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展巾帼杀手风采高端亮相 女子拳击全国赛完美收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17 中国体育报

  2006年“云南世博”杯全国女子拳击赛17日在昆明偃旗息鼓,在5天的比赛中,来自国内25个单位的182名女拳手经过150场的激烈厮杀,最终决出了13个级别的女拳王,为今年11月在印度举行的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遴选了队伍。应该说,无论参赛人数、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都是这项已经有9年历史比赛最高的,堪称是展示中国“巾帼杀手”风采的一次高端亮相。

  技战术水平较高打法多样化

  在本次采访中,无论是记者看到的,还是从教练及裁判嘴里听到的,都感到大部分运动员在比赛中表现出了较好的技战术素养和水平,打法多样化。如武汉体院57公斤级冠军吴斌和上海体院54公斤级冠军张琴,基本功扎实、攻防节奏好和进攻有章法;还有像西安体院52公斤级亚军金诗和昆明众威俱乐部52公斤级铜牌得主陈艳杰前手拳出众、后手重拳有杀伤力和快速多变及清晰的技术型打法;也有进攻和移动速度快,运用左右手组合拳和进攻轮次连贯的沈阳体院57公斤级第5名刘畅和山东体校57公斤级铜牌王延霞。

  另外,还有重拳凶狠讲究以力量和重拳征服对方的力量型选手,像今年首次参赛的宁波华健队70公斤级冠军杨婷婷,其良好的身体素质、敏捷的速度和颇有杀伤力的重拳给对手造成了极大的威慑力,预赛第一回合两次将沈阳体院的李娜击倒获胜,半决赛首回合将解放军队的去年第5名单砚击倒,并以18比3的悬殊比分获胜。决赛中再次将山东体院队的宗秀秀击倒,并在第2回合中以20比5的绝对优势提前结束比赛,登上冠军领奖台,其“巾帼杀手”的霸气令人瞠目。

  从比赛情况看,许多女拳手重拳的力量和抗击打能力在某种程度上并不比男选手差,加上进攻的速度和节奏也不慢,因此比赛的对抗性、激烈程度和观赏性相当高。例如,在女子75公斤级半决赛中,宁波华健队的李金子与湖北体校队汤洁丽的精彩对攻场面,让人看得非常紧张,一方被击倒的可能性随时出现,表现出我国女子拳手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体能,这在与目前世界最高水平的俄罗斯、朝鲜和印度选手凶狠和冲击力很强的较量中,显得十分必要。

  老将雄风犹在新手咄咄逼人

  在本次比赛中,一些经验丰富、技战术成熟的老将雄风犹在,在13个级别的冠亚军行列中占据了大部分席位。例如,获得46公斤级冠军的沈阳体院选手娜日娜曾是2004年的冠军,以速度快、步法灵活、进攻凶狠和后手重拳迎击好著称,赛前便是夺冠的大热门,并最终如愿。还有获得本次比赛最佳技术风格奖的上海体院选手张琴曾是2004年和2005年52公斤级的冠军,此次又获得了54公斤级的金牌,赢得三连冠。类似情况还有广东顺德队的吴斌(57公斤级)、宁波华健队的董程(60公斤级)、武警队的钟岩(66公斤级)、张丽娜(两连冠)和山东体院宗秀秀(连续三届亚军)等。

  然而,本次比赛新手咄咄逼人的态势也给中国的女子

拳击注入了活力。由于今年没有举行全国性的青少年女子拳击赛,为了让更多的年轻选手有参加比赛的机会,许多1990年以后出生的运动员都获得了参赛资格,有的还是第一次参赛(包括青年)。她们的基本功较扎实,不畏强手,敢打敢拼,不少人都取得了好成绩,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例如,获得70公斤级冠军的杨婷婷、获得75公斤级亚军的解放军选手郑毅、获得52公斤级铜牌的山东德州选手杨雅惠和山东体校54公斤级铜牌得主刘校晨等。其中,后者在与煤矿体协队陈虹吉的半决赛中,因裁判掌握尺度等问题在领先情况下以一分惜败,但这位年轻选手的良好表现还是受到了好评。

  三足鼎立格局待打破

  本次比赛宁波华健、武汉体院和沈阳体院几乎包揽了全部13枚金牌和大部分奖牌,其中最大的赢家是去年刚组队的宁波华健队,共有13枚奖牌进账,其中金牌6枚,成为最大的赢家,沈阳体院(包括武警代表队两枚)和武汉体院各获3金,余下一枚归上海体院。

  相反,过去两年成绩突出的解放军队(前两年为济南净亚)这次与金牌无缘,只获得了3枚银牌。而在2004年,该队曾独得6项冠军。而上海队也从两金“沦落”为一金,无论是参赛的人数(均接近30名)和奖牌名次,都形成了宁波、武汉和沈阳体院三强鼎立的格局。

  应该说,此次宁波队异军突起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宁波市体育局领导对女子拳击非常重视,成立了国内惟一一支“吃皇粮”的专业队外,该队在训练方法以及目前国内女子拳击手流动性强的特点不可分割。例如,该队目前30多名选手中,来自全国16个省市,是典型的“联合国军”,她们中一些人以前就是其他队的国内高手,像获得本次比赛60公斤级冠军的董程去年曾代表上海体院队夺冠。

  另外,由于曾5次问鼎的沈阳体院54公斤级的张喜燕和80公斤级的王亚囡因是目前的世界和洲际职业冠军无缘本次比赛,也使该队金牌数下降,其他队金牌数上升。

  记者认为,这种格局虽然形成了强强对抗和竞争的环境,但这种一个队打多个番号参加比赛的状况对一些弱小队的发展不利。

  不管怎样,本次比赛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子拳击的希望,尽管不少运动员技术还不够熟练,训练方法也有待提高,但参赛的许多教练都表示,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他们还将为提高中国的女子拳击运动发展,为2012年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做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