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点将台:杨耀祖向10秒边儿上进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9:00 上海青年报

  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之所以优于亚洲其它田径赛事,在于它邀请的国际名将,在数量和质量上要远远超越对手,除了刘翔,其他参赛明星也都是在各自领域一顶一的好手。本报今天将设立“点将台”,逐一解读9月23日将出现在上海体育场的明星们,以便读者观赛时能够对选手有更清晰的了解。

  本报记者陈宏

  杨耀祖向“10秒边儿上”进发

  对男子短跑项目来说,本次雅典世界杯上并非只有刘翔值得骄傲,他的队友杨耀祖同样在创造历史———今年刚刚将100米作为自己的主项,就跑出了10秒21的个人最好成绩,这也是中国2003年以后的最好百米成绩,目前甚至放在亚洲也可以排第一!“还没什么好得意的吧,什么时候能跑到10秒边儿上,就可以‘吹吹’了。”昨天杨耀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开玩笑说。

  自从江西选手周伟在1998年创造了百米的10秒17全国纪录后,这个纪录只在2003年被广东选手陈海健平过,随后,中国男子百米从来没有朝10秒23内走过一步。这次杨耀祖的10秒21,是近年来甚至整个亚洲少有的好成绩。但杨耀祖说起来却是一脸不满意:“世界杯上有点紧张,跑得不好,但这也表示我还有潜力吧!”

  杨耀祖今年开始主项从200米、400米转向100米、200米,刚刚起步就创造了好成绩,让他也信心倍增。他也随后把MSN的名字改成了“开始准备上海大奖赛”。

  作为中国著名的200米选手,杨耀祖是中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短跑项目复赛的男子运动员,随后他被送到美国,拜在迈克尔·约翰逊的恩师哈特门下训练,更是有了不一样的经历。国内目前比较著名的男子百米选手像胡凯,也因此被很多人拉过来跟杨耀祖比较。记者问他:“100米和200米,一个是在直道上竞速,一个讲究的是弯道技术,两个都作主项,会不会乱了原来自己的节奏,丢掉自己的优势?”他自信地说:“不会,直道速度上去了,我的200米后半程不是更有优势?”

  杨耀祖今年剩下的大赛,包括这次在上海家门口举行的黄金大奖赛,以及12月份的多哈亚运会,“比赛前不能说大话,哥们,我还得拼啊!”他笑着说。

  特·迪巴巴来沪参赛却无法“复仇”

  雅典奥运女子万米决赛邢慧娜夺冠的一幕,许多人都还清晰地记得:在邢慧娜最后一圈冲刺时,跑在她前面、之前在领跑的一位埃塞阿比亚选手却在不紧不慢地跑着,丝毫不理会从身边冲过去的邢慧娜,到达终点之后,她竟然像邢慧娜一样,也披上了国旗,向观众席致意!所有人都目瞪口呆,除了兴奋无比的她,而在被混合采访区的记者告知,冠军不是她时,她傻了。随后的多个场合她都表示:“那是意外,我以为她(邢慧娜)是被套圈的选手,所以没有加速。”

  这次来上海,她带着世界排名第二、世锦赛冠军、世界室内5000米纪录保持者的头衔,却是感情复杂,因为邢慧娜并没有参加上海的比赛,这让她有点无从报仇的感觉。但同时,埃塞阿比亚的长跑却是一流的。去年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上,由迪巴巴姐妹领军的埃塞俄比亚长跑军团包揽了女子5000米前4名,特·迪巴巴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个包揽女子10000米、5000米两枚金牌的选手。前不久的9月11日晚,特·迪巴巴当选国际田联8月表现最佳的女子运动员,她在本年度黄金联赛取得五战连胜,只在最后一站柏林站惜败给队友德法尔。

  劳琳·威廉姆斯女子百米新科

状元

  她是美国女子百米项目的头号选手,她是一颗璀璨发光的黑珍珠。她个子不高,但却蕴含着强大的爆发力。没错,她就是百米项目的新科状元劳琳·威廉姆斯。可以说,在当今的田坛,威廉姆斯是琼斯在女子百米比赛中最有力的竞争者。2005年是劳琳·威廉姆斯的丰收年,这样说一点都不为过。在2005年的比赛中她先后创造了200米和100米的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在2005年5月22日美国卡森田径赛上她的200米成绩为22秒27,而两个月后在瑞士举行的洛桑田径大奖赛上她100米的成绩是10秒91,这是她个人的最好成绩,不得不令人惊奇。

  肖恩·克劳福德一把短小精悍的“匕首”

  肖恩·克劳福德自称猎豹男人,在

福克斯电视网的一个名为“人与动物”节目上,他与一匹斑马在赛跑,不过结果他输给了斑马。2005年,肖恩并没有把他的幽默和风驰电掣般的速度带到上海,没有让我们中国真正感受到世界冠军的速度。但是今年,他来了,他将在百米跑道上成为中国名将杨耀祖追逐的对象!

  身高只有1.56米的肖恩·克劳福德竟然能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跑出200米的世界最好成绩19秒88,实在令人惊叹。如果用中国古代兵器形容肖恩,当属于“短兵器之首———匕首”。短小精悍,“杀人”于无形。雅典辉煌之后,他在今年再度成绩出色,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卡塔尔站中第3、普雷方丹大奖赛第3、黄金联赛

罗马站亚军、大不列颠大奖赛第3、美国室外田径锦标赛100m季军等良好成绩。

  瓦里纳也许能破约翰逊的400米纪录

  瓦里纳,400米界的新“世界飞人”,目前国际田联世界男子400米排名第一的美国选手,今年3次跑进44秒大关,获得全部黄金联赛400米冠军,丰厚的黄金联赛百万大奖同时到手,可谓名利双收。

  他的教练及经纪人是3项世界世界纪录保持者、4块奥运金牌得主迈克尔·约翰逊,这位新生代的“白飞人”无论跑步姿势以及各项身体条件都有不少约翰逊的影子。

  他是继1964年后,美国首位在该项目上夺冠的白人选手,在这几年间,瓦里纳几乎囊括了所有男子400米的冠军头衔。他说自己“像刘翔一样打破了人们对于田径场上肤色的概念”,而他的目标是在上海挑战自己教练的世界纪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