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甘"甘当后辈经纪人 瓦里纳要超师父统治400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56 新民晚报

  

阿甘

  语气温和谦逊,眼神却分明带着王者的霸气和自傲。少年得志,在双十年华,以一鸣惊人的方式,向世界宣告自己的存在。然后,在赞美喧嚣中,始终坚持最开始的梦想。

  这些,都是对眼前的他——当今男子400米第一人、雅典奥运会男子400米、4×400
米接力双料冠军、美国运动员杰雷米·瓦里纳的描述。字里行间,却又这样像另外一个人,那个有着阳光般灿烂笑颜的刘翔。

  一对双子星

  “刘翔?哦,我知道,2004年我们都在雅典取得了金牌。虽然没有交流过,但是我听说过不少关于他的事。”

  同样在2004年雅典一炮而红,同样是黑色肌肤中一道特别的风景,同样目前称霸所属项目的冠军宝座,甚至连超越的前辈名字都一样叫约翰逊……瓦里纳和刘翔,犹如分属东西的一对双子星,因相似的追梦理想,在各自人生跑道上,绽放同样夺目的光芒。

  “人种、肤色都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一个运动员的天赋。刘翔和我一样,都有着惊人的天赋,只要我们努力训练,就可以取得优秀的成绩……而事实就是这样,如今的400米跑道,我就是世界第一。”自信到甚至有些狂妄的口气。

  而事实上,也正如他所自信的这样。在雅典奥运会上,瓦里纳成为1964年后,美国首位夺得男子400米冠军的白人选手。两年中,他几乎囊括了该项目的所有冠军,3次跑进44秒大关,并成为

阿迪达斯签约明星。

  刻苦以及遭遇强敌时所爆发的冷静沉稳,也是他和刘翔能取得如今成就的秘密武器。他说:“每天我都在非常辛苦地训练,我知道如果想要提高的话,唯一的出路就是不断地艰苦训练。”他所不知道的是,就在同时,刘翔也正在正午烈日下的莘庄基地挥汗如雨。

  梦想破纪录

  “听说今年夏天刘翔还打破了所属项目的世界纪录?……呵呵,这点上,我很羡慕他。”微笑,带着隐约的不甘。瓦里纳说:“统治男子400米是我最大的心愿所在……”

  “对于破纪录,我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时间表,大概要三四年吧。我很尊敬迈克尔·约翰逊,他是一位伟大的选手,目前我还与年轻时的他存在一定差距。”谈及前辈,瓦里纳略显谦逊,“我希望通过刻苦的训练,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保持最佳的状态,一步步接近迈克尔的水平,以期最终打破他的纪录。”

  有记者“得寸进尺”:“那有没有可能跑进43秒大关呢?”

  “43秒大关不是不可能突破,但我希望自己能破纪录后再考虑进一步的突破。”顿了一下,聪明的他显然知道如何讨好眼前的中国媒体,适时补上一句:“当然,我希望那也许会是在2008

北京奥运会上。”机敏灵活的应答,对媒体不卑不亢、游刃有余的态度,又是和刘翔如出一辙。

  良师亦益友

  田径历史上,有个前辈的身影在梦想目标处闪现;走南闯北时,有个亲如父子的经纪人相伴。富有戏剧性的是,这其实是同一个人。昂首奔跑,迈克尔·约翰逊,这位曾经以“阿甘”般独特跑姿席卷男子400米所有冠军的前辈高手,如今只是瓦里纳的导师兼经纪人。

  瓦里纳告诉记者,迈克尔·约翰逊尽管不是自己的教练,但却经常给他建议。“在不同的赛场上,他会给我一些指点……‘去做吧,就像你想做的那样努力!’他经常这样对我说。”

  让瓦里纳用一个字形容他和迈克尔·约翰逊之间的关系,歪着脑袋想了半天。“朋友”,从他嘴里蹦出这么个词,“迈克尔告诉我如何展示自己,如何进行训练,他是百分之百站在我身边支持我的人,有他在我身边觉得非常高兴。”

  前一天晚上7时才到达上海,采访中,瓦里纳明显有些疲倦。他说:“我还没来得及出去逛逛,但上海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好,这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我希望明年我有机会再来!”

  本报记者厉苒苒

  瓦里纳眼神中流露出一股霸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