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约翰逊提前发现发令枪秘密 屈居亚军刘翔输在细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5:09 北京晚报

  

约翰逊提前发现发令枪秘密屈居亚军刘翔输在细节

  

约翰逊提前发现发令枪秘密屈居亚军刘翔输在细节

  第二次来到雅典比赛,刘翔获得了第二名。北京时间昨晚,第10届国际田联

世界杯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中国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不敌老对手美国人阿兰·约翰逊,以13秒03获
得银牌,阿兰·约翰逊夺冠成绩为12秒96,打破了科林·
杰克逊
所创下的赛会纪录。未能获得世界杯的冠军,确实留下了遗憾,但从这次比赛中,刘翔收获的应该不仅仅是一枚银牌。

  按照组委会的抽签,代表亚洲出战的刘翔被分在了第二道。第三道就是他的老对手美国人阿兰·约翰逊,根据美国队最初的参赛名单,是由威尔森出战,但是出人意料的是阿兰·约翰逊在最后时刻顶替了威尔森站在雅典的跑道上。这意味着比赛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刘翔的压力无形中加大了。

  刘翔身着黑白相间运动服。各就各位、预备……枪声响起得很快,阿兰·约翰逊和罗伯斯立刻冲在了前面,而刘翔似乎有些准备不足,反应时间为0.185秒,在全部9个人里面倒数第四。起跑的劣势让刘翔一下子就陷入了落后的境地,跨过第二个栏架之后,阿兰·约翰逊已经领先了将近两个半身位。

  刘翔依旧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调整,发挥途中跑的优势,从第五个栏架就超越了罗伯斯,开始发力追赶约翰逊的步伐。阿兰·约翰逊在刘翔的穷追不舍下,踢翻了第九个栏架,但还是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以12秒96的个人赛季最佳成绩撞线,也打破了科林·杰克逊13秒07的赛会纪录。起跑所致的巨大劣势,使得刘翔一直落后,而且他的强力冲刺并没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最终以13秒03的成绩获得银牌,罗伯斯第三个冲过终点,成绩为13秒06。

  在这一次新老栏王的直接对抗中,老将笑到了最后。阿兰·约翰逊、这位刘翔儿时的偶像给中国飞人又上了一课。刘翔是输在了起跑上,他的起跑明显比身边的其他选手慢了半拍,赛后的数据也如实反映了这一事实,孙海平教练认为发令枪实在是太快了。那么阿兰·约翰逊是怎么适应本次比赛发令枪快这一特点呢?赛后约翰逊本人道出了秘密,原来他是早有准备。约翰逊说:"我看了世界杯第一天比赛的电视转播,我发现这次比赛的发令枪比较快,于是在比赛中,我踏上起跑器就告诫自己做好准备,所以发令枪一响,好像就我一个人冲出去一样。"细节决定成败,显然老将阿兰·约翰逊的经验更为丰富,他从周六的比赛中获得了胜利的灵感。

  老栏王约翰逊在这一细节上给了年轻的中国飞人上了一课。

  本报记者陈嘉堃J189

  (图一)

  约翰逊大满贯

  ●1996年夺得奥运会冠军。

  ●1995年到2003年之间4夺世锦赛冠军。

  ●2006年勇夺世界杯冠军。

  (图二)

  刘翔大满贯尚需四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

  ●2006年洛桑田径大奖赛,打破110米栏世界纪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