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自然动力海滨公园帆板赛落幕 比赛同时享受娱乐盛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22 竞报

  

自然动力海滨公园帆板赛落幕比赛同时享受娱乐盛宴

  北京选手姜勇夺得本届赛事的冠军

  本报讯 (实习记者 孙砚) 上周六,2006DAKINE自然动力海滨公园帆板公开赛最后阶段的比赛在南戴河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的角逐,北京的姜勇、周斌、李彬分获这次总决赛的
前三名。至此,本届帆板公开赛全部结束。

  本届赛事共分为三站,帆板追逐赛、帆板花样赛以及帆板精英挑战赛,每站赛事都各具特点、精彩纷呈。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全部为业余帆板爱好者,有来自青岛、深圳、海南等各地帆板俱乐部的高手,以及来自法国、美国和

澳大利亚的友人。

  有着八年玩帆板经验的法籍选手马小泉和记者说道,“在法国,板类项目发展得非常好,这次在中国参加比赛,令我惊讶的是在这儿也有如此多的爱好者,而且水平还很高,和他们成为朋友我很高兴。”

  在比赛路线和规则上,

总决赛的挑战性和难度更大,比赛分两轮进行,根据选手两轮比赛的积分总和确定最终名次,要求所有选手在水中的启航线同时出发,共设计四个转向点和六种航向,最终完成三角形的比赛线路,路线长度比前两站更长,这对选手的技术水平和体力都有很高的要求。

  本届赛事的亮点不仅在于精彩的帆板比赛,在公开赛期间,还引入了风筝冲浪表演、帆船表演、沙滩拉丁狂欢、电子音乐锐舞派对、比基尼泳装选美大赛等一系列时尚活动,使得板类运动、青年时尚、沙滩文化、电子音乐等当下最流行的元素有机融合在一起,每个来到海滨公园的人享受到的是一场充斥着时尚、运动、音乐、自然与激情的酣畅淋漓的海边盛宴。

  帆板·专家解读

  玩家一定不要弃板

  

自然动力海滨公园帆板赛落幕比赛同时享受娱乐盛宴

  帆板教练白沙

  帆板是一项很阳光的运动,穿着超炫的沙滩短裤,拉着彩色的风帆,航行于艳阳高照的海面上,那是一种很自在的感觉,但对于初学者,帆板似乎很难接触也很难学会,始终隔有一层神秘的面纱,对于这一理解误区,DAKINE自然动力海滨公园的帆板教练白沙说道,“其实玩帆板并不难,并且它是一项男女皆宜的运动。”

  “对初学者来说最佳的环境条件就是:海上有微风。风向是横对海岸线,或是向海岸线方向吹过来的,浪头也不要很大。这样的环境,既易掌握操作动作的要领,安全系数也高。与过去不同,近年的风帆设备在操作上有了很大的改善,只要环境条件不太恶劣,便很容易学会。” 白沙教练介绍说。

  玩帆板最重要的是不能弃板,他说:“会游泳的爱好者在进行风帆运动时安全性会更高,对于初学者,他们下海之前必须穿上救生衣,防患于未然。需要强调的是,玩家一定不要弃板,因为掉入水中时,风帆板或帆绳就是救命稻草。”

  当我们见到那些在强风大浪中风驰电掣般破浪疾奔的风帆时,一定会认为要操纵好风帆就必须要有一身力气才行,特别是要有很大的腕力,白教练为我们纠正了这一误区,“实际上如果仅靠我们的人力来拉动盛满风的大帆,即使你有再大的力气,也不可能长时间支撑。玩帆板要会巧妙地使用自己的体重,利用风与帆之间的平衡来最大限度地保存体力。对于初学者来说,只要环境条件不是最恶劣,也并非一定需要使用很大的力量,但是刚开始时,一般会产生用力不当的现象,时间长了便会找到感觉,通常普通成年女性的力量就足够参加风帆运动了。”

  文/本报实习记者 孙砚

  帆板·组成

  六大部分影响帆板航行

  

自然动力海滨公园帆板赛落幕比赛同时享受娱乐盛宴

  

自然动力海滨公园帆板赛落幕比赛同时享受娱乐盛宴

  帆板的构造很简单,一组标准帆板有六个重要部分,每部分直接关系到帆板在航行中的表现。这些部分可以自由拆卸组合,步骤非常简单,熟手只要几分钟就可完成。

  航板,外形上同冲浪板很相似,板头尖而略微上翘,板尾呈半圆形,似墨鱼骨,重约20至70公斤。一块好的航板没有锋利边缘,以免伤害到仅穿泳装的航行者; 反面则须粗糙,使航行者能用赤脚抓紧板面。

  万向节头,是用来固定帆杆和板身的连接锁具。它可做360度的旋转,可朝任何方向倾斜90度以上,使帆板活动极具变化之趣。

  

自然动力海滨公园帆板赛落幕比赛同时享受娱乐盛宴

  中央稳定板,船尾鳍为一块小胶片,装在航板尾部底下。它的作用是使航行方向稳定,并协助变换方向,重要性与风力大小成正比,所以无论如何不能将它拆下。

  

自然动力海滨公园帆板赛落幕比赛同时享受娱乐盛宴

  帆杆,大致分为玻璃纤维制品和缫制品两类,玻璃纤维帆杆用于一般滑行,弹性较大而且较为耐用;竞赛滑行适宜使用质地坚硬并能提供高速度的铝制帆杆,不过这种帆杆较易折曲。

  帆桁,利用两个半圆形的横木,在头尾两端连接,并分别固定在前帆缘和后帆缘上,将帆四周围住,似叉骨,所以俗称叉骨形帆桁,又名横式手把柄。帆桁是一支省力的杠杆,用以操作帆板和保持身体平衡;帆桁是滑行者唯一的舵,初学者可在帆桁的左、右横木上分别涂上绿色和红色的线条,以识别左舷和右舷,方便行驶。

  ,标准的帆多用三角形的尼龙布制成,通常帆的边缘五颜六色,色彩强烈而艳丽,但中间一大块,特别是与人齐高的地方,则是无色透明的,称为视窗,以使滑行者能有良好的视野。

  文/本报实习记者 孙砚

  小贴士:

  1.看天行事。最好是察看天气,把握当天的风、浪状态后才可出海。一般六七级的风最能发挥航行速度,板体也较稳定。然而因帆板十分轻巧,当风浪在5级以上时,帆面就要缩小些,不然会有翻覆的可能。

  2.装备齐全。出发前应选择配合气温、水温的保暖服。在海底石头多的水域滑行时,鞋子是必穿之物。初学者还可依自己的技术增加救生衣等装备。如果不穿保暖服、潜水衣,阳光强烈的时候应涂抹防晒、防水霜。

  3.了解潮汐。潮起时,海流最急;涨潮时,适宜出行;退潮时,则礁石裸露险情多,稍不留心就会撞上去。一般礁石突角多的地方,也是水流最急之处,是帆板最忌讳的禁行区。

  4.初学者应该穿救生衣、下水鞋,下水鞋能够增加脚与板的摩擦力,风力大的时候,脚须固定在板上的脚套上,这样不仅能够增加速度,还能避免翻覆。

  5.喜欢戴太阳镜的玩家需配上镜绳,以免落水时丢失。

  文/本报实习记者 孙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