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一针见血评三小虎 铁汉柔情说起爱妻充满怜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26 新民晚报

  

刘国梁一针见血评三小虎铁汉柔情说起爱妻充满怜惜

  记忆中矫健的身影已微微有点发福,坐在赛场的一端,不发一言,双手打横抱胸。只有当弟子打出漂亮抽杀后,他才会不断点头,带头鼓起掌来。

  “整体表现还是正常的,但从中暴露出不少问题,值得我们反思和研究。”刘国梁
的一句话,给中国男队征战中国

乒乓球大奖赛的表现“盖棺论定”。

  赛后,刘国梁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点评三小将

  陈玘、马龙和郝帅,这是三个近年越来越多听到的名字。那么,在刘国梁心目中,他们三人到底是什么地位?最有潜力的又会是谁呢?

  “他们发挥得都还正常,但也都比较平淡,没有出彩。”在刘国梁看来,这次大赛中三人表现并不能让他满意,“尤其是陈玘,这两年来他始终没有突出表现,这和他自身条件以及队里对他的原有期望都不相符合。”这样的状态备战2008,不管从心态还是技巧方面来说,都很危险,离标准很远。停顿片刻,刘国梁更是一针见血、毫不留情地评道:“陈玘的缺点不在其他,主要还是自己心理上。要是队员自己没有向上的要求,我们再帮也没用!”

  而对于另两名小将,“缺乏比赛经验”是暴露出的最主要问题。“所有队员的点滴表现,其实我们都在观察着。亚运会甚至以后的奥运名单,都将根据平时训练比赛情况来综合考虑。”

  男双频配对

  分分合合,看乒乓男双的配对,总感觉像在看琼瑶的言情剧——一会A与B,一会A搭C,一会B又被拉成和C一对。多角组合的结果,正是刘国梁的实验过程。

  本次中国乒乓球大奖赛,中国男队派出了王励勤/郝帅、马龙/侯英超,再加上陈玘/马琳这三对新双打,他们均需要从预选赛打起。说陈玘/马琳这对奥运双打冠军是新搭档,是因为自雅典奥运会后,他们鲜有配对打国内外比赛。年初的国际公开赛上,王励勤与陈玘这对“铁哥们”刚磨合得差不多,刘国梁立刻拆散了他们。新加坡公开赛王励勤刚刚与马龙找到点亚军的感觉,刘国梁又把郝帅换给了他。

  对于这种不断的组合、拆伙、再重新组合的周而复始,刘国梁解释说:“之所以让选手们重新配对,这也是从2008年的赛制考虑的。我们需要更多的双打组合,所以,组合也都不会固定。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选择,这样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在排兵布阵上会有更大的选择空间。”

  多哈亚运会

  本次大赛,韩国队派出了庞大的参赛队伍。将这个问题提给刘国梁,他却表示自己早已经注意到了这现象,“上几次比赛他们派的队员甚至和中国队差不多。这说明韩国对乒乓越来越重视了。”从教练角度来说,刘国梁认为不断创新和提高队员的迎战能力,将是中国队未来工作的重点。

  今年的比赛重点无疑是亚运会,刘国梁说:“我们的很多对手都在亚洲,更何况亚运会我们从没有包揽过全部冠军,所以千万不能轻视。”他坦言,参加亚运会的队员将不打队内选拔赛,教练组成员将依据队员今年一系列国内外赛事的表现进行选拔,不会以年轻队员为主,而是以主力阵容参加亚运。他还透露,近日,名单就会确定下来。

  妻子辛苦了

  一个月前的今天,在北京,一场梦幻婚礼让刘国梁终于得偿心愿,将他的公主抱进家门。

  刘国梁的婚礼时间安排在联赛期间。尽管国家队没有集中训练,刘国梁的事情却也不少。因此在家里,他的角色就是总体策划——大的方面由他把握,细节安排都是

新娘王瑾在忙前忙后。“说实话,我事先也没想到办一个婚礼会有那么多事情。”说起妻子,刘国梁的语气不由自主变得温柔起来,“一个婚礼可把王瑾给累坏了。”

  充满怜惜的口吻,说起爱妻的一切,铁汉亦有柔情似水之时。

  记者厉苒苒(本报广州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