但他们仍然热情高涨,只要有机会,就希望能参加志愿者活动。两名差点错过志愿者面试的政法学生,在最后的时间如愿成为票务志愿者。”

  团区委副书记范征对志愿者提出了表扬:“尽管他们看不到比赛,但是他们还是默默地奉献,他们在昌平区负责文明交通、环境管理、路线指引,为广大体育爱好者提供方便。”范征指出:“志愿者讲究的是诚信和奉献。”每一个志愿者都将有一份保险,每天比赛结束,志愿者坐班车返回学校,这些做法都是为了确保志愿者的安全。

  比赛场地

  场地设施体现了节约意识

  十三陵水库旁边,蓝色的塑胶跑道取代了银色白沙,别小看这16500平方米的塑胶场地,这个场地的设计可是下了大工夫。负责本次杯赛场地设施布置工作的昌平区发改委副主任张新生向记者介绍,“此次比赛不仅蕴涵了一定的科技,更是在节约的基础上办比赛。”

  张新生说,场地的橡胶30%是从废旧的轮胎中提炼制造的。这样不仅仅节约了资本,更很好地实现废物利用。为了更好地解决温差带来的问题,“组委会在沙地上先铺上钢板,在钢板的上面放上无纺布,最后铺上塑胶。考虑到车手的安全,场地采用横向铺设,这样可以避免车手骑自行车时发生事故。”

  为了更好地让观众欣赏比赛,此次比赛的游泳起点被移到了水库的中间,利用下沉水箱解决运动员出发时对出发点的冲击,可以更好地稳固出发台。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去年首次杯赛,今年为了便于观众观看比赛,主办方专门在水库大坝迎水面坝底平台上设置了4000个观众席,到奥运会时将扩大到一万个座席,并设临时看台。

  今日预告

  全国铁人三项

冠军杯赛今鸣枪

  作为2006北京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的一部分,今天上午,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系列赛将拉开帷幕。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还增设了业余比赛组别,其中还特别为青少年和大学生设置了快乐体验比赛。

  据了解,设置快乐体验比赛主要是为了让众多的铁人三项爱好者提前体验2008年的奥运赛场。2008年奥运会在家门口举办,也是一次全民参与的奥运赛事。

  此外,根据实际比赛路线状况,为避开泄洪道出口处左转急弯,今天的比赛跑步路线改为出泄洪道口后右转;单圈距离为2.32公里,全程跑4圈。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李昊

  实习生 李翰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