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家网络详解众人疑问 赛艇舵手“斗智不斗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2:57 大众网-齐鲁晚报

  随着CCTV“奥运舵手”选拔活动的逐渐深入,全国报名人数已经超过一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这项活动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9月21日,CCTV奥运舵手项目评委团专家组组长袁守龙一行三人通过网络回答了众人关心的一些问题。他们提出,舵手的智慧比体力更重要。

  袁守龙说,让更多百姓、更多市民、更多中国公民参加到奥运会这样一个活动中来
,是弘扬奥林匹克文化的一个创新。整个奥运会唯独这个项目可以有这么一个机会让普通人参加,北京奥运实行全民选舵手的方式,是全球第一次。

  至于奥运舵手的素质,专家们认为舵手是一个组织者,不需要太强大的体能或者协调能力。只要身体有一定的协调性,会游泳就够了。最重要的是能够起到精神领袖的作用,能够灵活执行教练的要求,舵手的操作能力并不特别重要,他们的语言需要感人,能够很精炼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自己的文化内涵也应该比较高,严肃又要

幽默,能够调动起队员们的积极性。

  谈到投身舵手事业和个人事业的矛盾时,几位专家说,其中肯定有一个取舍的问题。其实并不是所有人都必须经历一年多的专业训练,只有进入选拔赛前8名的选手才需要。而且,只要能够进入前80名,就可以获得观看2008年奥运会赛艇项目的邀请,或通过绿色通道直接成为2008年奥运会赛艇项目的特殊志愿者,或者成为国家队的专业运动员,裁判、队医、工作人员,或者成为北大、清华等名校赛艇队的舵手。

  有网友提出了比赛公平性的问题。专家回答,选拔绝对遵循奥运会的公平、公开、公正、透明的宗旨,绝对不会有暗箱操作。前任国家队的舵手也将和其他参加选拔的人站在一个起跑线上,也要参加这样的选拔,是公平竞争。选拔出来成为国家队队员后一样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绕场周,如果冲进前三,也一样会拿到奖牌,这跟其他队员没有任何不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