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一铁人布莱德:先逛秀水再登长城 我是半路出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1:04 北京晨报

  出道时踢足球 来北京迷长城

  2006傲胜北京铁人三项世界杯 专题报道

  今明两天,2006傲胜北京铁人三项世界杯将在昌平进行。昨天,世界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选手布莱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争取金牌,我还希望感受一下这座东
方古城的魅力。”

  来华心愿

  先逛秀水,再登长城

  “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周三我下飞机,周四就去了秀水街。”今年27岁的布莱德告诉记者。出生于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的布莱德金发碧眼,身材高大,是一个标准的西方帅小伙,和所有第一次踏上中国国土的外国人一样,布莱德对中国充满了好奇,“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应该是中国最美丽的城市,这里有我所向往的长城、故宫、唐装以及北京烤鸭。”说起北京,兴奋的布莱德似乎双眼都在放光。“以前只是在电视和书上看见过这些!”因此他说,就算拿不到比赛冠军,也要登上长城,做一次中国好汉。

  秀水街的商家是出了名的热情,第一次去秀水的布莱德也对此颇有感触:“他们真的非常热情,我都有点招架不住,来之前朋友告诉我一定要会讨价还价,他们(商家)不知道我是‘铁人’,我觉得我用一个实惠的价格买到了自己想买的东西。对了,我还想去三里屯酒吧街,我的朋友向我推荐那里。”布莱德补充道。

  入行经历 足球高手,半路出家

  “我出生在体育世家,父母都是马拉松运动员,我继承了他们的体育细胞以及坚忍的精神。”当记者要求布莱德向并不熟悉他的中国观众介绍一下自己时,布莱德说,“其实练铁人三项,我也是半路出家。以前我是一名足球运动员,还在

澳大利亚拿到过最佳球员奖。但自从我迷恋上了长距离跑步,就把足球摆在一边了,最终我选择了能将游泳、自行车、跑步融合在一起的铁人三项,并且坚持了下来。”

  近两年来,成绩出色的布莱德一直排在世界顶尖选手之列,并在去年首次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在过去的几年中,我曾经饱受伤病困扰,但很庆幸自己一直没有放弃理想。从去年开始,我尽可能多地到世界各地参加比赛,为自己赢取积分,我也希望在北京再次证明自己的实力。”布莱德说。

  参赛目标 踩点探路,全为奥运

  本次北京

世界杯的目标是什么?布莱德回答道:“我希望能在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上为我的祖国赢得一枚金牌。因此我要在这次比赛中熟悉路线,为奥运会打下基础。”而高手云集的北京世界杯也给他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没错,几乎所有厉害的对手都来了,但我喜欢挑战,我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争取胜利。”布莱德信心十足。

  在谈起对本届比赛的印象时,布莱德表示满意,“我参加过全世界各地的比赛,觉得北京的比赛路线风景优美,气温对我来讲也很合适,饭菜很可口,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多吃点北京的小吃。”布莱德笑道,“我想,明年的比赛我还会再来!”晨报记者 李莹/文并摄

  铁三·靓点

  铁人变成赤脚大仙

  晨报讯(记者 李莹)昨天中午,结束了上午训练的“铁人”们纷纷推着自行车返回宾馆午餐,稀奇的是他们要么光着脚,要么只穿上一层袜子,“铁人”一个个都变成了“赤脚大仙。”

  中国运动员王虹霓向记者解释了赤脚的原因,“在自行车比赛中,为了防止运动员在骑行蹬踏中打滑,一般都将鞋固定在自行车踏板上,这样的话,当他们下车之后就只能光着脚走路了。”据了解,在铁人比赛中,运动员完成游泳赛段的比赛后将光脚跑入换项区,为了防止运动员因为光脚而受伤,比赛特意在转换区铺上了塑胶跑道,并且确保路面光滑。

  旧轮胎变塑胶跑道

  晨报讯(记者 李莹)在主会场以及转换区1万多平方米的区域上,塑胶跑道已经全部铺好。和一般的跑道不同,本届世界杯全部采用了天蓝色的塑胶跑道,搭配着青山绿水,比赛场地显得格外漂亮。据了解,这些塑胶跑道不仅仅漂亮,制作还非常环保。

  据负责场地工程建设的昌平区发改委副主任张新生介绍:“这种蓝色塑胶跑道,它的原材料有30%是来自于废旧轮胎,经加工制作后便实现了“变废为宝”。这样做不仅降低了废旧轮胎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而且还节省了塑胶跑道、塑胶地垫的制作成本。而这些塑胶跑道将连续使用三年, 在第29届奥运会结束之后,跑道将全部捐赠给昌平区的中小学校,用以改善学校环境。”

  独臂铁人今日亮相

  晨报讯(记者 李莹)今天,铁人三项业余分龄组的比赛将率先打响。在中国业余选手的参赛名单中,有一位非常特别的铁人白万里,因为他只有一只胳膊,却能完成很多正常人无法想象的铁人比赛,身残志坚的他被称为“独臂铁人”。

  白万里目前是南京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的秘书长,也是国内铁三比赛的常客,赛场上,他的出现几乎让所有的观众为之动容。据白万里介绍,他年轻时因为在下乡劳动时失去了右臂,那是他人生中最绝望的时期,随后他参加了冬泳,加入到铁人三项。1999年,白万里第一次完成了连很多正常人想都不敢想的比赛,而到目前为止,他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残疾铁人。“我是残障人士,但我在铁人三项中证明了自己的价值!”白万里说。

  志愿者“早出晚归”

  晨报讯(记者 李莹)“最早抵达北京的外国运动员在周一就来报到了,因此我们在运动员村的服务工作也从那时正式开始。”一位来自北京

化工大学的志愿者告诉记者。

  据这位志愿者介绍,从周一早上5点半开始,他和另外3名负责在首都机场迎接外国运动员代表团的志愿者就开始工作了,“我们每天从早上5点半至凌晨1点,4个人分成两组,双班轮换,确保不漏接一个班次。截至周四晚上11点,我们就接了93次航班。”志愿者不无自豪地说。据介绍,本次比赛特意安排了11名志愿者负责运动员的接待服务和随同翻译,同时他们还承担着引导、信息咨询、核查护照等相关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