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万吨庞然大物丢掉拐杖 “鸟巢”钢结构成功卸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2:3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 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经历两年多的建设后,9月17日成功实施了钢结构施工的最后一个环节——整体卸载。卸载后,搭建“鸟巢”的“树枝”——钢结构,由被外力支撑的状态变成完全靠自己支撑,意味着“鸟巢”真正从设计图纸变成自主矗立在大地上的巨型建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鸟巢”的施工分为三大步骤:混凝土结构施工、钢结构施工、建筑内外装修与机
电设备安装调试。纵横交错的钢铁枝蔓是“鸟巢”设计中最华彩的部分,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建筑,也是鸟巢建设中最艰难的。看似轻灵的枝蔓总重达42000吨,全部采用中国自主创新研发的钢材。其中,顶盖以及周边悬空部位重量为14000吨,产生的重力难以想象。在鸟巢建设过程中,78根临时搭建的支撑塔架支撑着14000吨钢铁的枝蔓。78个受力点按所处的平面位置分布在鸟巢钢结构顶面的外圈、中圈和内圈上,其中外圈24个,中圈24个,内圈30个。卸载,就是将由这78根临时支撑塔架提供的支撑荷载卸去,让“鸟巢”由被外力支撑的状态,变成完全靠自己支撑。

  为了让鸟巢均匀、渐进地自主受力,卸载工程分成7大步、35小步,分批撤掉78个临时支撑点。今天完成的是最后2小步,上午9时30分,中圈24个支撑点成功脱离;10时25分,内圈30个支撑点也完成卸载。

  经过紧张的数据统计和最后确认,11点10分,工程师报告:“国家体育场钢结构支撑塔架卸载最后一步卸载到位,钢结构与支撑全部脱离,数据检测正常,最大变形量实测值271毫米,完全满足设计要求。”总包、业主、监理和设计四个项目的负责人审核卸载成果后,一起在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卸载确认单上签字。现场总指挥宣布: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卸载顺利完成!由此,42000吨的铁骨将永远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成为北京的地标性建筑。

  坐落在北四环北辰桥北侧的国家体育场工程于2003年12月24日开工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于2004年下半年进行了优化调整;今年8月31日,钢结构工程合龙完成。该工程钢结构屋盖呈双曲面马鞍型,东西轴长298米、南北轴长333米,最高点69米、最低点40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