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拉松冠军一双残脚度余生 与王德显师徒情至今难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2:35 法制晚报

  

马拉松冠军一双残脚度余生与王德显师徒情至今难忘

  艾冬梅昨天在家中接受采访,她的脚趾已经严重变形

  摄/记者 王巍

  9月18日 已退役的火车头马拉松队队员状告教练王德显

  要求他返还替队员保管的钱款 记者昨天采访了两名原告

  昔日马拉松冠军 一双残脚度余生

  艾冬梅和郭萍的脚趾已严重变形 她们目前处于无业状态 生活比较困难 希望法律帮她们解决问题

  9月18日下午,已经退役的火车头马拉松队队员艾冬梅、郭萍、李娟3人在律师的陪同下将她们的教练王德显告到了海淀法院,要求王德显将其声称“暂时替队员保管”的钱款予以返还。

  昨天下午,记者在通州一小区内见到了本案的两名原告——曾经获得1999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冠军的艾冬梅和她的队友郭萍,她们讲述了退役3年间的艰辛生活和状告王德显的起因。

  “我们不是忘恩负义,也不是乘人之危,我们比赛争了光,但最后一无所有还是个残废……”郭萍说,她和艾冬梅都认为,5万元虽不多,但却是自己应得的,而她们相信,公正的法律能够帮她们解决问题。

  关于伤病

  脚趾已严重错位

  从来不敢穿凉鞋

  “我现在看人就忍不住看她的脚,我可想穿凉鞋了……”郭萍踩着一双旅游鞋却盯着同来采访的一名女记者脚上的凉拖。她说由于自己在入队时骨骼发育尚未完全,再加上高强度的训练,她十个脚趾中的六个都已经严重错位:“从2001年起骨头开始慢慢变形,疼的时候打一针封闭,好了再练,疼了再打,最后脚烂透了,骨头变黑了……”郭萍说她现在站着或者走路半个小时就累得不行。

  随后她脱下鞋,可以看到她五个脚趾不是在同一平面上,其中两个被挤到了前面,而脚掌中上方的那块骨头凸出几乎形成一个直角。“我现在就是一个残废。”郭萍捏着变形的脚趾头说它们没有任何知觉。郭萍说自己谈了三个男朋友但是全都“吹”了,“我谈过的朋友,他们都带我去看过脚,医生说‘这女孩以后可能得坐轮椅’,第二天他们就跟我说分手,现在的人很现实的,也没什么不对,我估计我一辈子就这样了……”

  艾冬梅的情况比郭萍稍好,她自己说可以站一个小时,而目前也正在一家门诊接受接骨治疗,“但医生说最好的情况也只是维持现状不再恶化。”在两人的住处,除了拖鞋,就是阳台上晾着的看不出牌子的旅游鞋。

  关于工作

  脚伤影响了就业

  目前还是没工作

  1981年出生的艾冬梅在14岁小学毕业后入选火车头马拉松队,2003年退役。退役后,拥有“国际健将”称号的艾冬梅一天学都没上,就拿到了华东交大某专业的挂名本科学位。此后,为了找到工作,艾冬梅曾经学习过电脑,随后又在老家通过别人介绍卖手机,过了不久又来到北京打工,在柜台做销售鞋和衣服的导购。

  “但由于脚上有伤,每项工作都干不长,这几个工作加在一起赚了800块钱。”艾冬梅说。2005年,艾冬梅听说按照自己的资格,可以免费到另一所大学进修,但到那里一打听,还要交4000多元的学费,当时每月只拿800元工资的艾冬梅于是不敢再想此事。

  1995年入队,2002年因伤离队的郭萍退役后只找过一份工作,就是在家乡某小学当体育老师,每月500元,因为脚伤,“一个小时后,他们就让我下岗了,我就再也没有工作过。”如今,艾冬梅和郭萍都处于无业状态,而从今年9月开始,火车头马拉松队下发给她们的工资从每月800元无理由地变成了300元。

  艾冬梅成绩一览

  1999年,艾冬梅夺得北京马拉松冠军。她还曾经获得大连马拉松冠军和日本千叶马拉松接力赛的冠军。在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上拿到第六名。

  关于生活

  奶粉只买便宜的

  不让孩子练体育

  艾冬梅于2005年结婚,丈夫是她曾经的陪练,目前也已经退役,两人的女儿目前6个月大。丈夫在农村,收入也很低。

  由于每月的工资减到300元,这让艾冬梅应付日常的生活变得捉襟见肘,“不怕你笑话,我现在只敢给孩子买便宜的奶粉。” 艾冬梅指指桌上13.5元一包的三鹿奶粉说。为了节约开支,艾冬梅将自己的手机办理了停机,给女儿买的小衣服也绝不超过20元钱。

  “当时是身体苦,现在是生活苦。”艾冬梅这样描述自己目前的感受,她表示训练的时候再苦也只是自己一个人,但现在看着孩子受苦很是心疼。而对于她们曾经从事的长跑事业,两人像约好了似地表示:“我们都发了誓,哪怕要饭也都不会让孩子再练体育了。”

  关于教练

  王德显非常严厉

  师徒情至今难忘

  “教练让你往东你就得往东,让你撞墙你就得撞墙,我是练800米、1500米的,但碰到一个场地赛,经常是800米到马拉松全部比赛我都要上。”郭萍说,当初在队中时队员必须听王德显的话。为此,她在山海关的训练基地5年没有回过家,也没有和家人通过电话,出国比赛时,王德显要求她们不能和别人说话。在她的印象中,王德显是个非常严厉的人。

  而在艾冬梅看来,王德显“给人印象挺仁慈的,但队员对他都很‘怵’”,“他要是不把我逼到这一步,我也不会告他。毕竟没有他我也不会出这么多成绩,说实话,我挺崇拜他的。”艾冬梅表示相处8年,队员们确实都挨过打,但与王德显还是有师徒情分的。

  田管中心说法

  王德显应吸取教训

  昨晚,记者采访了正在云南带领竞走队集训的田管中心国管部主任胡新民。对于“队员状告王德显”一事,他表示不知情。“虽然我对事情不太了解,也不知道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但是教练员与运动员之间的经济纠纷确实存在。对此,应该引起重视,起到警示作用。”胡新民表示,“这件事情对王德显来说是个教训,不应该把这事当儿戏。教练员应该给每位运动员设立账户,然后每次支取都签字,这样比较好。”文/记者 张英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王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