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确认将登台献唱 孙海平:活动多08年也没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昨晚7点的上海黄浦江,两岸华灯初上,江风吹向某游艇,特意换上了白衬衫的刘翔,举杯祝酒:“中国有句古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作为东道主,很高兴能在这里款待大家,请大家品尝品尝中国菜和我们上海菜。”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到了第二年,他终于在家门口放下身段,除了请朋友们吃上海菜、看上海风景,据孙海平透露,他还将在9月23日的比赛后的演唱会上,上台合唱《田径之歌》!

  本报记者陈宏

  黄浦江游艇上吃红烧肉

  去年首次黄金大奖赛的时候,就有很多人参照姚明宴请

火箭队友的先例,问刘翔是否也会请大家在上海吃顿饭,那时候他挺不好意思,连说:“田径跟篮球不一样,姚明他们都是队友,而我们这儿很多人都不是很熟,请了也挺尴尬。”但今年,随着刘翔打破世界纪录以及打破总决赛赛会纪录,再加上在刚刚国际田联公布的排名表上,他回到110米栏首位的位置,他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巨星,今年宴请,已是“应该”。

  “去年其实我倒也想过请客,但各种各样的原因未能如愿,按照中国人的习惯,我应该算是东道主,大家远来是客,所以请请大家实属应该,再加上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一转眼的功夫,陪同大家一起坐中巴过来的刘翔,已经把原来穿的红色T恤,换成了相对“正式”一点的白色休闲装。

  受邀参加刘翔晚宴的包括贝克勒、阿兰·约翰逊、菲利普斯、达琳·威廉姆斯、托尼·爱德华兹、哈里斯等世界级名将,而刘翔以及刘翔父母、教练孙海平、队友高淑英等人也都来作陪。得知刘翔在豪华游艇上请客,女选手们都换上了漂亮的晚礼服。而被特意安排在刘翔身边就座的阿兰·约翰逊也代表受邀选手们表示了感谢:“我要感谢刘翔和他父母,特别是他漂亮的母亲。”美国人的礼仪,引发现场一片笑声。

  记者看了看菜谱,刘翔果然安排的是地道的上海菜,包括妈眯红烧肉、清炖甲鱼、佛跳墙、水晶虾仁等等,阿兰·约翰逊俨然已经成为刘翔最亲密的朋友,他在筵席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以前还从来没有吃过上海菜,果然是非常美味,而且好多啊,我胃都吃得鼓起来了,还没吃完!而且,坐在游艇上吃饭、看着上海漂亮的夜景,还有漂亮的烟花,真的是非常非常开心。”

  晚宴结束后,刘翔还向客人们赠送了非常有中国特色的小礼品,像清明上河图的丝巾、关公的京剧脸谱以及苏绣屏风。煞有介事的宴会,刘翔看来还有点不太习惯,吃完饭跑过来告诉记者:“吃的这些还比较特别一点,主要是我自己馋,在雅典就想着了!”

  比赛完洗个澡就上台唱歌

  如果说刘翔请客,终于让他摆脱了“害羞”积极融入到了国际田坛的大圈子,那么他终于答应在23日比赛后的演唱会上开嗓唱歌,除了是要当好东道主的角色之外,也是考虑到自己上海市形象代言人的身份,尽力帮助上海在国际上作宣传———毕竟,上海黄金大奖赛也是上海一张漂亮的体育名片。

  原本组委会并不敢确定刘翔是否能在演唱会上唱歌,但作为今年黄金大奖赛的主题歌演唱者之一,他确实对《Andwantyouknow———田径之歌》的广为传唱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这首旋律很“流行歌曲”的主题歌,今年也会在大奖赛上成为贯穿始终的旋律,但直到现在,组委会终于等到了刘翔的确认,“可以上台”———这也是自2004年底奥运冠军团访问香港刘翔唱歌之后,他首次在公开场合开唱。

  不过,孙海平笑着说:“没什么严重的,刘翔就是上去合唱一下,毕竟是要宣传上海嘛,这个跟做歌星可不一样,好像是还有别的运动员一起上台去的,这个他也不太好推辞。”

  而据记者了解到,刘翔当天的比赛是在9点40分开始,比赛结束后,组委会会特意给刘翔20分钟的时间去洗澡换衣服,然后视情况上台唱歌,刚刚结束一场激烈的比赛就要上台唱歌,能否记住歌词,也是对刘翔的一个小小的考验。而在演唱会结束之后,在另外一个酒店,还有每年一度的黄金大奖赛慈善拍卖活动在等着刘翔———去年,他的一套运动服拍出了十几万的天价!

  活动多了也不怕影响状态

  本报记者昨天在跟孙海平聊天的时候,问他大奖赛前的训练怎么安排,他有点无奈:“今晚的活动之后,看明天上午他能不能起来吧,本来时差没倒过来就有点累了。”而在23日的黄金大奖赛之后,刘翔还有一场9月28日在韩国大丘巨星的全明星赛要赶过去参加,一连串的活动和比赛影响到了训练,以后都这样,刘翔还能把今年这种良好的状态保持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吗?

  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刘翔活动这么多,今年会不会也像是状态出早了,到08年就走下坡路了?”这话拿去问孙海平,他马上笑了,说:“活动多我只是怕他累着了,但保持状态到08年,这是没问题的!因为,他现在根本就不是靠状态、靠运气好或者发挥得好才能取得好成绩的!”

  孙海平解释说:“他今年的成绩,已经基本上都能稳定在13秒左右甚至以内,跟前两年相比,他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平台上,也就是说,即使状态不太好,他的成绩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我以前也说过,08奥运要夺冠,估计得跑到12秒90左右,甚至得跑进90以内!所以,我们目前的训练就是朝这个方向努力。”孙海平的意思是,今年这样的成绩,将会成为刘翔明后两年的常态,训练的目标,是要到达比今年更好的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