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比武招亲"为传统艺术生存 舞狮发展向少林寺看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36 足球-劲体育

  “我们搞比武招亲这个活动就是为了宣传舞狮、宣传我们狮队,拓展舞狮这个商业市场。”威胜十三姨狮队的创始人、主教练余卫国在和记者交谈时从来就不掩饰自己的真正目的,“人家说我们是炒作,我说现在是市场经济了,舞狮这个传统艺术还想继续活下去还真就得靠炒作了。”

  养狮队一年花费100万

  舞狮是佛山最有名的一项民间运动,正如武术影星李连杰曾在《黄飞鸿之狮王争霸》电影里演的那样,采青、高空飞狮这些技巧并非只是故事传说,而是的的确确至今仍在各个舞狮队里存在的经典动作。然而现在佛山人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了,舞狮又是一个必须从小就经历刻苦训练才能成才的技艺,所以当地的老百姓都不大愿意把孩子送去学舞狮。

  “唉,现在佛山学舞狮的人都不是佛山人了。”余教练感慨说,他被当地的龙狮协会介绍为“学院派”教练,他的狮队不同于某些跑江湖的团体,在佛山桂城有自己的训练基地,但即便这样他手下的学员们也大都来自外省。目前大约有30个学员跟随着余教练学习舞狮,他们中最小的只刚刚上小学一年级,最大的也不超过25岁。这些学员平常吃住都由余教练出钱,还要读书的学员余教练会送他们上学,课余学舞狮,而已经独立的学员余教练还得付他们工资。余教练给记者算了一笔粗账,单是威胜十三姨女子狮队成立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个人投入到狮队里的资金已经达到130多万人民币。“我以前曾做过饮食生意,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要不这样消费下去哪是一般人可以负担起的。”余教练说,他原来最早是一个民办学校的老师,后来下岗后开始经营饮食店,如今物质生活改善了许多的他却仍然牵挂着自己一直热爱的舞狮艺术。

  “我们的狮队是经常要出去参加比赛的,但比赛奖金你猜有多少?”余教练对记者说,“猜不到吧,告诉你,得了冠军一般也就4000到8000块左右。”“这么少?”记者有些不相信,“是啊,就这么少,还不够我们狮队的差旅费呢,所以去年一年下来我投入了130万,收回了30万,整整亏了100万呢。”余教练叹了口气,“不过我真心喜欢这项运动,就算再赔我还要继续干。”余教练说整个佛山有大大小小的龙狮组织近百家,都是民间自己筹集资金组建的,而至今没有一家不在赔钱,只有一家叫做“黄飞鸿”的龙狮队状况稍微好一点,“他们每年得投入大概200万元,不过他们有冠名赞助商、有场地赞助,虽然不能完全回本,但也不会亏太多。”

  少林寺的榜样作用

  在和记者打交道的过程中,负责给十三姨舞狮队做宣传工作的曾先生对本报上期关于少林寺比武大会的专题产生了十分浓厚的兴趣,“他们和电视台合作搞活动了啊?他们年盈利有一个亿啊?”曾先生边看报纸边赞叹,“什么时候我们的狮队能像少林寺那样就太好了。”

  和少林功夫一样,南狮也曾是中华民族标志性的传统运动项目,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篮球迷、足球迷,却把舞狮当作一种民间杂耍,这点让这群舞狮人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不想人们看我们舞狮跟看耍猴似的,我希望他们能意识到这也是一种体育运动,甚至是一种艺术。”曾几何时,中国功夫也被视作是拿不上台面的一种体育项目,而如今,正是在少林寺等功夫圣殿的推广运作下,中国功夫不但打开了国际市场,入主好莱坞大片,甚至有希望成为未来的奥运项目,是所有华人的骄傲。“我很佩服少林寺的商业头脑,而且我一点也没觉得他们在毁坏中华瑰宝。”

  这次比武招亲便是在曾先生和余教练的创新思维下诞生的。目前,狮队为了此次活动已经投入了近30万元,不过比武招亲的噱头也的确引来了不少商家,“已经有很多公园、景点希望我们能把招亲擂台摆在他们那里,深圳、广州都有,到时这些景点的票房收入我们都可以分红呢。”余教练说,他们算是迈出了市场化的第一步。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