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一到六刘翔的雅典轮回 飞人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1:01 重庆晚报

  引子希腊是个盛产神话的地方,当刘翔参赛服胸口的“CHINA”变成了“ASIA”时,希腊雅典用两年的时间,看见了又一个神话的诞生与流传。当地时间2006年9月17日傍晚,雅典体育场灯光闪烁,依稀梦回2004年8月28日那个神奇的夜晚。只是,回到原点,却已不是原点,那跑道多了一丝岁月的沧桑,那人却被两年的时间催生得更加成熟与激昂。“我想,那是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吧。”刘翔这么说。

  1个世界杯亚军

  13秒03,1个亚军。

  昨晨的雅典,神话没有继续。虽然没有了阿诺德、杜库雷、特拉梅尔“三大高手”,但一直藏在暗处的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却在110米栏决赛中成功偷袭了刘翔一把。12秒96,个人今年最好成绩,打破世界杯赛会纪录,领先刘翔0.07秒,阿兰·约翰逊昨天笑到了最后。

  早早宣布退出本届世界杯,

黄金联赛状态低迷,阿兰·约翰逊在战前放足了烟雾弹。昨天比赛开始前,临时顶替威尔森,约翰逊乍一出场就给人一种不详的预感。

  预感有时就是这么灵验,被排在第二道出发的刘翔一出发就落了单,起跑反应时间长达0.185秒,在全部9名选手中排名倒数第4。起跑的劣势让刘翔一下子就陷入了落后的境地,跨过第二个栏架之后,阿兰·约翰逊已经领先将近2个半身位。虽然在此后的中途跑中,刘翔展示了自己极强的后程冲刺能力,从第五个栏架开始超越了古巴新秀罗伯斯。但由于在起跑中落后约翰逊过大,刘翔还是以13秒03获得了银牌,罗伯斯第三个冲过终点,成绩为13秒06。

  【声音】“发令枪响时我的准备动作还没做完!我的第一脚踩空了!”

  ———刘翔对于自己的这次起跑懊恼不已

  【数据】刘翔昨晨的反应速度有0.185秒,比反应最快的奥里加斯的0.147秒要慢了近0.04秒,比昨天夺冠的阿兰·约翰逊的0.164秒也要慢了0.02秒左右,比起上周他在

斯图加特夺冠的0.108秒的反应时间,更是慢了惊人的0.08秒,可以说,昨天刘翔完全是在起跑上翻了船。

  【解释】今天的发令枪实在是太快了,刘翔本来是起跑很好的,但今天“预备”口令还没完,直接枪就响了。

  ———刘翔教练孙海平这样解释刘翔的起跑

  神奇的2年轮回

  时隔两年之后,刘翔重新回到了雅典奥林匹克运动场,他曾经夺得奥运冠军,名震天下的地方。尽管他以0.07秒之差输给了老对手阿兰·约翰逊,但他依然笑着说,“雅典是我的福地。”

  纪录多了3个单位

  神话诞生后,就是一连串的新神话诞生。在参加奥运会前,刘翔说“我想,5年之内亚洲应该没人能够超过我,但在国际比赛上应该很难夺冠”,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那晚可以惊动全世界;在奥运会后,刘翔说“纪录哪有那么好破啊,那样跑也才平了纪录,这纪录都已经13年没人能撼动了”,他没料到,在洛桑自己又轻轻松松把纪录给破了。

  后来每次跟刘翔聊天,提到这个,他都万分感慨,如同电影《超人总动员》里的那位“不可思议先生”。两年的功夫,他将12秒91的纪录,提高到了12秒88,0.03秒,3个单位见证了这神奇的2年!

  希腊人也非常清楚在自己家门口创造神话的这位中国人的价值,这次的世界杯,他们的宣传海报上,刘翔的头像最大,他们说“这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希腊人的骄傲”。然而,他们也许不知道,相对于国际赛场上的热情,中国国内的这两年,早已为刘翔疯狂。

  2年,提高了3个单位的世界纪录,中国体育市场为刘翔疯狂,有增无减。

  4大高手围剿是家常便饭

  在2004年8月前,刘翔跟记者说的是“我在跨栏界的偶像是阿兰·约翰逊”;2006年再问起来,刘翔的话变成了“我的偶像是我父母。阿兰·约翰逊?嗯……他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对手”。

  2年中,刘翔丧失了在跨栏界的偶像。是阿兰·约翰逊,让刘翔有了最初的坐标。但无法否认的是,也正是他的倒下,让刘翔搅动了世界110米栏的一池春水,让这个原本不算热门的项目,成为现在国际田径赛场上绝对热门之一。

  是杜库雷,让刘翔有了挫败感以及重振雄风后的更大辉煌。在重要程度仅次于奥运会的世锦赛上,志在必得的刘翔去年以0.01秒的微弱差距败给法国选手杜库雷。正是憋着的这口气,让他在技术上的差距被不断强化,并直接导致他随后的发展远远好于杜库雷。

  是阿诺德,这位美国老将的老当益壮,让刘翔打破了沉寂了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刘翔是比赛型选手,对手越强他越兴奋,”这句熟悉的话,在洛桑有了漂亮的注解———阿诺德“人来疯”一般跑得亢奋不已,12秒90!打破了世界纪录!然而正是他的刺激,让刘翔跑得更疯狂,12秒88!让阿诺德的纪录只能成为美洲纪录!

  回到雅典,原来意义上的“四大高手”阿兰·约翰逊、阿诺德、杜库雷和特拉梅尔,只来了一个老约翰逊。习惯了“热闹”的刘翔,因此有些寂寞———但,可以肯定的是,“好战”的刘翔,一定会怀念他们。

  体重增加了5公斤

  2年,刘翔长大了,包括他的身体,“壮了有5公斤”!今年孙海平这么得意地告诉所有人。5公斤体重对刘翔的实际意义难以测量,但谁都知道,这5公斤不是白长的,他带给了刘翔更好的爆发力和攻栏力量,打破世界纪录、夺得国际田联大奖赛总决赛的冠军,今年的这两次国际大赛,刘翔都轻松跑进13秒,让雅典跑出的12秒91不再孤独,也让刘翔的水平上升到一个新台阶。

  在如“少林寺武僧练功般”练了几个月力量后,刘翔的腿部力量和腰腹部力量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他自己甚至开玩笑说“屁股更大了”。这些都让他在复出后,不仅延续神奇,还让神奇“更神奇”了。“弥补了他在身体素质上与欧美运动员的差距,对他原先就比对手稍强一筹的技术环节将是一个有益的补充,技术好,身体素质也跟上来了,自然能比以前跑得更快。”师傅孙海平说。

  能否再跑6年

  2年,刘翔从雅典回到雅典;再2年,刘翔又会从雅典回到北京。2008北京奥运会之后,刘翔还能再跑一届奥运会,再从北京跑到伦敦吗?所有人都在建议刘翔,或者希望刘翔:“你再跑6年吧,跑到2012年!反正这个项目老将成绩也可以很出色!”

  刘翔总说:“再看吧!先把北京奥运跑好再说!”然而,已经有按捺不住的人,帮他算出了“理论最好成绩12秒54”。事是无聊事,人却是有心人———谁能知道,在雅典创造了神话的刘翔,不会在北京、在伦敦继续创造神话呢?

  蓝岚

  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