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金大奖赛拒绝"前科" 签约大腕需德艺双馨身价相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9:10 上海青年报

  你知道吗?体育明星和娱乐明星有不少共同语言:他们身价的排定系统十分相似,他们参加比赛/赶通告都要看档期,他们都要努力维护自己的名声,职业道德不佳的“刺头”很难受到活动主办方的青睐……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还是国际田坛的一颗新星,它是如何寻找并签到那些田径大腕的?它是凭借什么魅力吸引田径大腕的?听黄金大奖赛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抒航娓娓道来,你会发现,签约大腕其实并不神秘。

  本报记者 张楠 陈宏

  签约·要求选手德艺双馨

  要挑选选手,先要确定项目,上海黄金大奖赛有限公司首先和中国田径队进行沟通,设置项目充分考虑中国选手的参与度。项目设置后,一个希望邀请的运动员名单就出炉了。这份名单会提交给身在欧洲的运动员总监范·兰根,范·兰根曾经在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得女子800米跑的冠军,与选手的沟通就由在田径界打拼多年的她负责。

  赛季初与运动员沟通之后,就开始关注他们的赛季表现,那些传出负面新闻的选手,绝对是要被规避掉的!兴奋剂丑闻就不必说了,那些职业操守有问题的选手也是“定时炸弹”,比如有些选手明明已经受了伤,但是为了出场费谎称自己是健康的,然后比赛前夕玩退出,这种行为无异于欺骗观众。

  顾抒航不愿列出有这类“前科”的运动员名字,但她不希望黄金大奖赛像去年的

网球
大师杯
、中国网球公开赛那样有那么多选手退出,因为退赛发生太多会损害赛事的声誉,“赛事声誉建立很艰难,毁掉却很容易”。

  其实,去年黄金大奖赛首次举办的时候,许多外国选手都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但是去年上海的赛事举办和接待工作征服了他们。今年很多选手毫不犹豫地接受邀请,因为黄金大奖赛的很多细节打动了他们,比如说接机不漏掉一名选手和一件行李,在酒店都有醒目的标识和运动员询问处,顾抒航自豪地说:“刘翔在

斯图加特比赛的时候还遇到了住宿不合意的困扰,我们的接待工作比有些欧洲赛事还要妥帖。”

  今年六七月份,黄金大奖赛和第一批运动员签约了,签约运动员和签约艺人很相像,都要首先考虑档期。此后又有不少选手陆续接受邀请决定参赛,签约陆续进行。

  身价·顶尖选手身价相当

  上周末,长跑名将贝克勒和迪芭芭才决定登陆上海,而琼斯则因为自身状态决定不来参加黄金大奖赛的女子100米,最后时刻还可能有其他高手抢滩上海。

  赛事总监赫门斯曾经告诉记者,去年最冒尖的4位田径选手是贝克勒、伊辛巴耶娃、加特林和刘翔。今年伊辛巴耶娃和加特林都不来了,哪些选手身价最高?顾抒航透露,国际田联每年都有排名,排名靠前的选手身价相差不大,刘翔、贝克勒、克劳福德、瓦里纳同样身价很高,其实娱乐明星也有这样的身价排行榜,靠前的选手身价相当。

  去年贝克勒是黄金大奖赛的四大明星之一,今年本来贝克勒不打算来,媒体也传说是因为他人气不旺,顾抒航辟谣说:“去年伊辛巴耶娃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加特林在雅典奥运会后也风头正劲,他俩在国外选手中最受关注,贝克勒的未婚妻去年刚刚去世,我们希望能够给他多一些时间疗伤,所以没有大力推荐他。今年因为项目设置中没有他擅长的5000米和10000米,最初和他沟通的时候,贝克勒说:‘没有我的项目,我来干什么呢?’后来,我们建议他跑1500米,贝克勒才同意来上海。”

  迪芭芭的情况不同,她和德法尔两个都是目前女子中长跑的个中翘楚,黄金大奖赛希望在她们两个之中邀请一个,谁先答应就让谁来。去年来的是德法尔,今年运动员总监范·兰根推荐迪芭芭,上周末迪芭芭终于确定档期,也保证自己状态非常好。其实,中国观众对迪芭芭更熟悉一些,因为她曾在雅典奥运会迷迷糊糊被邢慧娜拿走了金牌。

  竞争·大腕总量远超横滨

  去年,上海黄金大奖赛比横滨全明星赛早3天举行,所以两项赛事可以共享运动员,加特林(男子100米)、伊辛巴耶娃(女子撑杆跳)和菲利普斯(男子跳远)都是在上海黄金大奖赛结束后不久飞赴横滨。今年就有趣了,顾抒航透露:“今年我们和横滨第一次报上去的比赛时间都是9月23日,最后国际田联将横滨的比赛调整到24日。”

  比赛只差1天,自然存在竞争,比如说伊辛巴耶娃就决定去横滨不来上海,不过她去横滨主要是为了还人情,因为她去年在上海比赛后非常疲劳,转战横滨后3次试跳都没有成功,让横滨的观众非常失望。为了弥补去年的遗憾,今年伊辛巴耶娃只能割舍上海,只好明年再来还上海这个人情。

  和上海黄金大奖赛的明星云集相比,横滨每年请的田径大腕都是一只手就可以数得出来的,大概三五个,比赛主要以日本国内的选手为主。顾抒航介绍说,虽然明星少,但是横滨全明星赛是非常专业的赛事,连赞助商都对国际田联的规则如数家珍。

  上海和横滨的两项赛事需要争夺明星,但这竞争并不是价格上的,顾抒航说:“国际田联都对选手的出场费有明确规定,比如说某位选手的出场费是1万美元,你就不能给他3万美元,多给出场费是违反规定的,这样就可以促进赛事之间的公平竞争,防止价格大战。其实,亚洲田径赛事既要有竞争,也要资源共享,才能提高亚洲田径在国际田径界的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