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下一场穿高腰裤去比赛--张亚雯谈世锦赛发球风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2:32 足球-劲体育

  21分的新赛制对于羽坛霸主中国队来说有一定的冲击,但中国羽毛球队主教练李永波曾经很豪气地表示,即使改成“1分制”还是我们强。但在马德里,渐渐适应新赛制的中国队遭遇了另外一种“挑战”———裁判。混双比赛,中国小将几乎创纪录地在一场比赛里被判罚了11次发球违例,气得张亚雯说,下场我们穿高腰比赛算了。不过上届世锦赛混双亚军张亚雯/谢中博还是有惊无险地赢了。

  本报记者周远发自马德里

  “怎么,听说刚才裁判罚发球很重?”一袭白色运动装,一顶标志性的黑色运动帽,李永波一走进赛场,见到第一位球员高凌就着急地询问。高凌“嗯”了一声点了点头。此时张亚雯就坐在高凌的脚边休息,但她既没有向李永波诉苦,也没有起身。嗓音嘶哑的李永波看了一眼聚在一起热身的三对女双选手,直直地走向看台,找教练们询问详情。

  而这已是开赛三天来,第二次发生针对中国队的裁判事件了。

  第一天:换球风波

  羽毛球世界锦标赛开赛首日就闹出莫名其妙的“换球风波”。

  中国球员张伟/于洋与丹麦球员帕斯克/尼尔森的首轮混双比赛中:比赛进行到决胜局中国球员11比10领先交换场地时,被换到顺风场的丹麦球员要求换速度更慢的另一个型号的球(3号球)。中国球员和教练认为这一要求实在无理,坚决不同意,比赛因此而中断。现场指挥的混双教练陈兴东一脸茫然,一个劲儿地问裁判:“WHY(为什么)?”

  场外观战的总教练李永波也上场找到裁判长提出交涉,在经过一番争论后,中国队接受了裁判长的裁决,同意换球继续比赛。幸好年轻的中国球员并没有受“换球风波”太大的影响,反而气势越来越盛,最终获得胜利。

  “比赛打了两局半换球实在不可思议。我问裁判长如果我的球员在后面的比赛中比赛打到一半,觉得球太快或太慢是不是也可以提出换另一个型号的球。裁判长表示如果中国球员确实有这样的需要他会做出安排。我们从大局出发,不想因此影响比赛进程,同意继续比赛。”火气颇盛的李永波为此还质疑起丹麦球员的球品:“丹麦球员毛病多,经常在比赛中做出一些我们无法理解的事。”看到队员赢得比赛,他的心情才阴转晴,话锋一转说道:“其实,换球对我们的球员更为有利,他们比较年轻,球速快了不太好控制。”

  羽毛球比赛经常出现运动员要求换球的情况,但是这只是因为球打坏了了要换一个新的,但是一般不会更换球的型号。李永波介绍,干了这么多年羽毛球,他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据他透露,裁判长后来也曾私底下对他表示了歉意。裁判长表示当时他以为比赛还是第一局,因此同意了换球,如果当时知道是决胜局并且已经到了交换场地的时候,他肯定不会同意这样的要求。

  第三天:发球风波

  继“换球风波”之后,“众矢之的”的中国队再度受到不公平的待遇!连续地被判过腰发球失误丢分。谢中博、张亚雯的组合居然在20日的比赛中被裁判判罚了11分。赛后,中国队的队员们普遍对裁判的裁判提出了质疑,有队员干脆表示,裁判这样判罚的尺度,只有逼着中国队个子矮的队员穿高腰裤比赛了。

  关于羽毛球的发球,国际

羽联规定在运动员罚球击球的一瞬间,球拍的击球点不能高过腰部。与谢中博搭档的重庆选手张亚雯个子不高,因此被裁判“抓住了把柄”,不断在比赛中判罚张亚雯过腰发球。

  第一局,作为去年世锦赛亚军的谢中博组合开场居然被对手打了个0:2,接下来的比赛在裁判不断地判罚发球失误的干扰下变得异常的艰难。18平,19平,20平,谢中博也急得满头大汗。所幸第一局23:21艰难过关。

  第二局的比赛,裁判继续判罚这对组合的发球失误,张亚雯也不断地向裁判申诉,但依旧没有改变裁判的态度。中间她甚至希望向裁判长申诉,可是却始终不被理会。最终,水平比对手高出了不是一个档次的张亚雯和谢中博艰难地以22:20再次艰难过关,并以总比分2:0战胜一对名不见经传的俄罗斯选手晋级第三轮。

  “每球得分制,一局一共就21分,我们就被判丢了11分,这比赛还怎么打啊,真的太可气了。”赛后,张亚雯并没有离开,而是留在场地边为下一场女双比赛做准备。见到另两对女双选手,她一脸委曲:“我们在做准备活动的时候,裁判就有点针对我们,不时地过来干扰,所以比赛之前的感觉都不是很好。没想到开赛就遇到了不公平的判罚,而且没想到这么黑!我后来去和他理论的两次,但是看上去都没有用,后来我还特别把裤子提高了,还是没有什么用。更可气的是,我本来拍头朝下发球的,后来几乎都要把牌子横着拿了,但还是要被处罚犯规!欧洲运动个子高,他们都不是这么苛刻,我们亚洲女运动个子矮,反而还针对我们,这是明摆着欺负我们吗……”身高不及一米六的张亚雯感受到了莫大的屈辱。为此她还特意向服装赞助商诉苦:“以后给我们定高腰裤或是高腰裙吧,就是穿到这儿的。”边说边在胸线下比划。

  与此同时,教练和体育用品公司的代表也都对裁判的判罚表达了不满:“裁判这样的判罚的确不公,亚洲队员相对欧美球员的个子比较低,而球网高度是一定的,如果裁判要在这个规则上较劲,那就是明摆着让中国队吃亏。”

  话虽如此,但是教练陈兴东面对队员时,还是强调要服从裁判,不能把情绪带到比赛中。“打的什么啊?比赛本来对我们不利,如果思想还不集中,这比赛就危险了。”陈兴东几乎不理会张亚雯的委屈,而是不断地提醒她:“张亚雯,你不要老是去争,你们需要做自我的调节,要盯着球!”他语重心长地说:“你们在场上很清楚,裁判的判罚确实存在问题,形势对我们不利,正因为这样,我们更要抓每个环节的细节。这样子才能克服比赛的困难,不是去跟裁判争,就能争得比赛胜利的!谢中博,你们在这个时候精力还不集中,那怎么打得好比赛呢?裁判是要争,但是没有必要一直去找他,我们自我调节要加强。比如张亚雯,你可以在第一次争了之后,下意识地把衣服扎到裤子里,也算是对他的回应,接下来打好比赛就行了。”

  特殊照顾事出有因

  赛前早就有消息说由于中国队在国际羽坛一枝独秀,因此在2008年前,会无形地受到许多"照顾",这其中当然也包括裁判因素。众所周知羽毛球比赛有关裁判问题引发的矛盾和争议不计其数。世锦赛和奥运会判罚重一些也可以理解,但是比赛仅仅开始三天,仍处于在预赛阶段就两次发生这样不可思议的"重判",着实让人难以接受。"明年在

马来西亚,情况可能会更特殊,毕竟他们是我们的主要对手之一。"一位队员小声嘀咕。

  不过,事物总有两面性,这样的"重判"或许也不是坏事,至少现在发生总比以后要好。有人猜测,中国羽毛球队争取的这个换球权益可能另有所指,不仅是为于洋/张伟而争。这对年轻的混双在这次比赛应是锻炼为主,尽管打球应该每球必争。可李永波之所以会在赢得裁判长同意中国队也可在比赛中途换球的应允后,就放弃争辩。用意可能更为深远。假设林丹遇上陶菲克,前者喜欢用快球,而后者则喜欢慢球。如果在最关键的时候中国就可以根据场上的情况提出更换慢球或者快球。在关键场次进行这种换球,很有可能改变比赛的结果和冠军的归属。如此一来,中国队岂不是为自己赢得先机?

  然而在被问及将来中国球员会不会也采用这样的"换球战术"时,李永波明确地表示不会。他说,这和中西文化的差别有关,中国运动员比较含蓄,西方运动员比较强调个性,所以会提出一些匪夷所思的要求。而且换球只是非常细枝末节的事,比赛关键还是靠实力。中国运动员不会在比赛中斗这个气。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