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练习一个月拿下全国冠军 普通人当舵手已有成功先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01:5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普通人与冠军之间究竟有多远的距离?24岁的日照小伙子孙小琨的答案或许有些离谱——一个月!

  “这绝对是个奇迹,这些年来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但是现在,确确实实在我眼前发生了。”山东省赛艇队领队苗延锡这样形容。一个多月前,全国赛艇锦标赛开赛在即,教练组还在为“八人单桨”这个项目的舵手发愁。当时山东队最好的舵手上调国家队没法回来,
而挑了几个代替者都不合适。

  “小孙师傅行不行?这小伙子机灵得很。”大家有点病急乱投医,把单位的司机孙小琨给“抓”了过来。苗延锡说,当时小孙的体重比较轻,这是他的最大优势;此外他比较有灵气,运动能力也不错。但是他究竟能学成个什么样,实在难以预料。

  结果也真出乎意料。孙小琨在最后的一个月时间内每周都上3次艇,加班加点练习基本功,很快适应了这个角色。本身山东队实力就比较强,教练组也是暗暗高兴:“估计能拿前三名。”但是谁也没有想到,9月15日,孙小琨指挥着8个伙伴率先冲过了终点,拿下了全国赛艇锦标赛冠军。那时候,外省队员几乎没有一个认识他。

  记者联系上孙小琨的时候,他显得有些意外。“的确是一个大惊喜,很多老队员努力了多年都没拿到的全国冠军,偏偏落在了我的头上。”孙小琨连连感叹。第一次上艇的情景,孙小琨记忆犹新:“其实技术要领不难把握,关键是和桨手交流,你要了解他们,给他们鼓劲。”谈到自己的“天赋”问题,孙小琨说,自己在部队服役时学习的驾驶,功底扎实,方向感不错,或许起了一定的帮助作用。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个人的领悟和适应能力。

  谈到以后的角色,孙小琨笑笑说:“听领导安排吧。反正我现在感觉特有信心,觉得干什么都能干好。”


记者 李康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